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看見五條港 > 文件區 > 角落 > 新港墘港
by 王茗禾, 2016-07-07 10:47, 人氣(943)

·         新港墘裡的靜秘天地


圖像是沿路中突然冒進我目光的一景,也是我唯一發現到的一間全拆除的老屋,甚麼東西都沒有,就三大物倒在地上,雖不知用意何處,但特別的一幕還是鎖定了下來。


/文:104-2 蔡昕妤



·         鐵窗與木窗的協奏─青春交換所的外觀


青春交換所的外牆,由很多的窗框和門拼湊而成,每扇窗的圖案都不同,各種幾何圖案的組合成為另外一幅美麗的景象,木門外框也漆著不同的色彩,但經過時間的淬鍊,他們塗上了一層老舊和斑駁,更加吸引人了!

從外觀看來只是間再普通不過的舊屋舍,外牆上掛滿鐵架還有木頭組合成大大的「青春交換所」5個字,這間是一個展演空間,雖然我們還沒有進去,但從外觀的酷,就讓人想想進去參觀


 

青春交換所的外觀,除了一些的窗戶外,牆旁也置放著許多的廢材,主張著友善生活、剩食廚房、藝術空間,除了讓環境以及生活更美好以外,還能增加藝術氣息,裡頭有許多的手工藝品,還有一些教學,說它是最美麗的角落一點也不為過。



/文:104-2 傅思綺、蕭博元、劉羿君



·         穿越清代時光的絕佳角落-狐狸小屋


狐狸小屋,雅緻的外觀令人感到心情放鬆。紅色的信箱有畫龍點睛的感覺。往前可以看到新港墘港最著名的兌悅門,坐在二樓也可以觀望兌悅門,多麼令人賞心悅目的風景。此外,斑駁的信義街門牌也就在前方,老舊的門牌訴說著信義街的過往,帶領我們從以前穿越過去來到現今的信義街。

 

/文:104-2 林上巧



·         信義街街牌


這塊老舊的街牌,這塊老舊的鐵路牌,代表了這裡歲月的痕跡,「信義街」這三個字的街牌,在信義街駐留了許多記憶,也看著街上的人來來去去、變遷的人事物。

 

/文:104-2鄭霈吟



·         信義街的靜謐巷弄

信義街60巷信義街中有幾條穿插的巷弄,這是位於金華路旁小路的60巷,那裡雖然沒什麼住家,但漫步在這裡時總會想多停留一下,回頭觀望一下那些巷中牆上寫的警告標語,大概可以猜想到這裡在無人時,一定會寂靜得讓人感到些許緊張。有些人喜歡收藏這樣的寂靜、晃進晃出這些窄巷中。

 

/文:104-2鄭霈吟


by 徐敏, 2016-01-20 22:05, 人氣(863)


  •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1081




走進信義街,在108巷的轉角處,灰色洗石子的質樸牆面,銅製的鏤空招排,以及寫滿餐點的黑板旁,一株開滿粉色花朵的盆栽,增添老街的顏色,在寧靜的巷弄內,顯得耀眼、令人驚豔。





  • 地點:信義街內




位於信義街小巷裡的轉角處,有一間不起眼但是歷史悠久的雜物店。在台灣充斥著7-11與全家便利商店的時代,都市裡根本很難看到小時候的雜貨店在老街區的小巷弄裡,能遇見質樸的雜貨舖,以及充滿歲月痕跡的鐵鏽推車,讓我有時光凝結的錯覺,仿彿穿越時空來到50年代,享受著寧靜的晌午,是一次令人驚豔的邂逅呢!




  • 地點:兌悅門周遭角落




從兌悅門俯看信義街的街景角落




從兌悅門俯看小廟(供奉石獅爺)與老榕樹的光影協奏站在清代大西門外所僅存的兌悅門上,往下一看真心覺得好美!而在城門上可看到改建的老屋、歷史的標誌,以及清代曾為全台貿易重鎮的新港墘港港道遺跡,這樣的角落散發出很美很甜的味道!更令人驚喜的是台南市府及府城的百姓們,沒有把這麼美好的事、物破壞,而是靜靜的把它保留下來,讓外地人能夠看見與了解府城古都之美,而能認識曾在清朝繁華一世的郊商港道風華呢!




從兌悅門往昔日城門內的新港墘港看,目前看不見清代老屋,只見成排的文創老屋。




從城內看透兌悅門,清代的城外的汪洋大海,早已變成現代房屋。




圖/文:104-1 陳怡年、楊庭懿、陳桂蘭、李欣嬣、陳姿郡、郭姿彣、楊惠真、顏汝恩、羅珮甄、羅憶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