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看見五條港 > 文件區 > 信仰 > 北勢港
by 徐敏, 2016-01-18 17:07, 人氣(1187)
金華府

金華府是台南市的市定古蹟,位於中西區神農街71號,是北勢港的適中位置。

許姓族人在清道光10年(1830年)將文衡帝君(關帝爺)香火由中國大陸福建分靈移奉至台灣台南的民宅。同治13年(1874年)許修德先生購民屋移祀,光緒14年(1888年)許姓族人捐獻重修,始有廟宇之立。日治大正2年(1913年)許藏春先生發起捐獻將廟宇遷建至現址重建。廟宇今貌為民國35年(1946年)重修後之建築結構,係僅存少數清代五條港二樓街屋轉為廟宇的特例。

金華府掌管神界海關府第,據說過去航行於台江內海的船隻上供奉的神明都需要金華府的鑑印。

廟內至今仍供奉灶神,是屬於家廟的特色,沒有廟公因為它是許家的宗祠。主要供奉文衡帝君(關帝爺)、李、馬、黃三府王爺、福德爺,是台南市少數以府為名的廟宇。現今廟宇雖然與神農街民居一樣面寬、縱深均不大,但仍維持三川殿、拜殿及正殿三層次的傳統格局。



北勢港金華府位置








北勢港金華府




金華府門釘



金華府大轎



 
拜殿虎堵                 拜殿龍堵



 
謝將軍                  范將軍

 
壁雕



參考網址

1.雲海遊子,〈五條港水系〉,《TAINAN NOTE台南筆記-雲海龍吟部落格》,網址:http://tainan.thenote.com.tw/news/detail/3108/%E4%BA%94%E6%A2%9D%E6%B8%AF%E6%B0%B4%E7%B3%BB,2015年12月16日檢索。

2.〈神農街簡介〉,《臺南市政府影視支援中心》,網址:http://asc.tnc.gov.tw/index.php/media/placedetail/23/,2015年12月2日檢索。

3.〈臺南金華府〉,《維基百科》。

4.〈歲次丙戌年三協境北勢街金華府武關馬府千歲代天巡狩繞境〉,《隨意窩》,網址:http://blog.xuite.net/templefair2013/twblog/94296419-%E6%AD%B2%E6%AC%A1%E4%B8%99%E6%88%8C%E5%B9%B4%E4%B8%89%E5%8D%94%E5%A2%83%E5%8C%97%E5%8B%A2%E8%A1%97%E9%87%91%E8%8F%AF%E5%BA%9C%E6%AD%A6%E9%97%9C%E9%A6%AC%E5%BA%9C%E5%8D%83%E6%AD%B2%E4%BB%A3%E5%A4%A9%E5%B7%A1%E7%8B%A9%E7%B9%9E%E5%A2%83,2015年12月2日檢索。



104-1 歷史與文化 李珈其、吳皇毅、葉廣淳、胡宏瑜、黃義富、陳宏、陳亮佐、梁宇宏



by 王茗禾, 2019-03-10 11:14, 人氣(908)

北勢港水仙宮

組員:陳宇軒 謝文廷 魏龍千 陳美綺 江家同 王之吟 余政均


◆港道原址: 北勢港

北勢港又稱南勢港,港道由水仙宮往西,流經神農街(神農街原名北勢街)稍南,往海安宮方向入協進國小,與其他港道合流西向。



水仙宮位置: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1



水仙宮簡介

清初1684年,五條港區商人集資創建供奉水仙尊王之廟,以祈願水波平順,航運興隆。原本只是間小廟,1701年時才改建為磚壁瓦頂。1715、1741年,商人們又集資重建,填平廟前的南勢港道為廟埕,建造後殿。1763年北郊商人蘇萬利等人集資修廟,隔年,當時的官員蔣允焄下令拆除違建,廣增廟埕。1796年,三郊大修水仙宮,把原奉祀在後殿的福德正神,移到廟宇稍北的佛頭港景福祠合祀。之後於1833年、1877年時亦有整修。足見清代的水仙宮是五條港區域官商相當重視的廟宇,影響力頗大。 日治時期1916年時曾進行整修,然而在第二次世戰末,水仙宮被轟炸,中、後殿毀壞,三進大廟只剩下一進。原奉於正殿內的五尊水仙尊王大禹、奡王、項羽、伍子胥與屈原神像,被移往同屬三郊管理之大天后宮寄祀,戰後移回供奉。



