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理念、目標、實施策略
by 曾郁中, 2012-09-10 21:41, 人氣(2091)
一、理念
為與國際強化應用倫理接軌,並配合教育部推動倫理教育之趨勢,國內已有國立中央大學、國立清華大學、中原大學、輔仁大學、靜宜大學、玄奘大學及龍華科技大學等七所大學設立應用倫理研究中心及相關單位,科技大學僅龍華科技大學設立。為彰顯本校重視「一般倫理、專業倫理及職場倫理」等應用倫理,擬設立「南區應用倫理教學暨推廣中心」,全面提升南區科技大學學生的應用倫理素養。
 
二、目標(或特色)
  (一)強化應用倫理的課程與教學品質,提升本校學生的應用倫理素養。
  (二)強化應用倫理的研究,提供應用倫理各種素材供全國參酌。
  (三)協助南區科技大學提升其學生的應用倫理素養。
 
三、實施策略
  (一)周延化:提升應用倫理包括一般應用倫理、專業倫理及職業倫理三類。一般應用倫理含括生態或環境倫理、生命倫理及性別倫理。專業倫理係指各專業之倫理規範,如工程倫理、科技倫理、生物技術倫理、資訊倫理、企業(商業)倫理、實習倫理、傳播倫理、諮商倫理、醫事倫理、護理倫理、教師倫理及各職業倫理等。

  (二)特色化:全國科大僅龍華科技大學設立此中心,中、南區科技大學尚未設置,本中心設立不僅可彰顯本校特色,更可提升學生應用倫理素養。

  (三)分享化:本校設立南區應用倫理教學暨推廣中心,旨在服務南區科技大學,全面提升科技大學學生的應用倫理素養。

  (四)階段化:推動擬分近程、中程及長程任務,近程(101-102年)籌組單位、成立委員會、設置網頁、蒐集資料、辦理講座及協助南區科技大學課程。中程(103-104年)增辦研討會、發展教材、研究社群集機構認證。長程(105-106年)再增辦出版年刊,提供產業諮詢服務及推動國際交流。

  (五)檢測化:編製應用倫理素養量表、應用倫理素養觀察評量表,並結合各相關應用倫理課程的評量結果,來檢測推動的績效。

  (六)迴圈化:建置執行、檢測與改善的迴圈機制,力求學生應用倫理素養之培育,更確保學生倫理素養的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