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看見五條港 > 文件區 > 老屋 > 佛頭港
by 王茗禾, 2019-08-19 13:42, 人氣(826)

Lovi’雪糕

陳詩宜、廖珺祺、鄒昀潔、吳晶瀅、余采芬、郭芮均


l創業的時候哪個部分認為是最困難的?

老闆笑笑的回答說都很不容易,於是我們又更深入的問,做攤車時有放棄的念頭嗎?

他很嚴肅的回答:「放什麼棄?這是大忌!放棄這種事,作夢的時候才會吧!」,從這回答看的出來,老闆非常堅持自己的理想,並且以很正向的態度面對困難!

每天都有不同的口味選擇,老闆會很用心的在櫃台上方的招牌畫出

 

l除了雪糕以外怎麼會想賣其他的甜點?

老闆聽了十分驚訝,且立刻反駁他們並沒有賣甜點啊!後來拿出手機網頁給老闆看過後,老闆說那是他們開幕慶的時候才有的東西 ,寫那篇文章的人也沒向他們詢問詳細就自行描述,真的是令人驚訝!

 

老闆很認真地跟每位顧客介紹雪糕的口味及特色

 

l從餐車換成店鋪後生意有變好嗎?

本來餐車跟店面的型態就不太一樣,客群也會不一樣,可是店面還得算上房租成本等,其實跟餐車的收入差不多。但好處在店面多了品牌規劃,作為一個長久的經營來說是比較好的。換成店面後不僅有著較穩定的客源,也多了吸引目光的可愛裝潢,讓人去過以後還想再光顧!

店內的裝潢的顏色非常粉嫩鮮豔,給人一種很活潑開心的感覺,在店內旁邊還設有座位區,提供一個可以讓顧客拍照、休息吃雪糕的好地方

 

l當初怎麼會想用少女的風格裝飾店家呢?

老闆他並不覺得這個粉色是少女的,他覺得這家店是活潑的,心情能夠放鬆下來,讓來訪的顧客能有舒適的放鬆的環境去享用好吃的雪糕,和他想讓客人帶著微笑離開的概念一致。

 

在採訪中間休息時,遇到和樂的一家人來買雪糕吃,並幫他們拍了一張照片

與老闆採訪中,我們問了很多問題,其中一些問題令我們印象深刻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73 

營業時間:

星期一 12:00-19:00

星期二 休息

星期三 12:00-19:00

星期四 12:00-19:00

星期五 12:00-20:00

星期六 12:00-22:00

星期日 12:00-20:00


by 王茗禾, 2018-03-18 17:43, 人氣(1004)

看見「米街」‧重建繁華的鳳冰果舖


▲採訪當天與老闆的合照

 

近來,新美街有許多的活動,如「吃米不知米街」,引來人潮外,也讓市府關注起這條清朝的老街道─米街,諸如「葉頁漫步之濤夢拾米」裝置藝術等活動,也緩緩的注入,然而讓米街重建繁華的發起人,正是鳳冰果舖的斌哥。

Ì鳳冰果鋪-經營理念


  

▲店外觀也是走乾淨簡約風,左邊牆上很明顯地告知「我家賣水果」

 

當初老闆與老闆娘會開鳳冰果舖,主要是因為老闆娘鳳姐喜歡在家裡榨新鮮果汁給老闆斌哥喝,也喜歡自己創作許多新料理,因而促成了他們開了一間以健康新鮮為主的果汁店,當然每一份餐點都是老闆娘現做的,她的堅持造就了他們店內商品的高品質,雖然等待製作的時間會略長一點,但為了喝到健康不加糖水的飲料,等再久都覺得很值得。二樓的閣樓有間小套房,老闆他們沒有特別作宣傳,只等待租給有緣的客人們,而且一次只接一組,以維持他們的品質。

▲堅持使用新鮮水果且店內擺設走簡約平凡路線,讓客人能放鬆心情的談心聊天

 