採訪水仙宮阿伯與感想


2018年11月23日我們採訪了水仙宮內的阿伯,他是2008年才搬來這附近的。他說水仙宮1988年、2015年至今均整修過,百年的水仙宮市場一直依附水仙宮而生,因廟立市。兩三百年前,水仙宮因五條港而輝煌,因為是港道的旁邊,舟船林立,商民聚集,宮廟頗受看重。我們的感想:水仙宮不大,因為只剩下一進,已不復清代三郊興盛時多次整修後的恢弘。2015年整修之前,許多台南人只知廟宇周圍的水仙宮市場,根本沒查覺市場內有間不起眼古舊的小廟水仙宮。2018年底,整修剛結束,看起來比修整前更具大廟的規模,確實讓人走過眼球一亮,不過卻太過新穎,少了之前老廟古樸的意境。 以下為水仙宮這次重修前後所拍的照片,新的水仙宮讓人無言以對。




水仙宮Logo和設計理念


 


因水仙宮今位於水仙市場內,將市場以圓作為呈現,包圍著廟的主體,有圓融感,並代表將傳統延續的意義。以水仙宮的外型做變化,使它傾斜,有著立體感和威嚴。


參考資料

 

1〈港道與範圍­-看到五條港〉
網址:
http://my.stust.edu.tw/board.php?courseID=43041&f=doc&cid=2805740

2五條港(臺南)〉,《維基百科》
網址:https://zh.m.wikipedia.org/zh-tw/五條港_(臺南)

3〈府城三郊〉,《維基百科》
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a%9c%e5%9f%8e%e4%b8%89%e9%83%8a

1〈水仙宮-沿革簡介〉
網址:
https://blog.xuite.net/mj213313/twblog/147772016-%E5%8F%B0%E5%8D%97%E6%B0%B4%E4%BB%99%E5%AE%AE-%E6%B2%BF%E9%9D%A9%E7%B0%A1%E4%BB%8B

 

by 林志威, 2017-10-01 16:05, 人氣(1404)

北勢港水仙宮

組員:彭騰緯、許彥翔、蔡文娸

報告:許彥翔

v  北勢港港道區域

北勢港又稱南勢港,從今臺南市協進國小西南往東北回溯至今神農街南邊後,平行神農街延伸至今水仙宮前,其中有一分岔通向海安宮。水仙宮即為本組採訪之所。


v  港道原址




v  水仙宮位置: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1




v  水仙宮簡史




圖片引自〈府城三郊總部三益堂 水仙宮〉,《台南慢遊》,網址參見下方的參考資料。因為水仙宮正在整修,圖片無法自行拍攝,只能引自網路上網友們提供的圖片,在此致謝。


水仙宮係清初1684年,商人們創建的供奉水仙尊王之廟,當時已重修多次。主祀大禹,又稱「大禹廟」,配祀奡王,西楚霸王項羽,伍子胥與屈原,合稱「一帝二王二大夫」。這些歷史人物死後晉升為水神,千百年來守護著航運的安全。

水仙宮是五條港的中心區北勢港(南勢港)最接近清代台灣首善之區台南府城內城之地,也是進出口貨物的集散區。當時商號們成立了商業同業公會—「郊」,各郊將數十商號統籌起來,合作以降低成本。

