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無人駕駛機器人汽車
by 吳一德, 2011-01-27 15:59, 人氣(2684)


前言

無人自動駕駛車輛是室外機器人在交通領域的重要應用,它從根本上改變了傳統車輛的控制方式。

美國汽車大廠通用(GM)的執行長Rick Wagoner發出豪語,表示未來有一天人們在開車上班的途中,能在保持安全的同時一邊閱讀、撰寫電子郵件,或是吃早餐、化妝、看電視、看報紙:「換句話說,你能在開車上班途中完成任何你想做的事,而且非常安全。」

「機器人汽車(robotic car)」並非遙控車,而是車輛本身會透過軟體和感測器,去辨別加州的道路。「GM正在致力研發這種先進技術,來協助駕駛人避免交通事故、並改善交通狀況。」Wagoner並表示,GM2008年款的Buick ucerne以及Cadillac STSDTS等新車上,將提供車道偏離警報系統以及盲點警報系統。

作品功能

本專題使用8×8的迷宮模擬曼哈頓式的街道,使用CMOS照相機由空中拍攝街道圖,接著經由影像處理技術分析空拍圖並萃取街道的交通資訊,再利用Lee 演算法找出前往目的地之最佳路徑,最後經由藍芽無線傳輸方式指引機器人汽車行進的路徑。機器人汽車本身配置了6組紅外線感測器偵測機器人汽車周邊的交通狀況,會自動閃避障礙物或減速避免發生追撞的交通意外。

(1)    軟體方面:

(A) MATLAB 做影像處理與藍芽傳輸。

(B) KEIL C 撰寫車子硬體控制架構。

(C) SolidWorks 模擬環境架構。

(D) AutoCAD 設計車子馬達架子。

(E) Protel 設計印刷電路板

(2)    系統架構:



成品圖


影像二值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