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看見五條港 > 文件區 > 百珍 > 新港墘港
by 王茗禾, 2018-03-16 23:28, 人氣(818)

新港墘港-米街漢龍香品店

楊淯閔、李詒翔、邱繼弘、魏聖哲


▲米街漢龍香品(新美街147)

 

陳瑩女士云我們這間店清朝時已創立,現在老闆黃文賢的阿嬤的阿公是店家的創辦人,現在已經是第5代。因為婆婆的娘家就是賣金紙的,會做金紙,以前這條街大家都賣米,被稱為米街,所以想要在米街賣不一樣的物品,就做了香鋪生意。


▲香品店內景


至於為何現在店名叫做「米街」?  原本的店名改過幾次,後來香鋪因為公公、婆婆那代兄弟不合拆夥,在對面的店「錦利」,就是拆夥而立。而我們這邊老闆叫「文賢」,就是現在的老闆名,但文賢路已經有一間店叫「文賢」了,後來想說這條街以前叫「米街」,所以現在店名才叫「米街」。

我們店金銀紙的製作,會在錫箔紙上蓋上各種圖案的紅印,這是以前婆婆家中傳下來的。後來由於大陸地區的原料及人力便宜,所以由台灣改到大陸設廠,又因大陸地區競爭強大,人工也越來越貴,又改到越南地區設廠,現在越南的工廠也收起來了,老闆年紀也大了,只買現成的貨品來做做小生意。


                                                        ▲訪問陳瑩女士                                   ▲組員與黃文賢、陳瑩 夫婦合影


台灣以前信仰虔誠者很多,很多人都會來買金紙燒,而且常常一次買大量,農曆的初一、十五生意最好,會有很多盤商跟廟宇跟我們買,我們店能持續百年,跟虔誠的信仰文化有關。

由於金紙很普遍,要買到很容易,所以競爭大,又因為政府為了環保,防治空污,很多人拜拜已不燒香、不燒金紙,所以生意更難做了。原本我們單賣金紙,因利潤太低,又加賣香品類等拜拜用品。店內沒有暢銷商品,每樣都賣一點收取微薄利潤。現在下一代也跟著經營,輪流看店,希望年輕人能帶給香鋪不一樣的未來規劃。


LOGO設計:

          設計理念

                      財神形像,以流香百載。           

 

                                                  設計者 106-1邱繼弘

 

 

          地址:新美街147



by 林志威, 2017-10-10 12:58, 人氣(878)

新港墘港

榮元紙行(復古創新,良性競爭)      楊智昇、黃尉宸、林彥良、薛香蓮、楊家昌

 

   


榮元紙行與新美街的歷史

據榮元紙行老闆說道,他小時候的新美街,其實與現在「文創走廊」樣貌差異很大,新美街以前是一條紅燈區,是一個燈紅酒綠的夜世界,治安自然不好,舉凡吸毒、鬥毆那種電視新聞會報的狀況,這裡都會發生,老闆的童年就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但是隨著時光飛逝,小姐都老了,那些不良分子也隨著時間慢慢消失。當年的紅樓變成了現在的旅社,這條路沒了當年的風光,卻留下了當時早已生根的老店,榮元紙行就是其中一家。到了現在,新美街成了新舊交融的一條街,它有賣了三代紙製品的店,有從清朝開到現在的老店,也有新潮的旅社,以及全新的文創餐廳,唯一不變的是,在這條街討生活的人們。

 

榮元紙行歷史

現今在中西區新美街有至少8間的老店,其中榮元紙行是於民國50年創立,現任老闆為楊太榮,已是第三代。據老闆說,在他小學時,榮元紙行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太榮紙行」,那是老闆阿公以老闆的名字命名,不過現在「太榮紙行」已不再沿用了。老闆的經歷也是很豐富的,在還沒繼承家業時就在外面打拼,曾經作過行政助理、候選人行動祕書,後來經老師介紹到台北當設備工程師。或許因有這些豐富的經驗,使現在紙行商品製作方式有很大的進步。

 

榮元紙行的外觀

位於台南市新美街的榮元紙行,從外觀看,跟一般商店沒兩樣,但進入屋內,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首先,進去時會先看到位於左側的桌子擺著未完成的手工商品,而正在製作這些商品的是第二代的老闆娘,而再往前看到的是兩側商品架,架上販賣的東西非常多元,除了他們自己手工製作的商品外,還有百貨雜物、結婚用品、民宿用品、春聯等。從店內擺設可以看到第三代老闆的用心,不管是商品櫃,或是天花板,老闆都有認真的佈置,致使我們對店內的每個角落都感到新奇及讚嘆不已。

