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2 杜馬青草店
by 林志威, 2017-10-11 00:29, 人氣(1442)

北勢港-杜馬青草店                        鍾家峻 邱冠佑 林敬城 丁柏成

 

走在水仙宮市場內,雖人潮雜踏,但仍遠遠地就看到我們所要採訪的杜馬(燈順)青草店,這店在台南當地可是非常有名呢!據說台南市總共有四間杜馬青草店,四間店老闆都是第一代杜馬先生的子女,因都承襲衣缽,所以各開一家分店,而今天我們要採訪的分店之一,正位於水仙宮市場內的杜馬燈順青草店。老闆名為杜燈順,是杜馬青草店的第二代,店面雖不大,卻是間名聞遐邇且門庭若市的店。

在我們誠懇地表明採訪來意後,老闆絲毫沒有露出難色,依然親切地招呼我們,只是當我們要與他合影時,他反而有點靦腆。老闆提到,杜馬青草店開店到現在已經有六十多年的歷史,而且很多顧客都是一喝杜馬的青草茶後,就成為老主顧。究其原因,可能是用料實在,熬煮的火候功夫,拿捏得當,以致於風味獨特,別家青草店模仿不來。我們又問,經營杜馬這麼久有沒有遇過奧客?老闆哂然一笑,淡淡地說,開店的人多多少少都會遇到奧客,而損失也只能自己吸收,畢竟服務業,以客為尊。再問是否子女願意傳承事業?老闆說道,經營青草店要早起進貨,以及得長時間待在高溫工作環境中,太辛苦了。所以,截至目前,子女皆無意願繼續傳承。老闆感慨說道,或許這是每間傳統小吃將來會面臨到的問題,雖然感到很遺憾,但也無可奈何,態勢使然。採訪末了,我們問道,有沒有想過要做出創新的產品?老闆說,只希望把目前產品品質維持好,還沒有推出新產品的想法,畢竟不少老顧客就是衝著他所堅持地古早味青草茶店而來。

心得

有道是:「民以食為天。」每個人辛苦的工作的背後,圖的不就是三餐能溫飽嗎。台南在地傳統美食,大多歷史悠久。百年老店能經營到現在,除了食材新鮮外,重點是要好味道。有時味道不到位,食材再新鮮都沒用。我們這次採訪的杜馬青草店,雖然不到百年,但一甲子也是不算短的時間。採訪杜馬,是我們採訪課的初體驗,原本以為老闆會很兇,但幸運地,老闆態度非常友善,對於我們提出的問題都很熱心地解答,而且老闆熬煮的青草茶,喝起來有淡淡的青草味,順口不會太苦,適合一般大眾飲用。此外,青草茶還可消暑退火,是非常健康的飲料。真希望這道地好味道能代代傳承下去,可惜老闆子女都不願意接手這難得的技藝。所以,還沒喝過杜馬燈順青草店青草茶的人,可能要加快腳步來品嚐看看,而愛喝青草茶的人,也絕不能錯過這間秉持古早味作法的青草茶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