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看見五條港 > 文件區 > 老屋 > 安海港
by 王茗禾, 2019-08-19 14:18, 人氣(746)

未艾公寓

李永琪、吳品萱、黃宜柔、林芷琪、謝季書、林彥均、林威繼、張碩銘、洪文冠

 

位於台南中西區正興街裡的某處,有這一間以老屋形式呈現的一間旅館,名為『未艾公寓』,在正興街附近的電線杆、牆壁上都能看到未艾公寓的指標在巷子裡出現,沿著巷子走很快的就能到,未艾是以藝術、設計、咖啡、人文、老屋所呈現的一間很有特色的一間旅館。

未艾在五十多年前就是一間公寓了,所以他的隔間都是一間一間的老舊公寓式,畢竟是很老的房子了,第一眼看到他時,會覺得他舊舊的、非常髒,但是這樣才有他原本擁有的古老的感覺,讓人覺得更有歷史的感覺。

在未艾周圍,會看到他門口有一個很大有點斑駁、鏽蝕的大鐵板,非常有復古的風味,抬頭看會發現很大片的馬賽克玻璃,讓人覺得他沒有那麼空洞,給人覺得在視覺上比較飽滿,這就是未艾想呈現給大家的風格,的再往裡面走會體會到一點點來自美東的重工業風與台灣老宅結合的感覺,搭配著溫潤的木件和鐵件,給人一種在簡潔中帶有一點舒適的感覺,會讓人想要一來再來。

在這裡有時還會有些展覽,大概一季就會換一次,給每一個客人不同的時間來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展覽,他們也有與巧克力店還有咖啡廳結合,可以在裡面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未艾店名是來自詩經裡的一句話,就像是芳心未艾一樣,也代表了永不止熄永不停止的,就像公寓一樣人來人往的,但是歷史會一直留在這邊不會消失。

他鄰近國華街,所以生活機能可以說是不錯。可以用這句話來形容未艾公寓,「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各位朋友有機會可以到未艾公寓坐坐休息一下。


by 王茗禾, 2018-03-18 16:22, 人氣(791)

有著魏導電影魂的老屋─台南特有種






喧鬧的正興街,有著長長人龍的蜷尾家雙淇淋旁的小巷,踏小巷一顆大大的人臉招牌映入眼簾,那正是魏德聖導演在台南延續他電影魂的基地─台南特有種商行。



▲結合安海港的牛和特有種底片的元素設計出來的正興街漫步地圖

 

特有種商行原本是在台北設立,但店面沒有台南這麼大,當初會選在台南設立,全因某個因緣際會下而選在台南,但是他們卻面臨了該不該選在觀光地區設立,因為特有種商行成立的初衷是一處想讓人坐下來品嘗美食喝個咖啡的地方,不是像觀光地區顧客只為了拍照打卡就走了的地方。

會在台南開設特有種商行,除了是魏德聖導演的家鄉以及老屋主的舉薦,同時也是為了南部的影迷,從北部傳移到台南所面臨到的北部與南部的文化差異,消費客群的不同,以及目前所開設的地區屬於觀光地區,因此大部分的消費者都不會停留太久,也是現在最主要思考的原因,該如何在一個商業環境下,找到一個符合特有種理念(希望顧客停留)又能達到經濟效果的經營模式,以及如何在台南推廣,是他們一開始創業所遇到的難題。


  

        ▲特有種商行外觀                              ▲臉書打卡分享即可獲得電影小物


台南特有種商行有三層樓,三樓的位置能夠放映電影,辦過幾場的電影花絮,撥放哪齣電影那齣電影的幕後人員都會到場。此外二樓有廚房,非常的小,只能容納三個人。一樓為文創商品展售處與飲料製作的吧臺,下圖為賣紀念品的區域,除了賣電影相關的周邊商品,也有特有種商行自己設計的紀念品。


  

▲一樓吧臺與商品展售處

▲三樓放映電影的地方

 

