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看見五條港 > 文件區 > 最新消息 News
by 陳雯宜, 2018-10-13 11:24, 人氣(717)
https://tw.news.yahoo.com/%E5%8D%97%E5%B8%82%E5%AE%AE%E5%BE%8C%E8%A1%9715%E8%99%9F-%E9%BC%93%E8%8C%B6%E6%A8%93-%E7%AD%94%E5%98%B4%E9%BC%93-%E6%AD%A1%E5%96%9C%E9%96%8B%E9%91%BC-%E9%AB%94%E9%A9%97%E6%9C%80%E7%9F%AD%E8%80%81%E8%A1%97%E6%AD%B7%E5%8F%B2%E9%A2%A8%E8%8F%AF-222021367.html

by 蔡子璉, 2018-09-18 20:14, 人氣(799)

2018-09-18 10:49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近來,台南特色旅店歇業,神農街的傳統店家也被娃娃機店取代,讓旅日作家一青妙深感惋...

近來,台南特色旅店歇業,神農街的傳統店家也被娃娃機店取代,讓旅日作家一青妙深感惋惜,並撰文點出其中的2個關鍵原因。圖為神農街景,圖片來源/聯合報系


近年來,因來台陸客銳減加上天災影響,台灣各地的觀光都面臨低潮,惟素來以觀光聞名的台南,旅客人數不減反增。不過,台日混血作家一青妙分享,她前段時間再訪台南時,得知知名旅店將歇業,昔日繁榮的神農街也漸失往日風華,讓她忍不住感嘆,若台南無法改善店租高漲、缺乏規劃的缺點,未來的觀光產業「令人憂心」。

作家一青妙熱愛台南,曾多次造訪當地,先前還寫過2本介紹台南的書籍,吸引日本人前來朝聖。日前,她在《nippon.com》的專欄中提到,台南不勝枚舉的美食,以及林百貨、台南文學館等人文古蹟,是讓許多人對當地深深著迷的重要特色之一。

然而,一青妙今(2018)年6月再訪台南時,得知台南老屋改造的先驅「佳佳西市場旅店」即將歇業,過去人潮「多到移動困難」的神農街也不是以前的樣子了。神農街道上,原本充滿人文特色的藝術工坊、咖啡廳逐一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夾娃娃機和租借和服、韓服的店家。短短1年間,神農街近3分之1的特色店家都消失了,讓她不禁感到可惜。

當地人表示,雖然佳佳西市場旅店的歇業有諸多因素,但是台南觀光興起之後,旅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觀光人潮卻未等比例增加,導致許多店家只能削價競爭,小旅館的資源不比連鎖旅店,經營相當困頓。

對於台南的變遷,一青妙點出2大原因。第一是觀光人潮雖帶來營收,卻也導致房東趁勢漲租金,讓許多店家甚感無奈,「因為房租漲,所以快撐不下去了」。其次是「缺乏完整規劃」,店家不耐高租金而倒閉、搬遷之後,房東將房屋收回自行經營,甚至拆除老房,興建現代化建築。

一青妙表示,日本京都、金澤等地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但是當地政府對古建物的改造、景觀的維持都有完善的規劃和規定。因此,台南要如何在發展和保存之間取得平衡,以維持「台南價值」及其獨特的魅力,是現今最需要關注、努力的議題之一。

by 蔡子璉, 2018-07-27 21:28, 人氣(800)

發佈日期:    107/7/13 ~ 107/12/31         發稿單位:    秘書室

更新日期:    107/7/13 下午 04:23:35       承辦人員:    都市設計科/390-1015

內容:

「府城軸帶」海安路景觀改造第三階段工程(民生路至民族路段),已於7月13日完成柏油刨鋪開放車輛通行,目前府前路至民族路段已全線通車。自106年8月21日開工以來,整個工程歷時近11個月,中間又碰到聖誕、舊新曆年、清明及端午等重要節慶,為配合周邊商圈、店家、市場營業及出入,經不斷溝通協調,市府排除萬難,第一階段工程(府前路-中正路段)提前於106年12月20日開放通車,第二階段工程(中正路-民生路段)更於107年2月12日舊曆年前趕工完成開放通車,每個階段工程市府都是提前完成,將影響降至最低,深獲市民好評。

