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6-1鳳冰果舖
by 王茗禾, 2018-03-18 17:43, 人氣(1011)

看見「米街」‧重建繁華的鳳冰果舖


▲採訪當天與老闆的合照

 

近來,新美街有許多的活動,如「吃米不知米街」,引來人潮外,也讓市府關注起這條清朝的老街道─米街,諸如「葉頁漫步之濤夢拾米」裝置藝術等活動,也緩緩的注入,然而讓米街重建繁華的發起人,正是鳳冰果舖的斌哥。

Ì鳳冰果鋪-經營理念


  

▲店外觀也是走乾淨簡約風,左邊牆上很明顯地告知「我家賣水果」

 

當初老闆與老闆娘會開鳳冰果舖,主要是因為老闆娘鳳姐喜歡在家裡榨新鮮果汁給老闆斌哥喝,也喜歡自己創作許多新料理,因而促成了他們開了一間以健康新鮮為主的果汁店,當然每一份餐點都是老闆娘現做的,她的堅持造就了他們店內商品的高品質,雖然等待製作的時間會略長一點,但為了喝到健康不加糖水的飲料,等再久都覺得很值得。二樓的閣樓有間小套房,老闆他們沒有特別作宣傳,只等待租給有緣的客人們,而且一次只接一組,以維持他們的品質。

▲堅持使用新鮮水果且店內擺設走簡約平凡路線,讓客人能放鬆心情的談心聊天

 

Ì菜單名稱命名的想法

  


老闆對餐點的名稱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都直接用食材元素的名字取幾個字拼湊起來,例如:黑藍焦,是黑色的OREO、藍莓和香蕉;或者是依食材的外觀命名,例如:紅吱吱,就是整杯果汁是紅色的。但這樣取名方式,反而會讓客人覺得有趣,形成一個特色。菜單裡的餐點都是他們創業前,老闆娘平時打給老闆喝的果汁。所以他們賣的果汁,不單單是為了賺錢而研發,是要賣他們自己也愛喝的健康飲品給顧客。得老闆和老闆娘秉持這樣的精神和堅持,會讓客人喝的安心又開心,也能感受到老闆和老闆娘的用心。


Ì店內的設計精神與氛圍

『一切皆憑感覺』正是鳳冰果舖的店內設計精神,由於老闆本身並非設計出身,開了這家店之後,慢慢與設計的人才接觸,自覺店內設計雖不是很專業卻也不是難看,但與其他設計人相比簡直天壤之別,但老闆覺得老屋內有些東西可以保留就該保留起來,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覺得老屋好看的原因,因為這些不是當代的藝術,所以當初堅決不拆掉這些前代之美。



  
   
  

▲店內擺設大多以木頭色及黑白為主,讓人看了身心都感覺很舒爽

 

Ì期許、夢想

鳳冰果鋪當然想成為台南的名店,但還是會按照該有的步調,即使很多客人也是會慢慢製作餐點,以維持一定的品質。在製作等待的過程,老闆認為客人可以先滑手機,慢慢的等待,品質可以維持在一定的水準。這樣的想法也應用在二樓的民宿經營上,當天只接一組客人,不會為了讓生意變更好,而接多一些客人,而導致品質受到影響。由此可見,按部就班的把該做的都做好,寧願慢,也不願意產品的品質受影響,正是鳳冰果鋪對自己的期許。


  
  
  

Ì在米街開店

想要開店是老闆娘的主意,斌哥當時跟鳳姐說開店只有一個條件就是要在米街開店,第一個原因是老闆覺得這裡沒有人潮,開不起來就可以省麻煩;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這裡是老闆小時候常來的地方,會來這裡只有三個時機點,在三十幾年前台南沒有夜市,最大的夜市是民族夜市,剛好與這裡交叉,有時候會繞進來逛逛;第三是以前的小孩沒有手機,中秋節時會來這裡放煙火就是他們最大的樂趣,過年時媽媽也會帶他來米街買春聯、香紙、拜拜用的東西。對他來說這三個時間點都是很快樂的回憶,因此鳳冰果鋪才會落腳在米街。

 

Ì老街改造

鳳冰果鋪會成為米街活動的領頭羊,主要是因為店的經營都是老闆娘,但是老闆認為在巷弄開店單打獨鬥太累,如果能跟鄰居保持友好的關係,大家團結共同打拼,就算生意不好時還能夠去串串門子,讓大家都能維持和樂融融的氣氛。

此外,新美街舊稱米街,從清朝存在至今,早期因賣米店家林立而聞名,隨著歷史變遷,米店一戶戶搬遷,街道隨之沒落,惟當年風華遺韻猶存,巷內仍可見到動輒50年的歷史老店。而斌哥小時候都會來米街買年貨,所以對他來說是快樂的回憶,如今看到現在的新美街不再繁華,於是買了一間店面,開了鳳冰果舖想跟鄰居們一起努力,希望再次的讓米街回到過去的繁華。


▲吃米不知米街的臉書首頁:https://www.facebook.com/bikemarkettainan/

 

老闆還開玩笑地表示:「我覺得都是我在幫助別人!」,老闆覺得主要是自己的心態得要調適好,畢竟創業維艱,就像台南許多店都有排隊風潮,雖然有時候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會排隊,但是台灣卻沒辦法沒有這些族群的人,因為沒有了他們,經濟就也無法順利發展,不是所有人都有那種機遇,而且像老闆的店又在巷弄裡,人潮就是考量的重點,在街道還沒有讓大家所了解認識時,那才是艱辛的時候,尤其剛開業的時候,老闆就遇到登革熱時期,市政府當時就將此巷弄設為紅色警戒,老闆覺得再怎麼艱辛都沒比那時候來的艱辛,不過最後也是撐過來了。



Ì熱愛府城

台南是個歷史古城,老闆對台南歷史、故事相當有興趣,有時也會在講座、活動或節目上講述台南故事,但反而五條港卻是老闆最少接觸的,他說其實五條港的故事很有趣,可是卻看不到了,那些港道、河道也經不復在,所以每每講到這塊區域,只能讓人用想像的方式去回憶當時五條港的盛況空前,但老闆也說,雖然港道也不在,可是地面上的東西依舊存在我們生活周遭,像許多巷弄街道名稱仍然保留下來,這是跟五條港依附著的,所以五條港雖然已經消失,但希望透過文創的方式,將五條港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像是米街、抽籤巷。

  

▲老闆的店處在新美街的巷弄裡

 

和煦的午後,不妨放慢腳步,走入米街造訪堅持品質的鳳冰果舖,享用那純粹的果汁,以及擁抱曾經繁華一世的米街倩影。


▲想推廣新美街、推廣米街的商品-袋子 (是店家內部的裝飾)

圖、文\106-2

許豐鵬、葉家、蔣依吟、黃靖雯、洪詩媛、林映慈、蕭蓓郁、許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