Ì菜單名稱命名的想法

  


老闆對餐點的名稱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都直接用食材元素的名字取幾個字拼湊起來,例如:黑藍焦,是黑色的OREO、藍莓和香蕉;或者是依食材的外觀命名,例如:紅吱吱,就是整杯果汁是紅色的。但這樣取名方式,反而會讓客人覺得有趣,形成一個特色。菜單裡的餐點都是他們創業前,老闆娘平時打給老闆喝的果汁。所以他們賣的果汁,不單單是為了賺錢而研發,是要賣他們自己也愛喝的健康飲品給顧客。得老闆和老闆娘秉持這樣的精神和堅持,會讓客人喝的安心又開心,也能感受到老闆和老闆娘的用心。


Ì店內的設計精神與氛圍

『一切皆憑感覺』正是鳳冰果舖的店內設計精神,由於老闆本身並非設計出身,開了這家店之後,慢慢與設計的人才接觸,自覺店內設計雖不是很專業卻也不是難看,但與其他設計人相比簡直天壤之別,但老闆覺得老屋內有些東西可以保留就該保留起來,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覺得老屋好看的原因,因為這些不是當代的藝術,所以當初堅決不拆掉這些前代之美。



  
   
  

▲店內擺設大多以木頭色及黑白為主,讓人看了身心都感覺很舒爽

 

Ì期許、夢想

鳳冰果鋪當然想成為台南的名店,但還是會按照該有的步調,即使很多客人也是會慢慢製作餐點,以維持一定的品質。在製作等待的過程,老闆認為客人可以先滑手機,慢慢的等待,品質可以維持在一定的水準。這樣的想法也應用在二樓的民宿經營上,當天只接一組客人,不會為了讓生意變更好,而接多一些客人,而導致品質受到影響。由此可見,按部就班的把該做的都做好,寧願慢,也不願意產品的品質受影響,正是鳳冰果鋪對自己的期許。


  
  
  

Ì在米街開店

想要開店是老闆娘的主意,斌哥當時跟鳳姐說開店只有一個條件就是要在米街開店,第一個原因是老闆覺得這裡沒有人潮,開不起來就可以省麻煩;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這裡是老闆小時候常來的地方,會來這裡只有三個時機點,在三十幾年前台南沒有夜市,最大的夜市是民族夜市,剛好與這裡交叉,有時候會繞進來逛逛;第三是以前的小孩沒有手機,中秋節時會來這裡放煙火就是他們最大的樂趣,過年時媽媽也會帶他來米街買春聯、香紙、拜拜用的東西。對他來說這三個時間點都是很快樂的回憶,因此鳳冰果鋪才會落腳在米街。

 

Ì老街改造

鳳冰果鋪會成為米街活動的領頭羊,主要是因為店的經營都是老闆娘,但是老闆認為在巷弄開店單打獨鬥太累,如果能跟鄰居保持友好的關係,大家團結共同打拼,就算生意不好時還能夠去串串門子,讓大家都能維持和樂融融的氣氛。

此外,新美街舊稱米街,從清朝存在至今,早期因賣米店家林立而聞名,隨著歷史變遷,米店一戶戶搬遷,街道隨之沒落,惟當年風華遺韻猶存,巷內仍可見到動輒50年的歷史老店。而斌哥小時候都會來米街買年貨,所以對他來說是快樂的回憶,如今看到現在的新美街不再繁華,於是買了一間店面,開了鳳冰果舖想跟鄰居們一起努力,希望再次的讓米街回到過去的繁華。


▲吃米不知米街的臉書首頁:https://www.facebook.com/bikemarkettainan/

 

