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第一期計畫摘要
by 楊舜淇, 2011-10-19 16:13, 人氣(5348)

融貫創新、邁向典範~~南臺科技大學公民素養陶塑計畫

       本校賡續科大教學卓越計畫的領先績效,並延續通識教育既有優良基礎,提出融貫與創新且兼具八大特色的種花式卓越計畫。

一、計畫概述:

       本校擬以「通識教育卓越化、專業教育增強化、南台教育前瞻化」三個分項計畫為主軸的公民素養陶塑計畫。
       本計畫秉持「通識教育專業化、專業教育通識化」的理念,在交融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的基礎上、強化公民素養,不僅兼顧通識與專業教育,更能倍增公民素養教育績效。
       「通識教育卓越化」旨在以專業化、卓越化的作為,積極化、前瞻化的態度,來突破「輕通識、重專業」窘境,期全面提升公民素養的專業水準。為此,提出通識核心課程卓越化、公民素養學習能力化、通識素養補強化、通識課程全面E化及通識素養學習成效化5項執行策略。
      「專業教育增強化」旨在強化公民素養融入基礎專業課程,並增強整合跨領域的融貫通識課程,來補缺、糾偏專業教育,消弭專業教育造成的狹隘與偏執,以及突破通識與專業的二分糾葛。為此,提出強化基礎專業通識課程、強化融貫通識課程兩項執行策略。
      「南臺教育前瞻化」旨在縱貫呼應校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橫向整合各院課程,統整正式與非正式課程,區隔大一至大四課程重心,以前瞻化、創新化及學生中心的思維,建置全面輔導、階段規劃、文化涵養、成功校園及全人發展的氛圍,以全面提升學生就業力。為此,提出「大一學習奠基化:推動大一年、通識年」、「文化學習圈建置化」及「學習地圖整合化與資訊化」3項執行策略。


二、計畫特色:

       我國大學推動通識教育多為「插花」而非「種花」,過於強調表面、速成、花俏的通識課程革新,未能著重深化、永續、平實的卓越通識課程。因此,本計畫特彰顯下列特色,以推動深化土地永續開花的「種花式卓越課程」。茲說明如下:
〈一〉融入:將現化公民核心能力融入本校通識核心能力,擺脫外加式徒增負擔的方式。
〈二〉整合:整合本校100-101年教卓計畫、公民素養陶塑計畫之發展目標及既有優勢,
                    提供全面性整合架構。
〈三〉統整:統整通識課程與專業課程,強化跨領域課程,兼顧正式課程與非正式課程,以周延
                    規劃引導學生全人發展。
〈四〉成功:營造成功的機會與情境,給予學生更多的鼓勵與增強,以提升學生自信心,進而改
                    善學習方法、態度及生活習慣。
〈五〉前瞻:將教師、系所為中心的課程地圖轉化為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地圖,將生活學習圈提
                    升到文化學習圈,提出
前瞻性思維與作法。
〈六〉創新:推動第一年開設大學入門課程,推展通識年及各年級發展重點,延續通識課程精實
                    化,並提出通識素養補
強化等創新作為。
〈七〉分享:秉持邁向典範、分享交流的理念,以本計畫成果引領其他大學共同提升通識教育與
                    公民素養教育。
〈八〉起飛:掌握「整體規劃、階段實施、充分準備」的原則,提供適切的配套措施,讓老師動
                    起來,全面提高學生公
民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