 市府訂於8月18日辦理完工啟用,將併同「街道美術館plus」盛大舉辦開幕晚會,海安路景觀改造將原本生硬的柏油路面,改造成林蔭綠園大道,廣植喬灌木,豐富多樣性及複層綠化,喬木有14種、灌木更高達34種,配合季節開花,美不勝收;原本突兀巨大的通風塔,透過工程打通貫穿,提供友善人行空間及活動場所,更透過藝術計畫,結合海安路文化底蘊及藝術家巧思,以「城市的聲音」為策展主題,每座通風塔藉由聲、光變化及律動,變身為一件件優美的藝術作品,來到海安路就如同置身在美術館中,在悠閒散步中欣賞每件街道藝術作品。

 目前的景觀改造成已展現良好成果,綠蔭植栽視野開闊,夜間照明光氳優美,中軸帶更增加許多廣場空間,提供良好活動及休憩場所,假日街頭藝人表演,民眾反映佳。整個工程預計7月底完工,海安路即將蛻變,風華再現,敬請市民期待。


相關圖檔:

海安路通風塔變身為藝術作品.jpg

圖 1 : 海安路通風塔變身為藝術作品.jpg

海安路綠意盎然,景觀優美.jpg

圖 2 : 海安路綠意盎然,景觀優美.jpg

by 蔡子璉, 2018-07-27 21:20, 人氣(753)

都發局籌辦街道美術館,海安路出現許多裝置藝術。(記者邱灝唐攝)

2018-07-06 13:52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海安路景觀改造工程如火如荼進行中,近日也出現數個裝置藝術,只是外觀被民眾嫌醜,直言有誰想和這些作品一起合照。對此,都發局回應,這些裝置藝術還只是半成品,請民眾期待,等到8月18日的開幕再來評斷。

海安路近來很不一樣,從景觀改造工程之後,徒步區與植栽區讓許多市民從中遊憩,而改造工程進入下一階段,地下停車場的通風塔旁更出現一些裝置藝術,只是這些作品似乎不受民眾青睞。其中出現在民生路口的作品,金黃且類似雲朵的造型,被民眾譏為蜂窩、菜瓜布,聳立在街頭顯得相當奇怪,更有一項是「卡」在通風塔之間的金屬圓球,讓民眾摸不著頭緒,直言誰會想和它一起合照,「藝術果然很難懂。」

不過,這些作品是都發局籌辦已久,預計今年夏天要讓海安路變成台灣最美的「街道美術館」,更找來數十組藝術家執行這項計畫,企圖重現當年藍晒圖的景況。

因此,當聽聞民眾的反應時,都發局大聲喊冤,強調現在的裝置藝術只是半成品而已,這些作品未來還會加上聲音與光線,甚至還有律動,絕對是精采可期,只是現在還不能向市民說這些作品理念,「暫時先保密不破梗」,等到8月18日正式開幕後,再讓各組藝術家帶著大家導覽,感受街道搖身一變為美術館的樂趣。

都發局籌辦街道美術館,海安路出現許多裝置藝術。(記者邱灝唐攝)

都發局籌辦街道美術館,海安路出現許多裝置藝術。(記者邱灝唐攝)