老闆還開玩笑地表示:「我覺得都是我在幫助別人!」,老闆覺得主要是自己的心態得要調適好,畢竟創業維艱,就像台南許多店都有排隊風潮,雖然有時候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會排隊,但是台灣卻沒辦法沒有這些族群的人,因為沒有了他們,經濟就也無法順利發展,不是所有人都有那種機遇,而且像老闆的店又在巷弄裡,人潮就是考量的重點,在街道還沒有讓大家所了解認識時,那才是艱辛的時候,尤其剛開業的時候,老闆就遇到登革熱時期,市政府當時就將此巷弄設為紅色警戒,老闆覺得再怎麼艱辛都沒比那時候來的艱辛,不過最後也是撐過來了。



Ì熱愛府城

台南是個歷史古城,老闆對台南歷史、故事相當有興趣,有時也會在講座、活動或節目上講述台南故事,但反而五條港卻是老闆最少接觸的,他說其實五條港的故事很有趣,可是卻看不到了,那些港道、河道也經不復在,所以每每講到這塊區域,只能讓人用想像的方式去回憶當時五條港的盛況空前,但老闆也說,雖然港道也不在,可是地面上的東西依舊存在我們生活周遭,像許多巷弄街道名稱仍然保留下來,這是跟五條港依附著的,所以五條港雖然已經消失,但希望透過文創的方式,將五條港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像是米街、抽籤巷。

  

▲老闆的店處在新美街的巷弄裡

 

和煦的午後,不妨放慢腳步,走入米街造訪堅持品質的鳳冰果舖,享用那純粹的果汁,以及擁抱曾經繁華一世的米街倩影。


▲想推廣新美街、推廣米街的商品-袋子 (是店家內部的裝飾)

圖、文\106-2

許豐鵬、葉家、蔣依吟、黃靖雯、洪詩媛、林映慈、蕭蓓郁、許惠欣


by 王茗禾, 2018-03-18 16:46, 人氣(781)

清代抽籤巷老街裡的現代抽籤巷

 

清代五條港裡以關帝廟為中心的關帝港,因關帝的威靈震澤,盛傳抽籤聲不斷,於今民族路與民權路間的新美街段,則被稱為抽籤巷,可見當年抽籤的盛況。隨著時代的轉移,街道名稱的整併,名副其實的抽籤巷被併為新美街段,往日抽籤的意象也逐漸模糊,直至2016年的下半年,「Ballot Lane Pasta -抽籤巷」義式餐廳開張,又悄悄的喚起抽籤巷的往日情懷。

 


五月三日,我們走進了新美街,踏過地上媽祖港的標示,迎來紅磚道,這就是著名的「抽籤巷」,現在叫「新美街」,也曾叫過「米街」。為何被稱為「抽籤巷」,因為巷弄中有「小關帝廟」,奉祀的文衡大帝之籤非常靈驗,求籤問卜的人多,所以許多相士便在此擺攤營業,專門解籤詩與問卜卦。香火鼎盛下也使金銀紙、香鋪群聚此地。此巷弄主以販售新鮮米糧,正是名為「米街」的由來。


 

 ▲抽籤巷縣今模樣                        Ballot Lane Pasta -抽籤巷外觀

沿著清代由紅磚鋪成的抽籤古巷一直走,不難發現由老屋改建而成的義式料理餐廳──「Ballot Lane Pasta -抽籤巷」。「Ballot Lane Pasta -抽籤巷」的外觀,完整的保留老屋原始建築的樣貌,如同巷弄紅磚,該屋的立面建築結構也以紅磚頭為主,請注意看,這棟老屋牆上的磚塊,並非現行標準化模具製作的,而是手工製作的古代磚頭。起初老屋內部的牆面已漆上油漆,因為想突出原始的建築風貌而將油漆面全部打掉。打掉後可以明顯看出磚頭的參差不齊,有大有小,但是卻有亂中有序的美。

▼手工製作的古代磚塊


▲室內&室外保留老屋原本紅磚建材的模樣

進入屋內最吸引人的設計就是這面時鐘,十二地支正是是台灣在地文化的重要內蘊,也是抽籤巷裡關帝廟籤桶上的「籤」上面所寫的文字,加上用刀叉等餐具所製成的時真與分針,完全結合餐廳義式美食,與餐廳名稱的概念,這面鐘濃濃展現設計者對於老屋、餐飲以及往昔抽籤巷弄文化密不可分的關係。