特有種的三樓空間,是專門提供給大家觀賞電影用的,特有種會不定期提供

電影觀賞會,全程免費讓大家一起來欣賞電影。雖然說是老屋,但他們老屋外觀全部百分之百都是由美術總監設計出來的!! 耗時了非常多精力神,把一間普通的房子設計成一間非常有特色的老屋。此外,他們還在文創商品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只融入電影元素,在進駐台南正興街後,更融入了這條街道的文化!他們希望:「我們來到這條正興街,希望的不是入侵這裡而是融入這裡。」因此在文創商品上,可以很明顯看出他們對商品設計的用心,材料好又有特色,很值得民眾購買,受訪的黃小姐說當初他們會想成立特有種,就是希望喜歡魏導演的影迷能有個平台,近距離的了解更多魏導電影的相關資訊。因此在室內的裝簧上,會將魏導的每一部電影的元素帶入,如「KANO」所使用的電影道具及服裝,便掛於牆上,服裝上可以看到有一些污漬,從痕跡上可看出電影團隊拍攝的辛苦過程。

不僅展示了電影用具,也有販賣相關類似的商品。


            

                     ▲電影KANO演員服裝                                                               劇組人員合照

 

特有種所設計的商品絕大部分都會融入魏導演所拍攝的電影主題,但也有設計出一些與正興街有關的商品,譬如下圖曾經在50赫茲的電影出現過的貓咪,用來當貓系列的商品。基本上文創開發的團隊就只有魏導演電影的美術總監,一與受訪的副導黃小姐兩人,也是由這兩位創立特有種的。


  

特有種商行他們希望來這邊的客人不是只是路過來裡面拍個照休息一下,而是可以真正享受在裡面的感覺。因為他是開在觀光區的地方,所以很多遊客都只是近來拍拍照逛一下但都沒真正地坐下來感受裡面的氣氛。特有種商行透過每一個設計,每一個計劃以及每一道餐點都是以很用心的,很實在的,決不會圖個方便就做個樣子的態度來經營,因此店裡面的每一項設計都是有想法的,他們希望喜歡電影的人在裡面也可以感受到電影的一切,諸如電影場景裡才會出縣的五○年代的復古街道,就是想讓即使不喜歡電影的人也能享受到裡面獨有的氣氛。他們堅持縱然是吃力不討好的事,特有種商行也很努力、用心地做讓顧客感覺到電影魂。

▲這個櫃子裡都是放魏德聖導演相關的獎座以及拍電影用的器具和道具

 

某天黃小姐在正興街上巧遇屋主,投機的聊天,屋主對於這樣的店情有獨鍾,邀請她來台南開分店,經過一番努力,於是創立了台南特有種商行,這間店與台北˙總店最大的不同是多了一個獨立的播放廳,能讓在地學生享有曝光的機會,分享創作的機會,設計上走一個復古與現代互相搭配的感覺,牆壁利用磚塊以及脫落的水泥呈現復古的味道,逼真程度讓人以為是老屋留下的結構。燈具方面則是選擇現代工業風,使整間店有著強烈對比感,老闆娘之所以這麼設計,是因為不想讓店內充滿某種氛圍導致厭惡感,太過復古有些人喜歡有些則否,所以現代感的設計就能中和復古感,聽了真的覺得老闆娘的想法很棒,畢竟客群對於整間店的營運也是佔了關鍵性的角色,走遍整間店,我的感想是處處都是驚喜,所有小巧思都有大大的意涵,是一間值得來逛逛的店。