by 蔡子璉, 2018-07-27 21:17, 人氣(702)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十鼓文創在臺南~從教育發跡、表演藝術成長、茁壯,進而進駐文創園區在地深耕,如同種植一棵大樹一般越植越深,在文創的道路上也一再的突破與精進,現在秉持著發展文創、推廣藝術的理念與信仰,漫步在臺南的老弄巷,發現了臺南這條不為人知的最短老街,希望透過進駐與改造再創五條港宮後街百年榮光。 
十鼓文創負責人謝十表示,宮後街是一條從清朝到現在都還存在的老街巷全長80公尺,是300年前五條港鼎盛時期聯外的重要樞紐街道,是應對水仙宮後方古早府城人的生活要道,而宮後街15號是一棟建立於1878年(光緒4年) 141歲以上的老屋,在歷史的回憶與時代的變遷中,透過十鼓文創的進駐有了新的名稱:『永樂町鼓茶樓』,在這壯觀的紅磚牆與每處令人驚豔不已的空間裡,將日治時期販售本島人料理的建築重現,延續三百年歷史重複堆疊歲月的美好。『永樂町鼓茶樓』是一處充滿特殊風味的精緻小店,各式風格極度創新,感動人心的精湛演出,獨一無二的歷史空間,精心規劃的場景佈置,讓人為之驚艷不已的劃時空情境,是專業的劇場,也是茶餐廳,更是藝術文青相聚集的好空間,經營的方向也是全臺南乃至全臺灣極少見的模式,最大的特色就是融合了三說一體的概念,第一說:說書~由葛萊美團隊十鼓擊樂團結合影響新劇場:呂毅新導演帶來很不一樣的『鼓茶樓~答嘴鼓』跨界新作品;第二說:說茶~嚴選臺灣風味工夫茶,由方寸茶室知名茶道師傅傳承茶道藝術,將正宗臺灣茶流傳久遠;第三說:說菜~將三百年來府城料理風味流傳周知,說書融合說菜逗趣又新鮮,讓傳下來的臺灣味變成最抹滅不掉的人情味。 
在本次說書~『鼓茶樓~答嘴鼓』跨界創作中佔據極重要角色的編導~影響新劇場『呂毅新』表示,十鼓擊樂團謝十團長不但是夢想家,也是行動派實踐者。與老師相識很早,很佩服他辛勤耕耘地把台灣傳統打擊樂帶到國際上發光發熱;篳路藍縷地在台南、高雄、花蓮各地創建結合鼓術和富有在地文史色彩的文創園區。這次新計畫在府城宮後老街興建「鼓茶樓」的夢想拼圖上,影響新劇場很榮幸可以和十鼓擊樂團合作,與優秀鼓樂師來玩場有趣的茶樓小劇場新體驗。希望可以透過生動、幽默、有趣的方式,串連戲劇與音樂,讓觀眾得以發現府城文史、傳說風俗中珍貴的寶藏。請大家一起隨著茶香、老屋、擊樂和鼓聲,跟著阿鑼和阿鼓來場穿越台灣百年野史的「鼓茶樓‧答嘴鼓」吧! 
《鼓茶樓‧答嘴鼓》演出介紹:透過逗趣的說唱藝術,來介紹府城傳奇、台灣野史、在地美食和民俗典故等。想知道鄭成功為什麼反清復明不成功?台南人為什麼那麼愛吃虱目魚?府城三大酒樓醉仙閣和宮後街有什麼關係?聽說鼓茶樓有藝旦出沒?『鼓茶樓~答嘴鼓』在短短的三十分鐘內將會給您意想不到的答案。 
演出時間: 
每週六下午17:30/每場30分鐘、19:30/每場30分鐘 
每週日下午17:30/每場30分鐘、19:30/每場30分鐘 
演出套票:總票數56席次。 
(一)800元席次28席。 
(二)500元席次28席。 
套票內容:141年清朝古建築修建之永樂町鼓茶樓『答嘴鼓』展演+精緻茶點、小吃(含熟食) 
演出地點:臺南市中西區水仙里宮後街15號-永樂町鼓茶樓 
《醉仙閣特展》介紹:邀請全台三大酒樓之一『醉仙閣』後代吳坤霖先生蒞臨現場,並由十鼓文創透過跨國文史調查蒐羅相關『醉仙閣』珍貴故事、文物、老照片於開幕時舉辦特展,除了保留歷史風味也帶入新世代的氛圍。 
十鼓文創期許,透過用心經營的進駐在這個充滿故事的老空間裡,能夠為宮後街帶來不一樣的新風貌,負責人謝十表示我們還有一個遠大的目標,希望透過再造宮後街能夠帶領宮後街歷史巷弄再創百年歷史榮光,營造屬於全臺灣及海內外朋友一個體驗建築、美食、文史、表演藝術的文史新場域。 
by 蔡子璉, 2018-07-27 21:10, 人氣(1374)

南臺科技大學與台南市文化協會合辦「五條港文化會館」於日前在神農街正式開幕,舉辦饒富藝文氣息的開幕茶會。南臺科大「文化底蕴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計畫團隊為了讓遊客認識郊商文化,從107年起陸續整理神農街的老屋故事,第一批作為文化會館開幕展的五棟老宅,擁有清代郊商街屋空間原貌,極具保存價值。此外為活化街區,計畫團隊透過自主學習課程開發街區遊戲,在每週六透過闖關關卡,使參與者認識神農街,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推廣五條港歷史文化,也於開幕當天熱鬧登場。