                       

           ▲以十二地支及刀叉設計而成的時鐘                    ▲時鐘擺置於一樓吧臺旁

再來吸引人目光的是這棟老屋的鏤空樓梯,從一樓走上二樓時,還能感受陽光灑落於階梯間的空隙,十分愜意。另外,在二樓靠牆壁的木板可以蓋下當成二樓地板,用來作完整的隔間使用,這種絕妙的設計在現代的房裡,幾乎看不到了。


     

               ▲嶁空的木製樓梯(由下往上望)              ▲嶁空的木製樓梯(由上往下看)

抽籤巷的二樓我們可以看到房屋內部的結構,包含主梁,副梁,及支梁,主結構經過改造翻修完全沒變,反而經過設計者的巧思增添一點歐風!往天花板燈泡的方向看去,令人驚豔的是用壞掉的彈簧床留下來的框架製作而成的天花板的燈架,屋內處處充滿大大的驚奇~。 

▼保留老屋木結構與利用彈簧床製成燈具


             若你想上洗手間,在窄巷內的洗手間入口,並未安裝燈具,卻出奇的明亮,猛抬頭一看,你定會發現這個驚人的設計!!利用魚缸做成的天井來取代照明設備~,創意與巧思在抽籤裡處處可尋。


▲魚缸做成的照明設備

老闆曾在王品工作,且一直有創業的想法,因想念台南家鄉的人情與文化,台南也是他最熟悉的地方,在創業理念的促湧下,毅然離開大企業回鄉創業。老闆騎著機車看了多條老街,最後選擇新美街落腳開抽籤巷,全因兒時的記憶全在這條巷弄裡。而選擇清代抽籤巷的這一段,主因新美街前、後段都比較多餐廳及旅館,中段比較多觀光古蹟,較少餐廳,整條新美街也沒有義式餐廳,以餐廳為主業的他,最後選擇了新美街的中段抽籤巷,並以義式料理開設了抽籤巷。老闆本就對於老東西與老文化十分的喜愛,這也是他為何選擇了整理老屋,而非新屋來園其創業夢想。

  

▲一樓吧臺與木板的天花板模樣

這棟老屋的屋主想要出租,主要是希望透過租客幫忙照顧荒廢多時的房子,老闆自己秉持對老屋的喜愛,也徵得屋主的同意,因此整棟老屋的改造,是由老闆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呈現這間老屋,也因為親自動手改造,改造初期遇到不少的困難,譬如剛開始在整理這間房子的時候,因為當時工程的師父還沒敲定,所以大部分都是老闆與夥伴兩三個人自己做,尤是一樓的天花板敲開後才發現來整個狀況很糟糕,木板下整個都是白漆,老闆用了愚公移山的方式,半個月把白漆全部磨掉,老闆回憶那時候每天全身都沾上了白灰,鼻子聞到的全是油漆味,是一段艱辛的改造時光,幸而後來請到了師傅來修繕,改成木造天花板,才有今日的模樣。

店內的裝潢擺設靈感,都是老闆四處看、四處找一些老東西,來營造整間店的氣氛。此外原先屋子也留下了一些老家具、舊物品,早期剛接手整理屋子的時候,經過整理後發現狀況還不錯,就留下來使用。譬如留聲機,就是經過整理後,置放二樓的空間。整體而言,二樓是屬於教為復古懷舊的風格,一樓靠路面的窗邊置放的是鐵製的椅子,置放椅子處是鐵皮的地板,掛有貼窗的牆,就是想透過金屬的質感展現出現代感。

  

