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新聞】選對方法 成功戒菸很簡單
by ycchen12, 2013-06-27 10:08:28, 人氣(1052)

菸可說是人類健康的一大殺手,吸菸的害處不勝枚舉,臨床統計顯示,吸菸會使平均壽命減少13~14年。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每年平均約有600萬人死於菸害,若不採取禁菸的行動或是戒菸,到2030年這個數字將會提升到800萬。

人人都知道吸菸會致癌,很多吸菸者也不是完全沒有想過要戒菸,只是單靠自己來戒菸,效果實在有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李秉翰表示,根據臨床統計,靠意志力戒菸,平均只有5%的機會成功,但若能求助於專業醫療人員,成功率可高達60%。

有心戒菸必成功

李秉翰說,戒菸最大的困難點在於有沒有真心想過要戒菸,只要有心想戒,接下來按照下列步驟,就能成功戒菸。

Ø 第一個步驟:先強化自己想戒菸的決心。 Ø 第二個步驟:把吸菸當成是一種生病的行為,尋求專業醫師幫助。 Ø 第三個步驟:持之以恆,絕不再吸一口菸,直到永遠。

他強調,只要腦海中有想過一絲想戒菸的念頭,不管是怕得肺癌、醫師曾經對健康的警告,或是擔心二手菸傷害家人健康,只要肯到戒菸門診就診,醫師會根據每個人不同情況,建議最合適的戒菸方法,成功戒菸並不困難。

尼古丁依賴評估

願意開始戒菸者,醫師會先做尼古丁依賴評估,測試菸癮程度,回答完評估的下列6項問題後,會得到1個總分,當分數小於3分,表示成癮性不嚴重,靠意志力就能成功;若介於4~6分,則成癮性偏高,建議由專業人員幫助戒菸;若是7~10分,則表示成癮性非常高,需要專業人員幫忙才能戒菸成功。

1. 起床後多久吸第一根菸﹖

2. 在禁菸區不能吸菸會讓您難受嗎﹖

3. 哪根菸是您最難放棄的﹖

4. 您一天最多抽幾支菸﹖

5. 起床後幾小時內是您一天中抽最多支菸的時候﹖

6. 當您嚴重生病,幾乎整天臥床時還在吸菸嗎﹖

戒菸方法分兩類

李秉翰提出,常見戒菸方法可簡單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屬尼古丁替代療法的尼古丁貼片、口嚼錠、吸入劑等,主要作用是藉由貼片或口嚼錠緩慢釋放尼古丁,以緩解戒菸時所產生的尼古丁戒斷症狀,如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焦慮、想抽菸等。使用此類藥物雖可減緩戒斷的不適,但想成功戒菸,還是得靠意志力。當身體適應由貼片或口嚼錠提供尼古丁而不再吸菸時,再慢慢減量,最後達到成功戒菸的目的。

第二類則是屬非尼古丁類的口服藥物,如耐煙盼、戒必適等。耐煙盼原是一種抗憂鬱藥,後來發現它有戒菸效果;戒必適則是一種較新的藥物,它會跟尼古丁α4β2接受器結合,讓吸菸後的味道改變,使吸菸的愉悅感不再那麼強烈,是目前戒菸成功率最高的方法。

選用最合適的方法

李秉翰補充說,每一種戒菸方法都有它的特性與副作用,並非成功率最高就是最好的方法,醫師會根據患者過去的治療經驗、喜好、體質與專業臨床經驗,建議患者選用最合適的方法,並安排回診檢討失敗原因,提高戒菸成功率。

李秉翰提醒,一般患者在接受8~2週門診治療而成功戒菸後,只要不再好奇吸一口菸,或是因為心情不好而抽菸,通常都能不再吸菸。因此,想要戒菸的民眾只要方法選對了,成功戒菸也可以變得很簡單。◇

戒菸方法與藥品比較表

戒菸

方法

尼古丁替代療法

非尼古丁口服藥物

藥品

貼片

口嚼碇

吸入劑

戒必適

耐煙盼

作用

機轉

減少尼古丁戒斷症狀

α4β2尼古丁受體致效劑

抑制吸菸衝動

副作用

皮膚刺激

下頷關節酸痛,胃部不適,

口腔及喉嚨刺激,咳嗽

噁心、異夢、失眠、頭痛、便祕、腹脹

失眠,口乾,躁動

禁忌

皮膚過敏

口腔狀况不良

呼吸道過敏

孕婦、嚴重心臟病、高血壓患者

癲癇、腦部創傷、中風、厭食症

成功率

30%

20%

25%

6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