清代中葉,乾隆、嘉慶年間,台灣商業勢力最大的三郊(北郊、南郊、糖郊)大修水仙宮,有三川門殿、中殿、後殿,是府城的七寺八廟之一,足見當時的恢弘氣勢。並改廟北十三間店鋪為總理三郊事務之辦公所「三益堂」,不僅為自己的生意互助合作,亦為地方捐輸做公益、防衛府城的安全,使得水仙宮的重要性更加顯著。而水仙宮廟前市集也更加熱鬧,咸豐年間,詩人陳肇興《赤嵌竹枝祠》描述當時的盛況:「水仙宮外是儂家,往來估船慣吃茶;笑指郎身似錢樹,好風吹到便開花。」




圖為廟內擺放的三益堂出巡用旗,引自〈府城三郊〉,《維基百科》,網址參見下方的參考資料。




引自〈府城三郊總部三益堂 水仙宮〉,《台南慢遊》,網址參見下方的參考資料。


水仙宮在道光、光緒年間均有整修。由於三郊資助過劉永福抗日,受到日治時期政府的查抄,加上當時與中國大陸間的貿易中斷,港道又淤積難清,三郊榮景不再。1941年,臺南州知事宣布解散「台南三郊組合」,併入「台南商工會議所」,並拍賣含水仙宮在內的三郊產業,幸有總督府官員介入才暫緩處理。二戰末期,水仙宮被美軍轟炸,中、後殿毀損,只剩下三川門殿。原奉於正殿內的五尊水仙尊王金身,被移往同屬三郊管理之大天后宮寄祀。

民國以後,1954年,在僅剩的三川門殿及部分中庭重建水仙宮,只剩一進,已不復當年之盛貌。之後1985年又整修過,約三年後完工,並於1990年建醮。現又重修中,神像移奉至旁邊的水仙里活動中心。

今日很難想像,水仙宮市場內一間整修中的小廟,竟然是清代台灣商業的重鎮。時光荏苒,人事時地物的變遷,讓人不勝唏噓。


採訪水仙宮市場內做生意的韓小姐 (採訪日期 2017/05/03)


   


因採訪當時遇到廟宇整修,廟公又恰巧不在,所以我們訪問到了水仙宮市場內,賣滷丸的韓小姐。韓小姐在水仙宮市場也工作了近20年,她向我們介紹到北勢港的流域與廟中主要祭祀的五位水神,還有水仙宮每年到了端午節時,都會舉行慶典(因為端午節是紀念屈原)

韓小姐其實也非很年長,對一些廟中的傳統也不是非常的了解,由此可見傳統廟宇的文化正在漸漸流失,但水仙宮依然是水仙宮市場內最重要的一個中心,希望大家都能重視傳統,將台南這特有的傳統文化保存下來。

v  廟宇logo設計






設計者:許彥翔、彭騰緯

設計理念:藍色水波就像是海浪,上面五顆橘星象徵五位水神的守護,綠色環繞著五星代表著生命力。


參考資料

1、〈五條港是什麼〉,《五條港》,網址:http://www.oustudio.com.tw/fivechannel/fivechannel.html2017515日檢索。

2、〈臺南水仙宮〉,《維基百科》,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5%8D%97%E6%B0%B4%E4%BB%99%E5%AE%AE2017526日檢索。

3、〈五條港(臺南)〉,《維基百科》,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6%A2%9D%E6%B8%AF_(%E8%87%BA%E5%8D%97)2017527日檢索。

4、〈台南市中西區三郊水仙宮〉,網址:http://blog.xuite.net/pet5700796/twblog/152337162-%E5%8F%B0%E5%8D%97%E5%B8%82%E4%B8%AD%E8%A5%BF%E5%8D%80%E4%B8%89%E9%83%8A%E6%B0%B4%E4%BB%99%E5%AE%AE2017527日檢索。

5、〈府城三郊總部三益堂 水仙宮〉,《台南慢遊》,網址:http://rice98.pixnet.net/blog/post/4656442-%E5%BA%9C%E5%9F%8E%E4%B8%89%E9%83%8A%E7%B8%BD%E9%83%A8%E4%B8%89%E7%9B%8A%E5%A0%82%E3%80%80%E6%B0%B4%E4%BB%99%E5%AE%AE2017527日查詢。

