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A.生活實踐運動-理念與目標
by 翁若杰, 2013-04-23 11:37, 人氣(2813)

 

A.理念及子計畫:

本計畫運用「南臺科大學生學習與生活評量表」,請100學年度第一學期新生於第4週、第16週自評、教師於兩次複評,結果發現:導師認為新生在「生活習慣」面向有些微變差的傾向,且導師與新生均認為「生活禮儀」、「壓力與情緒管理」面向提升程度較少。

2000年起亞洲紛紛於各級課程強化「實踐課程」,如我國設置「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日本設置
「綜合學習時間」及大陸設置「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將以往教育著重「知識傳達與獲得」,轉而強化「生活實踐與體驗」。

基於本校學生評量發現及呼應國際趨勢,第二期計畫延續第一期「大一年、生活學習圈」內涵,更彰顯生活化、實踐化的特質,提出「生活實踐運動」分項計畫,含括「A1 大一年:大一學習奠基化
、「A2 文化學習圈:生活學習文化交融化」、「A3 三自書院:宿舍自主、自學及自治化」等三子計畫。

大一年是大學生核心能力培養之關鍵期,以培養公民素養為主軸,延續第一期推動的「C1 大一學習奠基化:推動大一年、通識年」、「C2 文化學習圈建置化」的成果,提出「A 生活實踐運動」分項計畫。結合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及潛在課程,善用多元體驗教學活動,促使出自己對於知識、價值、社會責任之詮釋框架;持續深化藝文、學習、創意校園,辦理感性藝文活動及知性休閒活動,推展禮貌與守時運動,營造校園處處是學習、處處是文化、處處是教育的文化學習氛圍;落實住宿、學習、生活、文化及榮譽合一的理念,涵養自律、自主及自學的三自精神,落實「自主、自學、自治」三自書院,以全面提升學生的自主自律、生活實踐能力。


B.具體目標:

本分項計畫之具體目標如下:

(A)精進大一年與深化「大學入門課程」,增進學生自我認識與自覺,強化學習生活與生涯輔導
    ,為四年的大學學習奠下深厚基礎並建立人生行動的指導原則。

(B)
持續落實校園境教,深化藝文、學習、創意校園,推展禮貌與守時運動,營造生活、學習與文
     化相互交融的文化學習圈。
(C)深化學生自治管理,強化住宿學習,整合住宿、學習、生活、文化及榮譽的氛圍,落實「自
     主、
自學、自治」三自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