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7-1 神農阿北雜貨店
by 王茗禾, 2019-03-16 21:44, 人氣(1012)
神農阿北-神農街一間老雜貨店的採訪經歷

林旻賢、張洛瑄、孔湘涵、吳忠翰、陳孟鈴、張家瑜、陳宏育、陳德翰


老屋位置:700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69號

老屋的初次印象

神農街早期被稱為北勢街,是目前台南市有名的老街道之一。69號是間傳統建築,門口有許多可愛的防水貼紙和彈珠台,店內有許多傳統的童玩和點心,還有一些台南文創小物。

老屋歷史

老闆的姓名是許益嘉,祖先來自福建,但不確定在哪個地方,祖先的墓碑上會刻來自鳳山,不知是不是福建省羅源縣鳳山鎮。因為歷史久遠,受訪者不知道祖先是何時來台的。

老闆許益嘉年輕時是做水電的,近幾年才轉經營雜貨店。雜貨店傳承了兩代,原本是他伯父在經營。許老闆在神農街出生,那時叫做北勢街,之前因為工作而搬出去一陣子,後來才又搬回來。這間房子已經超過100多歲了,有重新裝潢過,修理過屋頂,當時房子後面都是大水溝,即北勢港道,這間房子都是自住和營業用,沒有租給外人。 

以前這間屋子曾經遭過小偷,小時候後對神農街的印象是有許多用水泥做的的垃圾桶,房子也是用水泥建造的,外面的人行道地板是紅磚堆砌而成的。當時鄰居是蓋佛堂,大部分的店家都是賣吃的為主。許先生對於老屋保存沒有甚麼意見,但覺得已經剩沒幾間老屋了,留著老屋也算是歷史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