      ▲二樓的留聲機與懷舊的擺設
  

                                   ▲一樓臨巷弄的窗臺與掛有鐵窗的牆                     ▲窗邊鐵製椅子與地板


抽籤巷對於食材頗為講究,老闆都會親自訪問廠商,從中挑選新鮮、本土在地的時材作搭配。像「紅醬蜜桃燻鴨胸」,就是使用的紅醬裡添加一點辣油去提味,因為燻鴨胸會稍鹹所以才搭配著水果一起,透過老闆自己改良,試了許許多多次,來決定怎樣的醬料適合搭配怎樣食材,不會有一般義大利麵餐廳,只有三種醬料做搭配,老闆堅持不同的食材要有自己個性的醬料搭調,可以說是非常專業呢!


     

  
  

▲美味的餐點

  

▲義大利麵烹調的過程

對於新美街的未來,人潮、觀光有能有什麼樣的發展?老闆認為現在台南的老街現在都很豐盛的,而新美街因為前段和後段老屋餐廳進住的都很多,中間這段大部分是民宅,相較之下抽籤巷這裡其實比較沒有那麼好的發展性,但因為古蹟都在新美街附近,客源還算多,所以對於新美街觀光的發展老闆蠻期待的!更期許新美街的未來能隨著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遊客的絡繹不絕而看好,希望能夠邀請更多的人來共為老屋再造盡心力。


 
 

▲採訪抽籤巷老闆的過程

 

如果你想品味真正老屋,吃出食材個性的義式料理,那麼,請來清代抽籤巷弄裡的現代抽籤巷吧!

 

圖、文\106-1

蔡璿豪、阮泰維、姚美蓮、高詩雲、洪佳均、劉育瑄、陳安邦、陳柏言


by 王茗禾, 2017-02-20 22:52, 人氣(901)

熨斗目花


坐落於新美街一間富有日式風格的老屋,店門口掛著一個大大的燈籠寫著「熨斗目花」,讓人很難不注意到它,網路上更是許多部落客推薦的好店,究竟是什麼樣的店?就讓我們進去瞧一瞧吧!

▲熨斗目花外觀

一走進店門口就可以發現連門把都特別是以熨斗造型去設計的,進到裡面映入眼簾的是富有老屋風味的裝潢,和平常所見的餐廳室內裝潢的室內設計不太一樣,一樓較偏向綠地設計不但有植栽櫃台前面的桌子也擺放了與花草市集合作的乾燥花,走到二樓更是讓我們驚訝!不僅有日本傳統的塌塌米,還有從日本空運過來的和服作為擺設,二樓的另一邊則是古代歐式的風格。

 
▲熨斗造型門把           ▲店內一樓擺設

 
      ▲二樓塌塌米&和服擺設       ▲二樓古代歐式風格擺設

經詢問後才了解,原來老闆為了保存老屋內濃厚的台南人情味,在整修時外觀及內部都保留最原始的樣子,特別從樓梯和窗戶都可以看見歲月留下來的痕跡。

 
▲二樓裝潢              ▲樓梯

桌上與花草市集合作的乾燥花擺設是因為店家位在新美街又稱米街,所以有和新美街其他店家參與了一個「吃米不知米街」的聯署活動,時常會辦展覽,店內也會放一些文宣的廣告或目錄,讓來用餐的客人能知道也可以看到新美街一些不定期的展覽活動,而店家也希望能把當地文創商品發揚光大,帶動觀光,也因為這些乾燥花的裝飾,讓整個環境融合綠意的空間,營造出舒適感,讓人有一種綠意盎然的感覺。

 
          ▲乾燥花擺設1            ▲乾燥花擺設2

老闆的經營理念,是從一家餐廳的最基本做起,那就是食材!所以這家餐廳的食材都是自己做的,而不是買調味包。在香料的部分也絕對沒有馬虎,自行研發出最完美的比例,因此它的咖哩跟我們常吃到的日式咖哩的味道上有所不同。

