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計畫內容
by 邱雲翔, 2015-09-11 22:46, 人氣(2009)
一、計畫主旨
  由於網路科技發展飛速躍進,現代學生普遍對文字產生疏離,不像以往的學習經驗──乃透過廣泛閱讀以認知世界。本計畫透過多元的經典閱讀,教育大學生親近文字,從多元且深度的閱讀以啟發生命教育──經由自我探索以書寫生命故事,透過人際關係、人與社會等群己關係的梳理,再透過自然書寫以體驗人與自然的關係,從閱讀各式文本以培養創意思考能力,達成人文療育的效能,以此作為大學通識教育礎石。
  本計畫將帶領學生,回歸訓練閱讀文字的基本功,消解「網路用語」所呈現新世代學生對文字的諸種誤用亂象,使其領略讀書之樂,並培養運用文字以精確表達情思與專業領域所需求的中文能力。本計畫名為「悠遊文海・筆耕心田」,目標導向乃希望引領學生悠然徜徉於文學之海,以書寫耕耘自我生命軌跡;從「自我探索書寫」出發、經過人際群己暨物我關係的梳理,終於「人文療育自我」的計畫目標,並同時完成大一學生中文語文素養的培育宗旨。

二、具體目標
  本校由駱育萱老師主持的團隊於100學年度推動「大一國文──閱讀生命‧心靈書寫」計畫,持續於101年至102年執行「閱讀‧生命‧書寫」計畫,教師團隊不斷交換經驗、彼此激發教學熱情,以多元活潑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進入閱讀文字與書寫世界;在強化學生語文知能的同時,也拓展其心靈深度。
  此外,本校由王淳美老師主持的團隊亦於100學年度執行「從深度閱讀激發創作潛能」計畫,亦獲得良好成效。今年度本校提出B類社群計畫「悠遊文海・筆耕心田」,乃整合兩個執行過計畫的團隊,共同繼續努力深耕。
  本計畫集結六位曾經執行過B類「中文語文教養教師群組課程計畫」的教師組成團隊,擔任本校「中文閱讀書寫課程推廣與革新計畫」的種子教師,對於本計畫所擬定的具體目標,大別有如下兩點: 
(一)培養學生廣泛閱讀的能力:本計畫的選文包括古文、古典詩詞、新詩、散文、雜文、議論文、現代小說等各式文類;兼含古典與現代文學。就篇幅而言,包含極短篇,短篇以至於中長篇等。 
(二)強化學生書寫的表達能力:透過自由書寫、修辭技巧、意象再現、翻轉教育等教法,提升學生運用文字以表達思想與情感的技巧。亦即經過多元深度閱讀的訓練,學生與教師、TA的互動,再經由各式文學教養活動的潛移默化,期能達到「強化書寫能力」的終極目標。

三、教學助理之運用
  本計畫以本校必修的大一中文課程「中文閱讀與表達」作為執行計畫的對象,六位執行團隊教師總共開課十二班,申請六名教學TA 以協助教學。計畫主持人暨種子教師統一訓練TA,每位教師有專屬TA,以協助批改作業、指導分組活動,以及處理文學教養活動等相關庶務。
  由於本計畫期程始於2015年8月1日,因而在八月便展開種子教師與TA的培訓工作。每位教師選定將實施計畫的班級後,於104-1學期將原來的兩個大班分為A、B、C等三小班以執行計畫,每個原始班級若以50人估算,則每小班人數大約33-34人左右,以方便教師與專屬TA在小班教學情形下,能周到地輔導每位學生、批閱習作報告,以增強其「讀寫」能力。

四、教學助理協助課程之規劃
(一)課前準備與課後檢討:
  任課教師與助理定期於上課前一週召開課前會議,共同為隔週之上課教案與教材教具作檢整,課後立即召開檢討會議,做紀錄並完成上網材料之準備。
(二)參與小組討論
  1. 任課教師及助理帶領分組討論,從旁觀察各組同學討論投入程度與發言深度,並參考討論記錄單給予考評。
  2. 教學助理針對各組的活動表現或分組報告給予評分,提供任課教師參考。
  3. 針對各組推派代表之發言內容做成紀錄,上傳至教學網。
(三)參與書寫活動分享
  針對同學所書寫的作品,跟同學討論、整理歸納後,再與老師討論,將不錯的作品刊登於網頁上,以增進師生間彼此對作品的互動。
(四)與計畫相關事宜
  1. 協助任課教師製作課堂錄音攝影等資料,並記錄上課的課程日誌。
  2. 協助任課教師經費核銷。
  3. 協助任課教師整理計畫成果及彙整結案報告。

五、課程網頁規劃
  本計畫有專屬網站,以溝通課程之間的訊息,並隨時將學生優良習作上傳「成果區」,以呈現學生進步的軌跡,網址為本校計網中心所提供的平台。
(一)網站地圖:本計畫課程網站的內容,規畫如下:
  1.首頁橫向標題:橫向標題列,計有以下九項:
  • 首頁:說明本計畫「悠遊文海・筆耕心田」的意義與課程「主軸理念」之入口圖標。
  • 計畫內容:本計畫的宗旨乃藉由語文教養課程之推動與革新,冀能提升學生語文的閱讀與表達能力,進而深度認識自我、擴及關懷他人與社會,並培養觀照生命的能力。
  • 執行團隊:本計畫執行團隊的學經歷、研究成果介紹。
  • 公 告 欄:本計畫的公告事項、文學活動的海報文宣。
  • 教學進度:本計畫課程的授課大綱與各週教學進度。
  • 文學活動:本計畫所舉辦之文學活動一覽表、照片、專題演講紀錄與影音紀錄。
  • 課程剪影:本計畫課程的上課情形與討論過程的影像內容。
  • 成 果 區:優良的學生報告與文藝創作品,以不同文體性質分類展示。
  • 相關連結:列舉本計畫課程相關之網站,設立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