6、〈府城三郊〉,《維基百科》,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a%9c%e5%9f%8e%e4%b8%89%e9%83%8a2017527日查詢。

7、〈五條港水系〉,《雲海龍吟》,網址: http://tn87504033.tian.yam.com/posts/282138782017515日檢索。


五條港詞曲創作 – 五港奇遇

詞:蔡文娸

曲:彭騰緯、許彥翔

編曲:彭騰緯

演唱:蔡文娸



某條神秘的港道

擁有說不完的曾經

過往塵封府城道記憶 我們要去找尋


石牌上的姓名 北郊南郊糖郊的印記

我感覺 我發現 烙印在心裡

籤詩中的密語 暗藏著無可比擬的神奇


闊別已久的光影 不再蹉跎良辰美景

瀟灑拭去青春的汗滴 我們還要繼續


接官亭的遺跡 風神藥王水仙的廟宇

我欣賞 我體會 信仰的 宿命

歷史中的結晶 交織成耀眼無比的繁星


紅箋紙上你留下來唯美的字句

我們要牽手走下去

紅磚道上我回過頭故事仍舊繼續

緣份的相遇


去珍惜 去回憶 愛情專屬紀念品

冥冥中 已註定 寫出好結局

by 王茗禾, 2017-02-18 21:11, 人氣(1447)

北勢港 海安宮


港道簡介-北勢港(南勢港)

北勢港與南勢港實為同一條港道,位居北勢街與南勢街之間。時居北勢街者稱其為北市港,居南勢街者稱其為南勢港。港道從台南市中西區協進國小西南往東北行,至今神農街南邊平行神農街延伸到水仙宮前面。


海安宮歷史

海安宮為乾隆元年(1736),由府城三郊自大陸湄洲恭奉媽祖神像來台,乾隆末年林爽文事件,大將福康安為感謝媽祖保佑清軍渡海來台而加以擴建成三進式廟宇,亦奏請將該廟列為春秋二祭之官廟。因鄰近鎮渡頭,故又稱鎮港媽祖。

主祀媽祖娘娘、福德正神、觀音佛祖,被稱為三郊鎮港海安宮,來保護海上一帆風順,為當時官民之守護神。三郊在清代曾不斷修整,日治時期亦在1905年整修,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因遭到盟軍炸毀而損傷嚴重,戰後1947年、1970年均曾重建。

該廟有乾隆帝賜匾「佑濟昭靈」,該匾毀於美軍空襲,目前所存為「仿製品」。亦掛有福康安等清代官員的匾額,廟旁月井邊亦有清代官員所立之古碑,足見此廟在清代頗受重視。

門神為侍女,右門侍女持香、花,左門侍女持茶、果,均代表獻香、獻花、進茶、進果。


特色-四爪龍柱和日月井

海安宮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炸毀,唯有四爪龍柱完好,今位居後殿天井處。四爪龍柱是清代之古蹟,龍有日個爪子,不同於其他的廟宇,只有三爪,代表其為清代官方所認可之廟宇。

日月井在清代又稱龍虎井,位於廟宇兩側,呈現日月狀,合起來剛好形成「明」字,代表清代時,部份居民思念明朝的心情。因其至今月井之水依然可飲用,尤其是端午節時,老一輩信眾會至月井來取午時水。

日、月井與四爪龍柱圖片


採訪111/8()4pm,海安宮總幹事董錫坤


  

總幹事年紀約七十,在廟宇附近出生長大,當時已無港道蹤影。其做事認真負責,每天灑掃應對,保持廟宇、神像之清潔。其自小就對廟中內外事務相當熟悉,廟宇好如其第二個家,為為這種關係,所以家中很信海安宮的神明,從小很少看醫生,每天都跟神明說說話,神祇自會保佑家庭平安,家人健康。


