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改善交通 減少大學生騎車事故
by hoeee, 2017-11-10 22:06:13, 人氣(715)

台灣的大學生機車事故頻傳,平均每周就有四名大學生因為機車車禍,提早結束了年輕的生命!究竟大學生和研究生這個年輕族群,機車肇事率為何居高不下?而大學周遭,交通動線有沒有改善的必要?大眾運輸工具能不能更貼近校園降低學生騎機車的比例呢?

全台灣每年有近千人車禍死亡,但最恐怖的數字是其中1824歲大學生、研究生,高達200多人,相當於每周有4名學生因車禍離開人世,其中85肇因為機車事故,機車成了大學生最大「殺手」。

就讀淡江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吳書維!每天上課到市區打工再回到租屋處,三點一線的大學生生活,機車是他不可缺少的代步工具。

採訪小組在吳書維的機車上裝置攝影機,帶您真實體驗淡大學生的上學路程!大太陽下光線強烈刺眼,機車才起步沒多久就碰上送貨的貨車搶道,得在夾縫中驚險穿梭。

光是淡江校區附近,騎機車就像過關斬將!更別提許多打工學生每天都得行經車流量超大的大度路!這裡被列為台北市機車族「自摔路段榜首」更是釀成死傷事故的重大地點,但大學生們口耳相傳的超危險路段第一名,卻還不是這裡。

危險奪命路段台北市仰德大道,調查更發現高事故率一半傷者是大學生,大學生機車車禍高死亡率高風險,主要的原因包括經驗不足,大學生深夜打工、揪團夜遊路線不熟、精神不濟、和酒後騎車。

高居不下的肇事和死亡率,引起監察委員高度關注,提案要求交通部、教育部及警政署建立平台,多管齊下提出改善之道。

除了加強宣導,改善校園周遭大眾運輸,更要從改善大學生行的工具開始做起,交通部試辦「智慧機車」計畫,研擬在40個危險路口、山區彎道裝設感應器,同時免費在5千多輛大一新生機車鑰匙圈上裝設提醒設備,多管齊下,不讓年輕的生命因為失速意外提前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