1.jpg

【五條港文化會館,提供優質空間舉辦藝文活動,兼具講座、發表、休憩、茶座、手作體驗課程等各項功能】

繼今年年初元宵花燈展之後,為活絡神農街區,再次舉辦盛大活動。南臺科技大學長期關注在地文化,五條港文化會館開幕即是該校與台南市文化協會合作的重要成果。多年來,南臺科大通識教育中心每學期都有安排相關課程,在老師與學生的合作之下,共同為活化五條港區域的歷史文化而努力,由早期的藍晒圖快閃活動、北勢港遺址彩繪往昔港道情景、2018年神農街元宵花燈節,到今天的五條港文化會館開幕等,南臺科大為保存府城歷史文化、培育人文素養、促進藝文發展不遺餘力。

2.jpg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致詞】

位於神農街79號二樓的五條港文化會館,提供優質空間舉辦藝文活動,兼具講座、發表、休憩、茶座、手作體驗課程等各項功能,積極推展在地文化,育成並協助青年創業建立神農街品牌,找回郊商風華與神農老街的文化氛圍,落實在地實踐與在地創生的目標。南臺科大計畫團隊盼透過會館成立,整體提升保存早期聚落之意識,注入嶄新年輕的活力,活化街區,成功將文化與商業整合,共創新風貌,並歡迎大家有空來神農街走走,到文化會館來喝茶坐坐。

3.jpg

【台南市文化協會創會會長鄭道聰先生致詞】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表示,會館的成立,是象徵南臺科大計畫團隊在五條港區域文化經營有成的重要里程碑。期許這個由通識教育、商管、數位設計、觀光的跨領域團隊,除在府城繼續深耕外,更要將成功經驗持續擴大,未來透過與南榮科大、明道大學的合作,協助鹽水月津再現「一府,四月津」之風華。

4.jpg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中)與西佛國蔡天民大師(左一)及與會來賓現場合影】

5.jpg

【南臺科技大學與台南市文化協會合辦「五條港文化會館」,邀請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博士(前排中)、主任秘書王慶安博士(前排左一)、王永川大師(前排左二)、台南市文化協會創會會長鄭道聰先生(右一)、USR推動中心委員林寶安博士(右二)及與會貴賓開幕大合影】

by 蔡子璉, 2018-05-22 20:56, 人氣(674)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邀請榮獲第15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王永川師傅,以「與神轎結緣的人生」為題,作為通識大師講座主題。

01.jpg

【王永川大師與同學介紹作品現場情形】

南臺科大通識中心與王永川師傅淵源深厚,早在102年開設社會參與式課程時,以及106年教育部革新計畫推動下,學生為了保留老店文化,曾多次造訪位於神農街與海安路口的「永川大轎」,近年深耕在地與神農街互動的社會實踐精神,獲得永川師傅的支持,欣允蒞校講座授課,進而促成了此次文化傳承意義重大的薪傳講座。

02.jpg

【南臺科技大學代理校長盧燈茂(左)致贈聘書予王永川大師(右)】

106年教育部革新計畫推動下,南臺科大學生以「看見在地文化-翻轉郊商風華」課堂,至「永川大轎」新址採訪王師傅,撰寫的「服務神明的產業─永川大轎側寫」一文,則刊登於《看見五條港》期刊第一期。今年元宵節,神農街狗年元宵花燈自主學習課程的學生,透過製轎的鑿花圖像,為永川大轎彩繪花燈,獲得永川師傅的認可,閉幕式時,代理校長盧燈茂希望師傅的精湛工藝,也能傳進校園。

03.jpg

【南臺科技大學代理校長盧燈茂致詞】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於開場時介紹大師的榮譽事跡,對大師製轎精湛的工藝,相當推崇。永川師傅表示從小跟隨父親學習頂下桌的木工,在耳濡目染下奠定精湛的木作技術,也說明因日治後期皇民化運動,廟宇遭破壞,遶境活動被禁止,引發為神明作轎子的想法,開啟師傅與神轎結緣的人生。師傅表示製作神明的轎子,堅持採用「榫卯」接合的傳統製轎技術,讓神轎除製作美觀外,更講求堅固耐用。講座中還特別仔細的講述選料、設計畫稿、雕刻、作榫、組裝修飾、上漆塗裝到細部裝飾的七項製轎過程,強調前後共需數名師傅、歷時半年才能完成一頂神轎,是一項需要定力與耐力的珍貴傳統工藝。

