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2-抽籤巷
by 王茗禾, 2018-03-18 16:46, 人氣(788)

清代抽籤巷老街裡的現代抽籤巷

 

清代五條港裡以關帝廟為中心的關帝港,因關帝的威靈震澤,盛傳抽籤聲不斷,於今民族路與民權路間的新美街段,則被稱為抽籤巷,可見當年抽籤的盛況。隨著時代的轉移,街道名稱的整併,名副其實的抽籤巷被併為新美街段,往日抽籤的意象也逐漸模糊,直至2016年的下半年,「Ballot Lane Pasta -抽籤巷」義式餐廳開張,又悄悄的喚起抽籤巷的往日情懷。

 


五月三日,我們走進了新美街,踏過地上媽祖港的標示,迎來紅磚道,這就是著名的「抽籤巷」,現在叫「新美街」,也曾叫過「米街」。為何被稱為「抽籤巷」,因為巷弄中有「小關帝廟」,奉祀的文衡大帝之籤非常靈驗,求籤問卜的人多,所以許多相士便在此擺攤營業,專門解籤詩與問卜卦。香火鼎盛下也使金銀紙、香鋪群聚此地。此巷弄主以販售新鮮米糧,正是名為「米街」的由來。


 

 ▲抽籤巷縣今模樣                        Ballot Lane Pasta -抽籤巷外觀

沿著清代由紅磚鋪成的抽籤古巷一直走,不難發現由老屋改建而成的義式料理餐廳──「Ballot Lane Pasta -抽籤巷」。「Ballot Lane Pasta -抽籤巷」的外觀,完整的保留老屋原始建築的樣貌,如同巷弄紅磚,該屋的立面建築結構也以紅磚頭為主,請注意看,這棟老屋牆上的磚塊,並非現行標準化模具製作的,而是手工製作的古代磚頭。起初老屋內部的牆面已漆上油漆,因為想突出原始的建築風貌而將油漆面全部打掉。打掉後可以明顯看出磚頭的參差不齊,有大有小,但是卻有亂中有序的美。

▼手工製作的古代磚塊


▲室內&室外保留老屋原本紅磚建材的模樣

進入屋內最吸引人的設計就是這面時鐘,十二地支正是是台灣在地文化的重要內蘊,也是抽籤巷裡關帝廟籤桶上的「籤」上面所寫的文字,加上用刀叉等餐具所製成的時真與分針,完全結合餐廳義式美食,與餐廳名稱的概念,這面鐘濃濃展現設計者對於老屋、餐飲以及往昔抽籤巷弄文化密不可分的關係。



                       

           ▲以十二地支及刀叉設計而成的時鐘                    ▲時鐘擺置於一樓吧臺旁

再來吸引人目光的是這棟老屋的鏤空樓梯,從一樓走上二樓時,還能感受陽光灑落於階梯間的空隙,十分愜意。另外,在二樓靠牆壁的木板可以蓋下當成二樓地板,用來作完整的隔間使用,這種絕妙的設計在現代的房裡,幾乎看不到了。


     

               ▲嶁空的木製樓梯(由下往上望)              ▲嶁空的木製樓梯(由上往下看)

抽籤巷的二樓我們可以看到房屋內部的結構,包含主梁,副梁,及支梁,主結構經過改造翻修完全沒變,反而經過設計者的巧思增添一點歐風!往天花板燈泡的方向看去,令人驚豔的是用壞掉的彈簧床留下來的框架製作而成的天花板的燈架,屋內處處充滿大大的驚奇~。 

▼保留老屋木結構與利用彈簧床製成燈具


             若你想上洗手間,在窄巷內的洗手間入口,並未安裝燈具,卻出奇的明亮,猛抬頭一看,你定會發現這個驚人的設計!!利用魚缸做成的天井來取代照明設備~,創意與巧思在抽籤裡處處可尋。