  

總幹事說,海安宮最特別的糾是很靈,光是坐在板凳上就能感受到祂的磁場,像是在幫你加油,如果要考試,來這裡拜拜,幾乎都能考上,這是媽祖的一個局,石頭上面有福字,上面又有如意,去摸如意,就會事事如意,天官賜福給妳,就是彌勒佛跟媽祖給妳的福氣。


採訪211/23()1:30pm,慶興雜貨店老闆娘 謝拔

  

謝拔表示,海安宮媽祖的生日在每年的323日,廟方會辦大約40~50桌,請外面的信徒來吃飯,因為媽祖的信用很好、很靈,因此海安宮也十分興旺,她說之前她因為血壓高要吃藥,不過後來媽祖給她託夢,叫她有些藥不用吃,然後就好了。如果有事情相求媽祖,可以來找廟公,由廟公向祂請筊。


LOGO設計

  

將海安宮最著名日月井之日月兩字上下合併,中間呈現的四條線,代表廟宇古蹟四爪龍柱的四爪。



設計者:賴映潔


參考資料

(三郊鎮港海安宮),《維基百科》。

(五條港專輯:五條港,瀟灑走一回),《王者氣度》,

網址:http://tncftmm.blogspot.tw/2006/11/blog-post_4080.html20161213日檢索。


/文:洪瑞寬、賴映潔、李名玨、陳姿靜

by 王茗禾, 2016-06-25 18:21, 人氣(1102)

開基藥王廟(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 8 6 )

104-2 陳學志、鄧郁叡、陳巧峮、羅允謙、林岳達、張天一、陳耿漢


()

創建於清康熙24(1685),係府城「七寺八廟之一」。神農街尾的藥王廟,係全台灣藥王廟的開基祖廟。

    傳聞藥王廟創建於創建於清康熙二十四年 ( 1685) ,即台灣知府蔣毓英任內,建築規模較現在的廟宇大。直到民國五十八年(1969),台南市政府開闢協進街 ( 今金華路四段 ) ,拆除了廟宇之中、後殿,僅剩前殿,使廟宇面積縮小。

    今之藥王廟係鋼筋水泥建物,不過仍保留了原廟的一些木構架,清道光十一年(1831)的楹聯、香爐,與同治八年(1869)的籤桶。


供奉的神明

()


藥王廟廟方認為其廟內主祀的藥王係神農氏,其教人民種植五穀,並親嘗百草,以醫治眾人之病痛。故廟方每年於農曆四月二十八日藥王大帝壽誕,均辦理祈福活動。

廟宇一樓即主祀藥王大帝,右祀媽祖 ,左祀白府千歲。二樓主祀神明仍為藥王大帝,右祀註生娘娘,左祀福德正神。


()

()


藥王廟代表Logo

設計理念:大致上就是一般的廟宇會有的形制,只是將大多的特徵簡化。 (陳巧峮 繪)

()


參考資料

1、〈開基藥王廟〉,《府城寺廟紀實》,

http://blog.xuite.net/alansw640520/twblog/133784766-

%E9%96%8B%E5%9F%BA%E8%97%A5%E7%8E%8B%E5%BB%9F20166月檢索。

2、〈台南市藥王廟- 全臺開基藥王廟〉,《籤詩千思千千事-人生如棋.落棋不

  悔》,http://mygod0328.pixnet.net/blog/post/29446121-

 %E5%8F%B0%E5%8D%97%E5%B8%82%E8%97%A5%E7%8E%8B%E5%BB%9F-

%E5%85%A8%E8%87%BA%E9%96%8B%E5%9F%BA%E8%97%A5%E7%8E%8B%E5%BB%9F 20166月檢索。

3、〈全台開基藥王廟〉,《實景旅遊網》, 

 http://www.vrwalker.net/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600   20166月檢索。

4、〈臺南藥王廟〉,《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5%8D%97%E8%97%A5%E7%8E%8B%E5%BB%9F 20166月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