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毒家新聞】8新興物質列毒品 食藥署管制
by simu2233, 2017-10-24 10:52:01, 人氣(48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新興毒品充斥,除行政院將MAPB(搖頭丸類源物)、Alpha-PVP(喵喵類源物)等八種新興物質列毒品外,衛福部食藥署也增列為管制藥品,因應科學使用需求,製造和保存這類物質的機構須造冊統計每日收支結存。

增列新興影響精神物質MAPB、Alpha-PVP為第二級管制藥品,Butylone、FA、5-MeO-MIPT、MEAPP、Dibutylone、5-Fluoro-AMB為第三級管制藥品。

根據食藥署整理這些物質的資訊,Butylone、Alpha-PVP、MEAPP及Dibutylone是卡西酮類化學合成物質,FA為安非他命類化學合成物質,MAPB則為Benzofuran類化學合成物質,都屬中樞神經興奮劑,且具成癮性,毒性反應包括心跳過速、高血壓、高熱、瞳孔散大、橫紋肌溶解症及精神狀態改變如幻覺、妄想等。

5-MeO-MIPT則為色胺類中樞神經迷幻劑,具成癮性,使用後可能產生急性精神錯亂、暴怒、抑鬱、幻覺、妄想、高血壓及心跳過速等症狀,過量使用具致命危險;5-Fluoro-AMB使用後則產生類似於大麻效果且具成癮性,副作用包含焦慮、激動、恐慌、煩躁不安,並會造成心動過緩及低體溫現象。

食藥署科長劉佳萍說,這些物質在國內都沒核准用於醫療,但有些科學研究會使用到,比照毒品列管等級增列為管制藥品。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42426)
提醒同學來路不明的食品,請勿食用。學務處生輔組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