▲魚缸做成的照明設備

老闆曾在王品工作,且一直有創業的想法,因想念台南家鄉的人情與文化,台南也是他最熟悉的地方,在創業理念的促湧下,毅然離開大企業回鄉創業。老闆騎著機車看了多條老街,最後選擇新美街落腳開抽籤巷,全因兒時的記憶全在這條巷弄裡。而選擇清代抽籤巷的這一段,主因新美街前、後段都比較多餐廳及旅館,中段比較多觀光古蹟,較少餐廳,整條新美街也沒有義式餐廳,以餐廳為主業的他,最後選擇了新美街的中段抽籤巷,並以義式料理開設了抽籤巷。老闆本就對於老東西與老文化十分的喜愛,這也是他為何選擇了整理老屋,而非新屋來園其創業夢想。

  

▲一樓吧臺與木板的天花板模樣

這棟老屋的屋主想要出租,主要是希望透過租客幫忙照顧荒廢多時的房子,老闆自己秉持對老屋的喜愛,也徵得屋主的同意,因此整棟老屋的改造,是由老闆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呈現這間老屋,也因為親自動手改造,改造初期遇到不少的困難,譬如剛開始在整理這間房子的時候,因為當時工程的師父還沒敲定,所以大部分都是老闆與夥伴兩三個人自己做,尤是一樓的天花板敲開後才發現來整個狀況很糟糕,木板下整個都是白漆,老闆用了愚公移山的方式,半個月把白漆全部磨掉,老闆回憶那時候每天全身都沾上了白灰,鼻子聞到的全是油漆味,是一段艱辛的改造時光,幸而後來請到了師傅來修繕,改成木造天花板,才有今日的模樣。

店內的裝潢擺設靈感,都是老闆四處看、四處找一些老東西,來營造整間店的氣氛。此外原先屋子也留下了一些老家具、舊物品,早期剛接手整理屋子的時候,經過整理後發現狀況還不錯,就留下來使用。譬如留聲機,就是經過整理後,置放二樓的空間。整體而言,二樓是屬於教為復古懷舊的風格,一樓靠路面的窗邊置放的是鐵製的椅子,置放椅子處是鐵皮的地板,掛有貼窗的牆,就是想透過金屬的質感展現出現代感。

  

      ▲二樓的留聲機與懷舊的擺設
  

                                   ▲一樓臨巷弄的窗臺與掛有鐵窗的牆                     ▲窗邊鐵製椅子與地板


抽籤巷對於食材頗為講究,老闆都會親自訪問廠商,從中挑選新鮮、本土在地的時材作搭配。像「紅醬蜜桃燻鴨胸」,就是使用的紅醬裡添加一點辣油去提味,因為燻鴨胸會稍鹹所以才搭配著水果一起,透過老闆自己改良,試了許許多多次,來決定怎樣的醬料適合搭配怎樣食材,不會有一般義大利麵餐廳,只有三種醬料做搭配,老闆堅持不同的食材要有自己個性的醬料搭調,可以說是非常專業呢!


     

  
  

▲美味的餐點

  

▲義大利麵烹調的過程

對於新美街的未來,人潮、觀光有能有什麼樣的發展?老闆認為現在台南的老街現在都很豐盛的,而新美街因為前段和後段老屋餐廳進住的都很多,中間這段大部分是民宅,相較之下抽籤巷這裡其實比較沒有那麼好的發展性,但因為古蹟都在新美街附近,客源還算多,所以對於新美街觀光的發展老闆蠻期待的!更期許新美街的未來能隨著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遊客的絡繹不絕而看好,希望能夠邀請更多的人來共為老屋再造盡心力。


 
 

▲採訪抽籤巷老闆的過程

 

如果你想品味真正老屋,吃出食材個性的義式料理,那麼,請來清代抽籤巷弄裡的現代抽籤巷吧!

 

圖、文\106-1

蔡璿豪、阮泰維、姚美蓮、高詩雲、洪佳均、劉育瑄、陳安邦、陳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