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觀光城市沒落?台南名店變娃娃機 她曝關鍵原因
by 蔡子璉, 2018-09-18 20:14, 人氣(802)

2018-09-18 10:49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近來,台南特色旅店歇業,神農街的傳統店家也被娃娃機店取代,讓旅日作家一青妙深感惋...

近來,台南特色旅店歇業,神農街的傳統店家也被娃娃機店取代,讓旅日作家一青妙深感惋惜,並撰文點出其中的2個關鍵原因。圖為神農街景,圖片來源/聯合報系


近年來,因來台陸客銳減加上天災影響,台灣各地的觀光都面臨低潮,惟素來以觀光聞名的台南,旅客人數不減反增。不過,台日混血作家一青妙分享,她前段時間再訪台南時,得知知名旅店將歇業,昔日繁榮的神農街也漸失往日風華,讓她忍不住感嘆,若台南無法改善店租高漲、缺乏規劃的缺點,未來的觀光產業「令人憂心」。

作家一青妙熱愛台南,曾多次造訪當地,先前還寫過2本介紹台南的書籍,吸引日本人前來朝聖。日前,她在《nippon.com》的專欄中提到,台南不勝枚舉的美食,以及林百貨、台南文學館等人文古蹟,是讓許多人對當地深深著迷的重要特色之一。

然而,一青妙今(2018)年6月再訪台南時,得知台南老屋改造的先驅「佳佳西市場旅店」即將歇業,過去人潮「多到移動困難」的神農街也不是以前的樣子了。神農街道上,原本充滿人文特色的藝術工坊、咖啡廳逐一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夾娃娃機和租借和服、韓服的店家。短短1年間,神農街近3分之1的特色店家都消失了,讓她不禁感到可惜。

當地人表示,雖然佳佳西市場旅店的歇業有諸多因素,但是台南觀光興起之後,旅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觀光人潮卻未等比例增加,導致許多店家只能削價競爭,小旅館的資源不比連鎖旅店,經營相當困頓。

對於台南的變遷,一青妙點出2大原因。第一是觀光人潮雖帶來營收,卻也導致房東趁勢漲租金,讓許多店家甚感無奈,「因為房租漲,所以快撐不下去了」。其次是「缺乏完整規劃」,店家不耐高租金而倒閉、搬遷之後,房東將房屋收回自行經營,甚至拆除老房,興建現代化建築。

一青妙表示,日本京都、金澤等地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但是當地政府對古建物的改造、景觀的維持都有完善的規劃和規定。因此,台南要如何在發展和保存之間取得平衡,以維持「台南價值」及其獨特的魅力,是現今最需要關注、努力的議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