04.jpg

【南臺科技大學師生與王永川大師合影】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表示,為了讓學生能夠真正認識製轎的傳統工藝,「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文化底蕴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團隊與永川師傅合作,利用神轎裡的五龍楣、八卦窗的花框、虎頭孔、粗胚、修胚手轎等細木件,以及劃線刀、滾鉋、內圓鉋、光鉋等製轎工具,設計成時下年青人喜愛的解謎遊戲,讓聽講座的學生透過親自觸摸、組裝木件與工具解謎,逐一認識轎子的各類木件、功用與位置。再引導學生從這些木件工具發想反攻謎題向永川師傅下戰帖,最後由永川大師,一一的為學生們解謎,整場講座在師傅與學生互動中,完成了這場學校與地方共學,是一場傳承神轎工藝之美意義非凡的薪傳講座。

05.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通識教育大師講座 邀請薪傳獎王永川大師傳承神轎工藝之美】

by 王茗禾, 2018-05-06 15:10, 人氣(750)


大學社會任實踐計畫: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將於2018.05.02舉辦「與耆老話當年活動」。當天由同學和助理訪談神農街上的店家,了解過去老屋歷史。活動詳細資訊請見海報。

歡迎有興趣的同好們於
5/02 PM:12:30-15:30
於海安路與民族路交叉口,跟著成員們一起學習與看見神農街老屋歷史。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
大學社會任實踐計畫: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
商業美學與文創藝術─在地文化與城市文創/
探索府城/歷史與文化
聯合主辦&敬邀
by 陳雯宜, 2018-05-03 21:02, 人氣(771)
https://tw.news.yahoo.com/%E7%A7%9F%E9%87%91%E6%BC%B2%E6%92%90%E4%B8%8D%E4%BD%8F-%E6%AD%A3%E8%88%88%E5%95%86%E5%9C%88%E5%90%8D%E6%97%85%E5%BA%97%E9%A9%9A%E5%82%B3%E6%AD%87%E6%A5%AD-052749530.html
by 陳雯宜, 2018-04-01 23:41, 人氣(776)
http://lifeintainan.com/mazufloor-lanternfestival/
by 陳雯宜, 2018-04-01 23:40, 人氣(769)
https://www.tainanoutlook.com/activities/pu-ji-xing-chun-chuang-yi-cai-hui-hua-deng
by 陳雯宜, 2018-04-01 23:10, 人氣(753)
為西門商圈挹注新活力與提升環境效益,市府正啟動修復「市定古蹟西市場」,1日西來庵噍吧哖紀念館亦遷移神像,響應市府環境效益政策。

http://n.yam.com/Article/20180401975447
by 陳雯宜, 2017-10-20 23:30, 人氣(694)
https://www.saccam.com.tw/
by 陳雯宜, 2017-10-20 21:41, 人氣(808)
http://ud.tainan.gov.tw/UPBUD_sys/ArticleNewsDetail?Id=ee650382-1526-40d8-aad9-3aa6822f44e5&cid=459c479b-9bf1-4cca-82b2-4775b650c43e
by 陳雯宜, 2017-10-20 21:38, 人氣(959)
http://urbanrenew.tainan.gov.tw/tnnaxis/about_us.htm
by 顏翔翎, 2016-12-24 21:06, 人氣(897)
 
許文貞/台南報導

「既然可能要拆,就把在這裡努力的店家都記錄下來。」喜歡速寫的材料工程師林致維與喜歡寫作的陳薔安夫妻擋,因為有感於台南市定古蹟「西市場」一帶的歷史變遷,以及近年傳出為了重現日治時期原貌可能拆除外圍鐵皮區的聲音,決定動手畫畫和採訪,將此刻在西市場靠國華街一帶的店家一一記錄,半年下來已經完成30間店家的插畫和故事,近日即將集結成書,自費出版。...
by 陳雯宜, 2016-12-06 23:06, 人氣(832)

〈南部〉老街整修拆了「老東西」 文化界憂心

自由時報 2016-11-13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51559/print
by 陳雯宜, 2016-12-06 23:02, 人氣(818)

西市場整修 西門商場不拆了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https://tw.news.yahoo.com/%E8%A5%BF%E5%B8%82%E5%A0%B4%E6%95%B4%E4%BF%AE-%E8%A5%BF%E9%96%80%E5%95%86%E5%A0%B4%E4%B8%8D%E6%8B%86%E4%BA%86-134800641.html
Prev12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