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6-1善德堂
by 王茗禾, 2018-03-18 19:17, 人氣(1214)

善惡分明 善德堂

一、港道位置

善德堂位居新港墘港,新港墘港道部份屬於德慶溪的分流,範圍在台南市中西區協進國小以北,成功路以南。主流東至赤崁樓附近,西至協進國小一帶,也有分支至兌悅門與集福宮附近。

 

二、港道歷史

新港墘港是五條港區域最北的港道,也是最晚開鑿的港道。由於清代的新港墘港用來運送水肥,也稱「糞溝墘港」。因過去將南北雜貨運往中國大陸銷售後,回航船隻以老古石(珊瑚礁)做為壓艙石,故新港墘港內最重要的老街信義街至今仍見壓艙石之跡,「老古石街」、「老古石港」之名仍留存至今。此港道附近有名的景點為兌悅門、集福宮、媽祖樓、普濟殿、善德堂等。

  

善德堂(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67)

  

劉、黃、李三尊王

  

                                善德堂沿革                                                      神轎

  

                             香爐                                                 頗具喜感的門神

三、採訪耆老

採訪時間 : 106112913 : 00   採訪地點 : 善德堂   受訪者 : 陳壽山

 

廟宇歷史

林朱肉圓女士原就熱心劉、黃、李三尊王等神明奉祀之事,三十年來,信徒日增。1968(民國57)年,由後代林溪、林蔡不纏、蔡林牡丹、林阿額、黃林月嬌等五人共同捐獻在普濟殿境成立善德堂。善德堂正殿主祀神明為劉、黃、李三尊王、清水祖師、玄天上帝;前殿奉祀林府千歲、濟公禪師、陳府城隍,1977年成立管理委員會。

1993年,昔日位於新港墘港邊四間口的四間大厝因海安路拓寬被迫拆除 ,吳家大厝奉祀的開基溫府千歲、大溫府千歲,暫時奉祀在友廟-善德堂。2003年,經持分土地者捐地建廟,試經口(四間口)集和堂建立,將寄奉在聖德堂的開基溫府千歲、大溫府千歲迎奉回祀。足見善德堂與眾多廟宇為善,寺廟德馨長遠。

 

採訪內容 


管理委員會的陳壽山先生於1945年就住在附近,小時候廟尚未建立即於此地玩耍。善德堂1968年創設,原本是住家,後來才整修成廟,廟內以劉、黃、李三尊王為主神。10年前,因為下雨時廟內會漏水,曾翻修過。善德堂的信徒原來大部分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後因信徒搬遷,現已分佈各地。廟方為了濟助社會上之貧困者,常將一些供品發放給有需要的居民。

以前這間廟沒有管理委員,都是信徒自願為廟宇服務。1977年,才組成管理委員會。我們預計再過2年要造王船,2018年底就會開始製作,這是12年一次的祭典,西港的王船祭也是這樣,他們3年一次,我們是12年一次。希望之後善德堂能越來越興旺,12年一次的王船活動能平安順利。

受訪者陳壽山先生本身是一位在地數十年的居民,眼見善德堂由無到有,由只是一個人家自己供奉的居家小神壇,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信徒的投資與奉獻,才慢慢的演變成現在的廟宇,而受訪者今也成為廟內管理委員會之一員。陳壽山先生數十年的人生,可為善德堂的歷史做見證。

 

三、LOGO設計

設計理念

以善德堂的建築外觀為發想,以分割色塊的方式呈現善德堂。配色上則是使用兩種顏色,這兩種顏色靈感來自香支的顏色,也富有傳統的味道。

設計者 106-2王柏仁

 

四、參考資料

 

《五條港(台南)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6%A2%9D%E6%B8%AF_(%E8%87%BA%E5%8D%97) 201712月檢索。

 

《善德堂》https://zh-tw.facebook.com/pg/%E5%96%84%E5%BE%B7%E5%A0%82-452090604823928/about/?ref=page_internal 201712月檢索。

 

《府城試經口集和堂》

https://zh-tw.facebook.com/%E5%BA%9C%E5%9F%8E%E8%A9%A6%E7%B6%93%E5%8F%A3%E9%9B%86%E5%92%8C%E5%A0%82-394222833984289/ 201712月檢索。

 

圖、文/王柏仁、謝家偉、鄭哲彥、蘇芳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