▲乍看之下以為這是老闆娘為老屋留下來的部分結構,一問之下才知道這

道牆是做出來的,從磚塊到時高的部分都是精心設計的,逼真程度讓我嘆

        為觀止。


       ▲通往化妝室的路上會經過用底片做成的布簾,非常有特色,各處都找得

          到老闆娘的小巧思。


 ▲整間店利用復古元素以及現代工業風互相搭配,像這盞燈以及上面金屬

        管,讓整間店不會因想呈現電影場景味道而有太過復古的感覺。


餐點部份,在台北大多數的店家都和中央廚房合作利用料理包製作餐點,但特有種堅持以最新鮮的食材現點現做的方式,帶給顧客一場美味的饗宴,而在台北總店最有名的食物是叉燒飯,甚至連日本人、香港人和媒體都特地來專門報導。特有種自許自己是一間飯超好吃的咖啡店,更希望特有種雖然只是一間咖啡店但能提供很好吃的食物,且˙食物如果沒能作到100分,也要有80分的品質,徹種總店餐點的精神在。我們也帶到台南來,尤其台南美食那麼多,所以特有種花了更多的時間跟精神作研發(是把某一些同類型的餐點在台南做一些調整。

  
  


特有種最推薦的系列是老碗公飯,他是用很復古的老碗公裝乘菜餚,很像丼飯的感覺。卻不是日式,特有種想用最簡單的方式去呈現料理。除了料理用心外,裝乘的食器的碗特別到鶯歌跟老工廠合作,連鶯歌當地的師傅也幾乎都快不會做這種碗了,因為現在大多走精緻路線,已經很少有人會做這種帶有瑕疵的碗了。

 

如前述特有種背後團隊並不大,在台灣是唯一的一家以電影為主題的咖啡廳,就是想要做出跟別人不一樣的特色,所以才會命名為特有種。對於想分想電影這件事,想讓魏導的影迷更貼近魏導的想法,當然希望除了台北及台南之外的地方,還能開分店,但是市場需求的考量下,以開店的投資,是他們評估開分店的主軸。尺要自己能力許可,哪裡有需求,就往哪裡走,當初會回到台南,除了因為當初台南店面旁的屋主力挺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是當他們把資源都放在北部的時候,就忽略了南部的一大批影迷在,如果這些電影資源不到南部來,那就會有一大批人看不見,才會從台北開始移往外地,那南部是一個很合適的地方。雖然想開許多的分店,但是並不想把「特有種商行」企業化,透過管道很容易讓「特有種商行」成為名店,但是開店的原始目的就是讓客人來了解魏導以及電影的點點滴滴,以及開放˙愛電影、懷有電影夢的人來拍攝電影或者從事相關活動,共為台灣電影而努力,這是特有種商行的衷心期盼。




  假如你喜愛台灣電影、支持本土電影,來趟特有種吧!假如你是魏導的粉 絲,那 就更不能錯過造訪台南特有種商行。

 

                                                                                                                         圖、文/106-2

陳姝穎、郭霈儀、陳怡伶、林佩璇、顏綺君、廖子寧、陳鉦川、塗博宇


by 王茗禾, 2017-03-07 02:17, 人氣(952)

下町洋房


位於五條港文創園區中的正興街近幾年發展迅速,開設各式文創小店,到了假日更會實施封街,以吉祥物正興貓阻擋汽機車進入,也因為這樣正興街成了許多人假日休閒逛街的好去處。其中位於知名的蜷尾家冰淇淋隔壁可以發現一間復古風格的房子,外面擺著許多的文創小物牌子上寫著「下町洋房」,裡面究竟是賣什麼?就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下町洋房外觀

走進店裡更可發現整間房子擺滿了鄉村風的手工藝品,有時鐘、擺飾、公仔等,其中最新引我們注意的是一旁復古風的彈珠台。詢問老闆娘才知道原來這些全都是從國外、國內所蒐集的,以及老闆將本身在國外學習的彩繪技術結合正興街自行創作商品。

 
   
▲內部手工藝擺設

原來老闆娘是位教了十幾年的手工藝老師,後來想換個地方經營,透過朋友的關係介紹她到了正興街這個地方,一走進這裡就愛上了這裡的環境,才決定住在這裡。而經營初期想延續自己熱愛的手工藝教學,後來因為場地限制,以及附近商圈發展起來,才決定轉型成目前的文創商品店。