 
▲精心製作過程

熨斗目花偏向印度風味咖哩,著重在香料的口感跟口味上,有創意的是咖哩上面灑有起司絲,向一層膜鎖住咖哩的香氣,舀起一口飯沾著充滿起司絲的咖哩時,咖哩香味在口中擴散,濃郁卻不嗆鼻,鹹鹹的味道也能慢慢感覺出來,一開始覺得太鹹,但當第二口、第三口時,發現根本停不下來,偏鹹但不死鹹,順滑的口感,讓人不知不覺就吃了很多。

 
▲咖哩飯料理&飲料

▲大佛愛吃漢堡堡組員和受訪店員合照

新美街是清代第一大街,這裡保存的人、事、物都有它獨特的歷史,店家希望這裡的事物能吸引觀光客來觀光,但不要失去這裡原有給人寧靜、舒適的感覺,期許能繼續保持原有的樣子,不要被破壞掉。

下次經過新美街近來「熨斗目花」一同品嘗老闆精心調配的料理吧!



/文:陳妍婷、葉佳宇、陳宜瑄、李雨衡、夏靖喬、劉芸瑄

by 王茗禾, 2017-02-20 22:32, 人氣(860)

Bon

在新美街的巷弄內一間在網路上許多網友推薦的早午餐店「BON餐廳」從外觀看起來是個簡單的老屋結構,搭配一塊藍色的小的招牌在左上角,若沒特別注意真的可能會錯過,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吸讓這麼多網友都讚不絕口,就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Bon招牌             Bon招牌

一推開門後我們就被眼前的環境吸引住了,整個煥然一新的感覺,簡單幾個位置搭配燈光及乾燥花的擺設營造出明亮乾淨而且不會覺得很擁擠的一個用餐環境。

仔細和老闆詢問後才知道,原來這間原本是日式建築,從1943年到現在已經有70幾年的歷史了,原先是布商工業的所在地,但後來隨著時代的進步,布已經被自動化機器取代了,附近經營布類的商人也逐漸減少,所以才將一樓的辦公室對外承租。

接手時老闆想保留老屋最原始的味道,所以整個屋殼就沒有做太大的變化,只有內部結合西式風格做改造,所以仔細看屋內屋樑以上是比較日式的風格,以下空間感則是比較西式。


 
▲屋樑以上的日式風格       ▲屋樑以下的西式風格

在桌子的設計上更是有特色,採用外國共桌概念,因為現在有很多人都是一個人吃飯,藉由一個共桌巧遇,打破隔閡營造家的感覺,讓單獨前來用餐的客人感受溫暖的氣息,開啟彼此之間的話題,這是老闆的初衷!但後來發現在臺灣很多人不太習慣和別人共桌,感覺吃飯會被隔壁的人聽到,因此目前還在想要如何改進。

在餐點方面老闆不喜歡現成的食品,堅持每個餐點原料都都自己親自購買新鮮的食物加工製作,再搭配上西式高級餐具,讓每個餐點在視覺以及味覺都能有高級的享受。

 
▲老闆用心準備過程

當餐點送上來的時候我們還發現,雖然是早午餐但卻不像一般早午餐店是一起送上來,反而是以排餐的方式一道一道出,這時老闆透漏其實是因為所有餐點都是現點現做,主餐通常會花比較久的時間,為了保持每個餐點的新鮮度才會使用這樣的方式,可見老闆對每個餐點的品質都是相當堅持的!

