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6-1慈蔭亭
by 王茗禾, 2018-03-18 18:49, 人氣(973)

南河港 慈蔭亭

 

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5043

 

一、慈蔭亭歷史

六興境帆寮慈蔭亭古名北巷佛祖廟,俗稱帆寮佛祖廟,創建於1717(清康熙56)年,供奉的主神是觀音菩薩,神像據傳是清初信徒從中國大陸浙江普陀山請來台灣的,座落於當時的西定坊北巷奉祀,即今民生路一段13210號處。因為很靈應,所以信徒逐漸增加,進而有信徒奉獻土地集貲重建於今廟新美街5043號處。由清代、日治至民國,歷代都有信徒捐貲修建廟宇。今信徒分佈各地,廟宇有活動時就會聚集。

慈蔭亭至今已300年,可謂台灣最古老的觀音亭之一。20171011月,曾舉行300週年慶典,有浙江普陀山進香謁祖、祈福法會、歌劇團與歌仔戲演出、宴請低收入戶與家扶中心兒童、交陪境蒞臨接燭祝壽等活動,盛況空前。

二、採訪慈蔭亭旁,老得木雕的老師傅

 

因為慈蔭亭工作人員忙於廟務,所以我們採訪廟旁「老得木雕」的老師傅老得。受訪者是在1947年十幾歲時,由雲林北港,搬到台南市中西區慈蔭亭附近,已經在那邊生活50幾年。搬來的時候已經沒有港道,不過他聽以前鄰居的長輩說清朝時那裏還有水道。

對於這區域的未來,希望可以保留古屋、古廟,發展歷史的觀光產業,不要再建設高樓大廈。這樣台南才會與其他城市不同,有自己的特色。

 

三、LOGO設計


參考資料:

《慈蔭亭》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85%88%E8%94%AD%E4%BA%AD 201712月檢索。

 

《六興境帆寮慈蔭亭》

https://zh-tw.facebook.com/%E5%85%AD%E8%88%88%E5%A2%83%E5%B8%86%E5%AF%AE%E6%85%88%E8%94%AD%E4%BA%AD%E5%8C%97%E5%B7%B7%E4%BD%9B%E7%A5%96%E5%BB%9F-1411224055855692/201712月檢索。

 

〈慈蔭亭〉,《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TainanCity/westcentral/2108013-CYT 201712月檢索。

 

圖、文/謝閔揆、黃德盛、黃美綺、鍾志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