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看見五條港 > 文件區 > 百珍 > 佛頭港
by 王茗禾, 2018-03-16 23:58, 人氣(775)

寶刀未老,興家立業-寶興號

廖晉邦、游千儀、林芷雲、田佳臻




寶興五金百貨行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16號,老闆的阿公在民國三十幾年時從福建搬遷到台灣。經營了快80多年,早期以販賣鍋碗瓢盆和鋤頭、鐮刀等種田的用具或是殺豬切魚的刀具為業,如今以賣五金用品為主,從舊名寶興號改名為寶興五金百貨行,大約40多年。




鄭松根老闆目前是第三代經營者,原本店面是在前面的巷子,但因為土地徵收的關係,才搬到這裡,從先前經營的地點搬遷到這裡已經54年。

新美街這條街以前更小,現在是已經拓寬,還沒拓寬時叫做抽籤巷。日治承平時期、第二次世戰後初期,人們經常往來台灣和中國大陸,很多人會在這裡抽籤問明吉凶,抽籤巷之名即之而來。昔日的台灣社會,五金行是人們常走動買日常用品的店家,隨著時代的演變,大型販售商場興起,新美街的五金雜貨店逐漸沒落。目前遇上的經營困難就是大小月的收入差太多,非常的難熬。店內最好的產品便是刀具,所以主要賣出的產品也是刀具為主。

現在傳統的東西都被機械取代,有些器具生產都移到中國去代工生產,大約有80%以上都移到中國。中國製的東西便宜,台灣製的東西較貴,大家都抱持著貪小便宜的心態。現在年輕人不願學傳統製造,台灣在這塊產業上如果不做調整,到最後沒辦法生存。



老闆認為市政府雖有意重新整修新美街,但因附近古蹟林立,沒辦法有太大的改變。而政府撥經費下來,被拿去整修大天后宮、祀典武廟等古蹟,也沒有多餘的錢可以用到新美街上,所以遊客雖較過去多,但居民、店家能否在此波風潮中得利,難說。


                       

早期台灣被日本統治,賣菸酒需要有政府發放證明許可,才能販售


LOGO設計:




設計理念

寶興兩字選用書法字體,代表歷史的傳承,至於字體紅色則代表吉祥。

LOGO底部圖案的刀,則是寶興目前販售最多的刀具。

                                                             設計者 106-1游千儀、林芷雲


by 林志威, 2017-10-10 13:08, 人氣(910)

佛頭港

金泉成--層層堆疊的古早記憶   陳瀅安、許嘉珍、黃明慧、楊于萱、于欣平

 

   


    擁有「府城」台南,不僅以濃厚人情味聞名,甚至古蹟及小吃也是鼎鼎有名。

走在台南中西區看似平凡的巷弄,追溯其歷史,往往可是大有來頭喔!如五條港區域這塊土地上,不只讓我們看見從清代的五條商用港道變為今日的商家或馬路,也帶領著我們走入一段重要也令人懷念的記憶當中。或許我們所參訪的,不只是一條條道路或是一家家商店,而是歷史演變的軌跡。經過歲月所累積的記憶,是不會就此被遺忘,而會被世人所紀念,並傳揚後代,使後人能看見這段不平凡的歷史。

       在五條港參訪港道中,我們選擇的是「佛頭港」。此港道上所佇立的店家多如牛毛,特別是百年美食以及老店居其大半。而且每一家的老店及小吃都有一段屬於他們的故事,很值得一一采錄。不過,迫於時間及能力考量,我們選擇最想要深入了解,位於西門圓環與民族路口的老字號雜糧行-「金泉成」。

 一入店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包包穀糧,有的懸掛著、有的擺在地上或放在椅子上,穀糧樣式、種類不勝枚舉,可說是:「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接著,就看到一位上了年紀的人,坐在張經過歲月的磨練而變得黑亮的椅子上,那正是老闆王東林。老闆雖年逾八旬,但仍神采奕奕且熟練地掌控店家營運。得了空,我們趕緊抓緊時間進行採訪,老闆雖然跟我們一樣也很緊張,但還是很親切、熱情的跟我們訴說著這家店的由來。訪談中我們深刻感受到老闆的幽默及風趣,雖然他總是謙虛的跟我們述說著以前的故事,但我們總能從他的字句中感受到他的熱忱。採訪過程中,我們問及接班人議題,不料,他卻是感慨提到:「現在的年輕人,都往外地發展,漸漸地忽略這些舊有的文化和歷史。」我們想,他所擔心的不僅是家族事業傳承問題,更是擔心在這快速變遷的時代,屬於舊時代的商家或技術,能否被重新重視,並且傳承下去。

透過這次的採訪,讓我們也意識到,傳統文化或技藝,如果我們現在不去珍惜,將來必有後悔的一天,我們希望能透過更多的管道將這些古早味傳承下去,無論是金泉成或是更多已經快被遺忘的老店家,他們都是值得被保留的。

       整體說來,透過實地參訪,不僅帶給我們在網路上,甚至是課本裡學不到的一切知識,也讓我們對府城五條港百年風華歷史、在地議題有更深刻的省思,並且更加懂得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及意義。參與五條港百年老店的採訪,真讓我們獲益良多!

by 王茗禾, 2017-03-02 10:55, 人氣(954)

佛頭港 金德春茶舖


 

金德春茶舖是新美街(米街)最有名的百年茶店,茶舖店面雖不寬敞,但門口左上方創立於清同治年間(1868)的幾個字,及店內一個個盛裝茶葉的大茶甕,往往吸引遊客及買家的佇足觀看。


店家提到早在清中葉時,金德春茶舖即於大天后宮、關帝港附近的抽籤巷內的現址創業,百年來未曾搬遷過。金德春茶舖現已傳承至第五代,代代繼承家業者,不僅從小被父執輩訓練如何選擇、辨別茶葉,收集各地優質茶葉,且相當用心地堅持遵循古法烘焙茶葉,靠著這一身練就的識茶、品茶、烘茶功夫,使得金德春茶舖在府城五條港商業繁華時期,走過顧客絡繹不絕的盛況,而當時人一說去佛頭港買茶,人們想到的就是金德春茶舖呢!


採訪時,我們看著大茶甕,不禁問起,傳說大茶甕是早期從中國大陸運送過來存於店內,期間雖歷經府城幾次戰幾火,及政權更迭,仍穩穩屹立於店內,見證著歲月的風霜,掐指一算,這些大茶甕已將近百年歷史了,還真是名副其實的鎮店之寶。到底這傳說真假如何,我們特地問老闆求真相,沒想到老闆說,原來的陶製茶甕很脆弱,尤其是甕蓋頻仍的掀蓋移動下已破損,所以現在你們看到的大茶甕,甕蓋是仿製的,老闆的解說,讓我們長知識了。


採訪結束前,我們問及老闆對新美街有何期許,老闆坦言新美街巷弄太窄,顧客開車來購買茶葉,諸多不便,尤其是新美街現正在修路,只有零星的顧客上門,所以建議台南市政府,是否造街運動能參考居民的意見,或許老闆一番話,正是府城諸多老店的心聲。



/ 105-1 岳煜鈞、吳玄瑋、許毓恒、吳柏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