餐點最先送上來的是使用特別杯子裝的沙拉,接著是玉米濃湯,濃湯可說是給的超大方很大一碗,一口嚐下去更可以感受到濃郁的濃湯味以及滿滿的料呢!再來就是重點主餐,盤子上滿滿的雞腿排,搭配一旁用培根包起來的蛋,在視覺上已經讓我垂涎三尺了,嚐下去鮮美的肉汁味更是讓我不自覺的一口接著一口,最後一道是附餐的飲料,杯子採用高腳杯襯托出這間店的華麗感,吃完後讓我們覺得不僅在味覺有飽足感外,視覺上也是一大享受。

 
         ▲沙拉             ▲玉米濃湯

 
            ▲雞腿排               ▲飲料

最後老闆期望未來能持續整修老屋、並且調整店內裝潢、擺設,椅子、桌子等用具也會漸漸調整成最舒適的環境,菜單方面還會重新再設計,讓此早午餐店能吸引到更多的顧客,也讓拜訪過此店的顧客會想再來。

下次不妨走入新美街巷弄來體驗Bon老闆精心製作的餐點吧!



/文:葉佳欣、吳欣潔、黃薏珊、許思怡、林千彙

by 王茗禾, 2016-07-07 21:53, 人氣(1075)

赤崁璽樓


·         經營理念


 

原來的名字是襌食餐廳,後來餐廳搬到西門路後,在內部裝潢有了兩隻喜鵲,就用別名璽樓,然後又因為位在赤崁樓附近,為了方便大家搜尋,就演變成了赤崁璽樓這個新名字。



·         外觀風格


以上這些照片都是從老屋的正門可以看得到,第一張照片就是老屋的正門,可以看到除了正門以外,大部分的門窗都使用了藍色的木頭作為材料,有別於常見的原色木門窗,反而帶有一種歐式風格的韻味。再加上外部的鐵欄杆,給人帶來了一種神祕感,不過我覺得最具特色的地方是擺在門口的那張長條椅,長條椅的位置擺得恰到好處,再加上椅子的顏色和藍色形成一種微妙的對比,不自覺就會想在上去。

另外,赤崁璽樓的另一大特色就是他們的燈飾,這些燈飾都帶有古典歐洲風格,重要的是燈光強弱調和得恰到好處,不過我們去的時間是在下午,如果能夠在傍晚甚至晚上到訪的話,一定會被這些燈光迷住。

還有這間老屋的外部裝置藝術也是很特別的,因為老闆娘本身是學設計的,所以都是由老闆及老闆娘一起設計布置的,像是旁邊的庭院就在小水塘中以石板搭出一條路小路來,有一種小橋流水的意境,然而在水泥牆上的仿古木們給原本單調的水泥牆增添了一點生氣,這間老屋本來是由早期富商東亞皮革所蓋所以常會在建築物各處看到「洪東亞」的標誌,也會看到赤崁璽樓的象徵標誌『喜鵲』。



·         內部設計


 

赤崁璽樓這棟房子一直從光復初期保留到現在,融合了日本、台灣與西洋風格。老闆娘買下了整棟房子,一、二樓屬於餐廳,三、四樓是買給老闆娘的媽媽住的。店內的設計都是由老闆娘自己構想的,顏色以藍色白色為主,而店內的設計也因為老闆娘本身是旅歐的,所以融合了一點點的西洋風格,在燈具的部分,完全沒有重新裝潢過,全部都是當初建造房子時保留下來的。赤崁璽樓內部擺設了很多年代久遠的物品,包括各式古董家具、時鐘、老式電話、老式電風扇、電視櫃、黑唱片等,這些設計與物品都讓赤崁璽樓散發出獨特的氣質。



·         餐點特色


 

赤崁璽樓是全蔬食餐廳也就是所有的餐點都是素食餐點,這些餐點有中西式、還有日式各式異國菜色合併還有台南傳統美食,老闆娘還說為了能讓客人能夠吃到好健康養身的料理這些食材都是親自精心挑選的嚴選食材,讓我最映象深刻的是我點的那道日式浦燒鰻餐,老闆娘說上面的高麗菜是可以生吃的它是有機的,我根本是個很少生吃菜的人,我試了試覺得非常驚訝那個高麗菜非常甘甜好吃,真的是像老闆娘說的她非常用心在食材上,還有那個麵包是主廚特製手工麵包沾醬也是主廚特製有韓式與美式的融合。

 