▲採訪過程照片

仔細觀察才發現,裡面的文創商品都和一般的不一樣,許多結合在地的文化製作的也都相當精緻。其中非常特別的是貼滿花紋的圖案安全帽,仔細看發現不像一般外面彩繪的而是老闆娘利用精緻手工拼貼上去的,相當特別也讓安全帽呈現不一樣的風格,另一個特別的是手提袋,圖案是由老闆結合正興貓手工繪畫而成並繡上的。除此之外商品還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幫客人畫想要的物品、DIY彩繪和物品拼貼的教學。

 
▲手工拼貼安全帽
▲結合正興貓的手提袋

在經營方面,老闆娘希望透過自己的專業,製作精緻的文創小物和復古商品販賣,來帶動整個文創風氣,藉此吸引更多年輕想法加入,才能持續蓬勃整條正興街。更希望整個五條港地區能夠持續的繁榮,將過去的繁華傳承下去。

 
▲與老闆合影

在如此競爭的環境下,老闆娘卻能秉持著自己的熱忱持續經營下去,實在令我們相當敬佩也相當感動,下次經過正興街進來「下町洋房」體驗老闆精心製作的手工藝品吧!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里正興街94號左側


/文:105-1陳韋銘、賴俊瑋、彭堃瑋、郭順億、張元武雄、黃子庭

by 王茗禾, 2016-07-08 00:27, 人氣(788)

磚塊Brick


·         經營


根據領班的口述,他們經營磚塊這間店約莫是一年。磚塊原本是酒吧,僅晚上營業,假日才賣早午餐。但為了迎合顧客的需求,他們將營業時間改為,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晚上八點到凌晨兩點則以酒吧的模式經營,白天晚上所呈現的風貌各有千秋。

整間店的風格想呈現一種輕鬆、略帶美式的風格,在裝潢時也非常注重維護老屋的原貌,因此當顧客一踏進店內,抬頭就能看見老屋的木樑及紅磚,就連老舊的地磚也完整的保留下來。



·         餐點特色


本店的特色除了老屋之外,他的餐點也是之一。磚塊提供的餐點屬於美式輕食,分量卻一點也不小氣,價格也不昂貴,讓顧客感覺到物美價廉。在餐點上也下了不少的功夫,炸物拼盤的薯條與套餐的薯條嚐起來的感覺就不一樣,炸物拼盤的薯條沾了粉,因此吃起來更加酥脆;而不同套餐所搭配的麵包也有不同的巧思,厚片土司以煉乳、糖及奶油做出富有層次的焦糖土司,以及灑了起司嚐起來像比薩的焗烤鮪魚沙拉麵包,還有全麥吐司捲鮪魚沙拉等。

更特別的是他們的飲料多為手調飲料,吧台的店員能隨顧客的喜好,或對顧客的感覺特調出屬於他們個人的客製化飲品,就連酒吧提供的調酒及SHOT也是特調,是菜單上找不到的。如果生日前提前預約,當日壽星還能享與歲數等量的試管酒,是個一起和朋友慶祝生日的好地方!



·         內部設計



蓋建老屋最困難的部分,不像我想像的僅僅只是害怕白蟻腐蝕樑木,店長也相當在意氣味會不會殘留於老屋,因此店內是完全禁菸的,除了是善待老屋之外,也是為了給顧客更優質的用餐環境,就連經營酒吧的時間,用餐環境也是相當輕鬆、單純,不像其他酒吧龍蛇雜處。

 

經營時間:一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90-1

電話:062218758

 

/文:蘇培瑄、郭馨方、張瑀庭、周宜羚、張斐雅






by 王茗禾, 2016-07-08 00:17, 人氣(1048)

