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港道與範圍
by 徐敏, 2016-01-18 01:36, 人氣(2701)





#五條港

17世紀末,安平至台南府城中間隔台江內海,府城中心的上岸地點(渡口)在大井頭(今民權路、永福路口),但當時大井頭已漸淤積,五條港未成形。

18世紀上半葉開始,商人們在台江內海淤積的沙洲間陸續挖濬水道,往西直通安平、鹿耳門,以方便城區與外地之貿易,此五條主要港道在19世紀中葉全部成形,三郊在此區掌控府城的商業命脈。當時大船只能開到安平、鹿耳門,東邊的市區與西邊的安平、鹿耳門之間的五條港道,只能以小船縴拉方式運送貨物。

當時的渡口據歷史資料記載:18世紀中葉開始即在接官亭(今民權路、康樂街口)接送清朝來台灣的官員,直至19世紀中葉仍在接官亭旁的鎮渡頭(今協進國小附近)一帶。19世紀中葉安平至府城雖大部份仍是水域,不過從安平已可步行至今西門路。

而台江內海因歷年來的天災大風雨,曾文溪多次的改道,上游土石不斷沖刷而下,使台江內海更見淤塞,台南城的海岸線不斷向西移。1858年清朝與英法簽訂天津條約,安平開港,西邊的安平因與外國貿易日漸繁榮,各國洋行陸續設立。相對的,五條港區的港道即使商人不斷疏濬,也趕不上淤積的速度,直至20世紀中葉全部陸化。雖五條港區重要性大不如前,但仍是台南城南北貨物的集散地之一。現在五條港區昔日的河道遺址有些形成巷弄,有些已成下水道。



#1.新港墘港

新港墘港道有部份屬於德慶溪的分流。

範圍即今台南市協進國小以北,成功路以南。主流東至赤崁樓附近,西至協進國小一帶。亦有分支直通兌悅門與集福宮。

由於新港墘港用來運送水肥的關係,也稱「糞溝墘港」。港道範圍內現今的信義街,因過去經由渡口將當時府城南北雜貨運往中國大陸銷售,回航船隻即以老古石(珊瑚礁)做為壓艙石,返回府城後壓艙石沿街堆積,因而又稱為「老古石街」,故而新港墘港亦有老古石港的稱謂。

是五條港區域最北的港道,也是最晚開鑿的港道。港道附近有名的景點為兌悅門、集福宮、媽祖樓、普濟殿等。


104-1 歷史與文化 蘇仁宏、李曜村、呂宛柔、 簡宏翰、劉峻銘、耿佳瑀、伍君儀



#2.佛頭港

佛頭港上游有三條支流,由北往南為王宮港、媽祖港、關帝港,分別由城內的廣安宮(俗稱王宮)、大天后宮、開基武廟西流至城外的景福祠匯入佛頭港。佛頭港主流再由景福祠前巷道西行,經崇福宮後方,往西南流至今協進國小校園,在協進國小後方注入舊運河。


104-1 歷史與文化 白淨宏、賀以謙、林彥昇、張富凱、陳威汎、陳聿文、黃議鋒、陳明聖



#3.北勢港

從水仙宮前沿神農街後方小巷西行,過康樂街往西南行,直入今協進國小,匯流入舊運河。今神農街即北勢港的精華地帶,故昔日又稱為北勢街。

北勢港 = 南勢港
神農街兩旁街巷居民分別以其所在街巷之位置稱此港道,故居於此港道以南者稱其為北勢港,居於此港道以北者稱其為南勢港,其實為同一條港道。

北勢街 = 神農街
神農街(昔日的北勢街)是目前台南市保存最完善的老街之一。神農街位置剛好是五條港區域的中央。街道很窄,比較像巷子。
街上的老屋因為產權複雜,屋主已逝或屋主年老,後代太多,人多嘴雜,改建不易,許多老屋目前仍然保留了清代及日治初期的結構,見證了五條港地區由古至今的歷史發展。


104-1 歷史與文化 李珈其、吳皇毅、葉廣淳、胡宏瑜、黃義富、陳宏、陳亮佐、梁宇宏



#4.南河港

由民權路、永福路口的大井頭沿著民權路稍南往西行接和平街,過金華路與民生路口與安海港匯流注入運河。
此港道是清代的官道,接官亭即位居此港道。今之和平街係港道的重要區域,景點有接官亭、風神廟、西羅殿、南沙宮等。


104-1 歷史與文化 陳柏維、洪大為、賴致祥、李政錡、廖韋翔、邱冠文、洪紹恩



#5.安海港

安海港在康樂街東邊、民生路南邊與由東往西流的三條港道松仔腳港、外新港與番薯港分別匯流,沿著今民生路二段南側西行,在金華路、民生路口附近與南河港合流,再往西北流入舊運河。安海港是五條港最南邊的河道,港口廟是施姓大宗祠,東邊有三分叉河港,中間的外新港,港口廟為神安宮,今已改為神興宮。


104-1 歷史與文化 曾筠双、翁仕馨、李俊廷、趙士清、鄭姁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