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看見五條港 > 文件區 > 珍饈 > 佛頭港
by 林志威, 2017-10-10 14:03, 人氣(807)

佛頭港--兩角銀                  陳瀅安、范磬宇、張孝謙、董振祥

 

府城台南「美食之都」的美號,可不是浪得虛名,光是佛頭港這港道所包含的美食商家就已經難以計數,更何況是台南舊城區其他地區呢?

我們這組所選擇採訪的,是位於大天后宮廣場前的冬瓜茶店,它是擁有六十幾年歷史的老店--「兩角銀」。採訪當天並非假日,但遠遠地,就看到店門口大排長龍,有的是從外地特地前來,有的則是當地的老饕,都是為了嚐一口那說不出的好滋味。

有道是:「美好的事物,總是值得等待的!」在等待老闆忙完手邊的事情,接受採訪的時刻,我們也點了杯冬瓜茶來細細品嚐。過了一時半刻,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我們的耐心等待下,老闆終於得空了,並親切地接受訪問。話匣子一打開,老闆開始侃侃而談,透過他的解說,我們得知,這一家店已經傳承三代了。兩角銀的冬瓜茶,最特別的是,全採用一顆顆大冬瓜下去熬煮而成。如果夠幸運的話,還有機會看的到他們用心處理冬瓜的過程。或許因全部純手工,難怪喝起來味道十分獨特。「兩角銀」更厲害的是,店內還有很多不同的冬瓜特調,君挑選。

老闆還提到,這家店以前店名叫「進來涼」,後來才改為「兩角銀」。為什麼改為兩角銀?是因為以前一杯冬瓜茶賣兩角,所以才會取名叫兩角銀。老闆娘還說:「熬煮冬瓜茶的冬瓜要越大越好,還要熬煮半天,冬瓜才會入味,且由於沒有其他添加物,所以一定要現買現喝喔!」「兩角銀」所主打的就是純天然、完全沒有添加任何化學添加物。我們想,或許這也就是保有以前的純樸,這才是真正的貨真價實,童叟無欺。「兩角銀」的用心,讓顧客買得放心也喝得安心。此外,兩角銀店內的展示及裝潢也頗具特色,讓人印象深刻,一入內彷彿置身於臺灣傳統住屋的氛圍中。

心得

藉由「台南文化與生活」課程,我們得以了解五條港的歷史與實地參訪五條港的商家,使我們對台南這個城市有更細緻地了解。此外,透過採訪位於大天后宮廣場前,這一傳承三代的老店-「兩角銀」,我們才得知,兩角銀依然遵循古法,只簡單以冬瓜及紅糖下去熬煮。至於,新一代經營者,為因應市場需要,除照著前兩代長輩的長年累月經驗外,展現創意,研發出多種口味。但不論是經典原味或創新口味,「兩角銀」的冬瓜茶,皆不加人工添加物,或許這正是保有純正冬瓜茶好喝的秘訣。天然的「兩角銀」冬瓜茶飲品,不僅值得推薦給朋友享用,而且像這樣有良知的老店,是非常值得保留並期待其能永續經營。

by 王茗禾, 2017-03-01 14:24, 人氣(953)


佛頭港 修安扁擔豆花


  

修安扁擔豆花店創業於民國88年。創業緣起於,老闆謝明融先生本是賣黑糖冰品,但因看到一位年長的阿伯在賣扁擔豆花,於是想傳承他的豆花技術,努力習藝,再經自己不斷研發,不久後,便傳承賣起了豆花。

我們向老闆提及網路傳說,修安扁擔豆花最有人氣的商品綜合豆花,是否為真?老闆說道,大家都這麼問他,也不知的還是假的,但是點綜合豆花的顧客真的很多,尤其是年輕人居多,可能是因為料多又實在,尤其是他們的粉粿,顧客更是喜愛,點綜合豆花可以吃到很多不同口味的粉粿,所以綜合豆花店裡最暢銷的豆花產品。 

老闆又提到,早期豆花店是由府城當地人為主要購買者,但現在由於網路發達跟交通方便,反而許多觀光客(尤其是前幾年的陸客)成了主要的消費族群。

這次採訪對我們來說非常新鮮,因為初來乍到台南,可以邊上課邊了解台南地方文化,是一個不錯的體驗!

最後,在採訪豆花店家時,我們提到,不知店家對於台南市政府未來對五條港的政策有什麼期望?店家表示說,希望將來台南市政府不要只開發港道商圈的部分,希望未來國華街也能與商圈進行合作,將人潮帶進來,畢竟人潮就是錢潮。




/ 105-1 潘瑋綸/黃明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