The Shotting Fun


·         命名由來


Theshootingfun位於海安路及正興街的轉角黃金三角窗的位子,這是一間純酒吧的店,因此晚上七點過後才開始營業,店鋪佔坪不大,裝潢卻非常有氣氛。店長告訴我們,他們與其他酒吧最特別的地方除了,他們主要商品是Shot,也因此取名Shottingfun



·         餐點特色



店長表示,他希望讓顧客能盡情的品嘗各式的酒,因此才決定主要商品為一小杯的Shot,而一小杯的價格也相較之下低,因此就能讓顧客盡情的品嘗不同的酒。而老闆也說,這裡賣的酒在台灣是較為少見的,因此非常推薦喜歡嘗鮮的顧客。當你點了一杯酒,店家也無限量的供應小餅乾讓你在店裡慢慢享受品酒的時光,在二樓還有射標台,一局十元,與親朋好友就能在那邊喝酒邊玩上數個小時呢。

本店的特色還有shot的九宮格,一組九宮格約莫是五百塊,即可享用九款不一樣的酒,即便不太會喝酒的朋友也沒關係,裡頭也有低酒精濃度甚至是無酒精飲料可以享用。



·         內部設計


店裡的環境也是相當的乾淨,又因為營業時間較其他酒吧早,非常推薦女性結伴一起去那裡放鬆自己,也不用擔心一大杯調酒喝不完和容易醉的問題。

 

地址:台南市海安路276
營業時間:19:00-3:30
電話:06-2203989

 


/文:蘇培瑄、郭馨方、張瑀庭、周宜羚、張斐雅



by 王茗禾, 2016-07-08 00:07, 人氣(916)

拾參馬卡龍


拾參馬卡龍位於蜷尾家附近,店鋪的外觀完全保留老屋的味道,加上招牌不是很明顯,不仔細看很難看得出是有在經營的商家,第一次去的朋友看到可能都以為那是住宅。



·         內部設計


店內主要使用木頭裝潢,再加上簡單優雅風格溫馨的鵝黃燈光,搭配上淡淡的木頭馨香,營造出優質溫暖的氣氛,而拾參「自家製生馬卡龍」強調無添加物、每日手工現做的馬卡龍,使用美國杏仁粉糖粉及蛋白製作,經過獨家比例調整低糖而成自家特色,讓人吃了一口接一口。



·         餐點特色


 

口味則有咖啡、葡萄、檸檬、草莓等等相當多樣,偶爾還會隨季節推出限量口味。而店長阿鏗則說:「繽紛馬卡龍與環保再生創作無違和,只要有想像就能實現創意!」


/文:周欣儒、陳韋丞、李承翰










by 王茗禾, 2016-07-07 23:52, 人氣(797)

My Way House


·         經營理念


據店長所說經營理念為台南中西區是以前的老城區,剛好業主委託所以接下這個經營權,並整合民宿與附近其他的老屋資源,以原本的樣貌去延伸可能性例如加入在地藝術家的展覽或在地文化外賣商品然後讓民宿多元化經營,創造了一間會說話的房子。

在經營的過程中會因為要符合老房子的空間,符合老屋的調性,所以一定要找在台灣在地設計師並且溝通而因為不能找最新穎流行的商品而是侷限有關旅遊,在地文化...等等,商品選擇性較少是比較困難的地方,有趣的點也是和不同的畫家藝術家設計師,互動的過程中會互相發現不同的想法創新自己的思維有一種交新朋友有收穫的概念。



·         外觀風格


MyWayHouse民宿的外觀保留原建築盡量原汁原味只多了整理外牆與補漆並加入一些趣味的裝置藝術。而內部設計,特色部分為設計師原本以從事舞台劇工作為主。



·         內部設計


(1F)

 

(2F)

(3F)

在內部設計的部分大量使用投影燈光的效果製造與一般室內裝潢不同的設計風格。

 

/文:104-2 諶靖昇、鍾玉青、鄭涵文、鍾依娜、郭懿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