 

對政府的期許

許多的老店之所以會開這麼久,都是因為他們秉持著創店以來的精神持續下去,然後經過新一代繼承者透過比較創新的方法加以改良,而艱辛的咬牙撐下去。我們這次採訪的老店「榮元紙行」,我們問及對台南市政府的有何期許,希望政府如何協助,使其事業能永續經營呢?沒想到,他們的抱怨比希望得到的資源更多。楊老闆表示,政府這幾年雖然一直在倡導文創,使老店可以被民眾更加注視,也好讓他們的生活比較不會被現今社會壓的喘不過氣,但政府卻設置更多夜市的小吃店,而非老店家,如此一來,他們並沒有獲得較多的利益,卻反而帶來更多的不便。老闆進一步指出,現在到新美街的遊客,只會拍拍幾張照片就一走了之,而這些只拍照遊客,往往檔住了店家平日進貨的出入口,讓在地老商家們相當困擾,老店未蒙其利,反受其害。老店們希望政府官員,可以實際到當地走走,了解當地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資源及幫助,而不是一昧的坐在冷氣房裡倡導要文創、救老店,卻提不出可行且優質的政策。

by 王茗禾, 2017-03-02 00:26, 人氣(938)

新港墘港 米街百年金香紙店-漢龍香品



  

漢龍香品店位於民族路與新美街口附近,遠遠地就可以看到店家紅色醒目招牌,尤其是米街百年老店那幾個字,更是深深吸引我們的目光。老闆提及,店名是自己取的,店創業已百年了,而他是第5代。


問到新美街(米街)近幾十年有什麼變遷?老闆娘熱心地娓娓道來,她說,這附近的變遷,就屬我們這條街變化最大,因為以前這街道,從這邊要看到成功路是看不到的,彎彎曲曲,大家的屋簷都凸出來,占用路的空間,利用那空間工作,因為大家沒有錢,店都很小,像我們工作就沒辦法,只能在旁邊的走廊工作啊。大家占用,路就剩一條很窄很窄很小,看不到那邊,整條路看起來不整齊、難看且邋遢。後來路拓寬,拓寬是自動拓寬,全部里民自動自發,政府幫忙,沒拆到房子,也沒有拆到什麼,我們屋簷本來很出去,還有電線杆,然後縮回來,把屋簷弄掉,拓寬就可以過去了。那時候謝東閔副總統來視查,覺得拓寬這樣子感覺很好,變化很多。不久後,年輕人要發揚老街,因為年輕人沒有看過舊房子,舊的本來要拆掉了,說要保留起來,裝潢得很漂亮,像這種舊屋,不少年輕人就經營當老闆,一個禮拜把它封街起來,讓大家可以用走路,來熱鬧。你們看那個舊房子,大家都把它弄起來,它以前都是這條到那條八間的旅社,以前大家來這邊工作,做生意的住不起,都住那種比較醜的旅社,八間喔!一大堆喔!以前的人說米街,是較多娛樂場所的街弄,現在變了,旅社都沒有了,都拆掉了,年輕人進駐規劃賣較現代的東西,大家就欣賞說,老街活起來了,因屋子設計的很美,賣的東西也很有特色,所以整體來說,變化真的很多。

 

對於漢龍香品店傳承的問題,老闆娘說,目前會一直傳承,老大跟老么都在美國讀碩士,不回來,在美國生根,我們就傳承給二兒子,無論如何,總是希望代代相傳。之後我們又問,漢龍香品店有沒有網站,老闆娘坦言,網站老的這一代不會應用,但顧客說有看到我們網頁來買東西,我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設,大家都用口耳相傳,聽到我們這間老店東西便宜,就來買,所以生意還不錯。

 

最後我們提及,不知這附近店家對交通、環境或藝術造街活動認為可以改進的地方為何?老闆娘思考片刻後說道,以前街道常會積水,一下雨就漲進來,我們必須想辦法,用一大堆東西擋水,現在已經改進了,而且還挖了一條暗溝通水,水患問題解決了,真好!若能將巷道再拓寬一點會更好,不過可能沒辦法,政府應該也有其難處,畢竟百年前米街發展時就很窄啊!




/ 105-1 薛寰語/黃屹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