/文:104-2 周靖哲、高至緯、曾城豪、張宇呈、陳昱儒、許智皓、趙曼瑋、林佳靜


by 王茗禾, 2016-07-07 21:42, 人氣(1072)

艾爾摩莎


·         經營理念


 

老闆蠻直率的,詢問他對於老屋興建的想法時,他說:「只是改建沒有甚麼特別概念,加上房子是自己的單純翻新而已」。

他們除了賣西班牙料理,還有一些政治和台灣台南歷史文化相關書籍。台灣很擁擠,但在這裡,他希望大家耐心等候美食,放慢速度這樣才是在台南該有的生活。



·         內部設計


老闆在介紹店內擺設時說到,僅隨著老屋的結構來隨之做更改,並沒有特別走甚麼風格,牆上有許多歷史文書和一些商品,那是因老闆喜好而放上的,店內在整修時幾乎重新翻修一次,但由於港道過小怪手進不去,因此全程幾乎是人力開挖,許多埋藏底下的文物得以被保留。

在餐廳二樓是民宿,上頭陽台老屋挖空只留一面牆,頗具特色,老闆說最主要的裝修目的僅只於讓顧客感到空間的舒適而已。



·         餐點特色


這間餐廳主要是西班牙料理,因為認為從食物可以感受出人文價值,堅持不使用非天然添加物,他們西班牙的蛋餅是厚厚一層,不像臺灣的是薄的,送來時還以為是蛋糕,當然蛋餅的醬也強調是天然的;炒飯使用進口的橄欖油,讓每一味都有濃濃的橄欖香

 

/文:104-2 周靖哲、高至緯、曾城豪、張宇呈、陳昱儒、許智皓、趙曼瑋、林佳靜


by 徐敏, 2016-01-18 23:15, 人氣(863)

·         來了+來了就住一晚





是一間由老屋改造的民宿兼茶館

  • 一樓是早午餐的場所
  • 二樓則是民宿特色老屋
  • 供餐時間:10:00-17:00
  •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49



位在台南新美街七八十年的老宅,原本為八個不同領域的人長租的空間,分享著不同的故事。將八種不同領域的人們,分別創造出八種房型。



圖/文:104-1 魏沂婷、王雅伶、曾鈺琪、高智萱、盧依萱、吳麗那、林玉敏、蔡伊晴、蔡襄琴




by 徐敏, 2016-01-18 23:11, 人氣(834)

·         TCRC



內部用餐分常有氣氛,可以讓人放鬆心靈

 

坐落在大天后宮的正對面,白天是一間不起眼的小屋,但是到了晚上卻化身為一間經常客滿需要排隊的酒吧-TCRC一走進屋子裡,老屋的古色古香的裝潢加上現代化的酒吧擺設,是一種視覺上的衝擊,讓人進入了一個很夢幻的場景裡。

 

TCRC跟別家不一樣的地方是,他沒有菜單,想喝什麼酒直接跟店員講,不懂酒的人去也不用擔心,因為店員會跟你討論後,為你量身訂製一杯客製化的調酒。

 

他們是禁帶外食的,可以點和TCRC合作隱藏在的巷弄中的阿龐燒烤店,不要看那小小的店面,烤出來的烤物,搭配著調酒,絕對是完美的組合。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1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四:21:00–02:00,星期五:21:00–03:00

星期六21:00–03:00 ,星期日12:00–00:30





104-1盧志綱、姚瀚翔、陳亮宇、施宣萱、胡舒涵王清憲、黃于容、王竟輝、江錦川、張紜銘




by 徐敏, 2016-01-18 23:06, 人氣(741)

·         佳佳小南天


 

他是在民族路與公園路交叉口,一開始,我們還找不到它,後來才發現到,它在巷弄裡,它現在改建過後,內外差距,有如過去與現代的差別,而且還是一個懷舊、清靜、優美三合一的旅社。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5874

電話:06 223 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