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計畫內容
by 簡凰羽, 2015-10-04 01:15, 人氣(2186)

一、計畫主旨

工科同學的心聲:大學四年來,我們做了不少的分組報告,教授們都強調分組報告很重要,說是可以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強化我們表達的能力,但根據我們的觀察卻不是這樣的。同學在分組報告時最常見的問題有幾種情形:

一、沒熱情動力,這是一份課程教師要求的報告,為了分數不得不做,沒太大興趣。
二、好不容易有些組員去找了資料,剪剪貼貼就了事,資料也不經查證。
三、大家約好時間來討論,但有些人不是遲到就是沒到,到的同學只好做了全部的事,把資料全篇貼在 PPT 上。

四、最後交給那個沒到的同學來報告,誰叫他不來討論,只好把最後工作分配給他,不然他也沒分數。

五、不來討論的,通常就是時間調配有問題的。前一晚匆匆忙忙才看了資料,隔天報告時照本宣科,時間掌控不佳,報告當中就被老師質疑,分數打完,報告也就結束。團隊合作?資料研讀?問題意識?口語表達能力?上課、打工、睡覺都不夠,怎麼還有時間強化說理達情的能力?每次和那些商管的女生們合作討論,她們總嫌我們 PPT 做得醜,殊不知我們看她們的 PPT 除了動畫、可愛圖片之外,也無內容可言。對我們工科的同學來說,還是東西做出來最重要。師長們,如果你上網去蒐尋大學生分組報告,你會看到一堆負面的評論。


二、具體目標

通識心專業力

本計畫承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革新與推動計畫而後,期望同學在大一一年的訓練之後,點燃學習的熱忱,找到自己的夢想與學習的目標。大二及大三的課程,除了科系培養的專業能力,也得繼續選修通識課程。本計畫希望在專業課程中,加入通識人文的敘事能力,破除以往同學認為通識是營養學分,專業是艱澀無聊的刻板印象。通識在培養同學看待世界的廣度,專業則是培育同學處理事情的深度,兩種能力缺一不可。若是專業教師和通識教師能先跨學科合作,則對同學的學習能有帶頭作用,鼓勵他們具備通識心專業力。這次計畫特別選擇與本校的工程學系的老師合作,一位是機械系的林聰益老師,一位是生技系的詹于誼老師。同時以一門通強化工程學系同學的口語表達的敘事能力,使說理有層次,表達夠清楚,就是本計畫期冀最大的目的。

熱情心溝通力

由於本校是科技大學,工程科系佔學生人數一半,思考對於工科同學來說最需要具備的敘事力是什麼?就是說理和敘事的能力。由於大學四年許多課程都有分組報告的形式,本計畫由此著力,希望同學能培養小組團隊精神,同心同力地完成報告。大部份的同學在高職學習時,已經稍具專業能力,許多工科同學有不錯的技術,但與他人互動能力則有加強的空間,工科同學多半是男生,在溝通模式上相對於其他學院同學來說,比較直接。從根本上去激發同學研讀課程的動機,引領對於該門課程的熱情,人唯有在做有意義有興趣的事時,才會是投入的。熱情激發之後,因應小組團隊運作最關鍵的部份就是溝通的能力。以往多半強調同學的表達力,但對小組報告來說,找到對的團隊,再辛苦費時費力的報告都值得!如果和人際關係處理不佳,有意義有興趣的報告也會變得索然無味。所以強化小組團隊合作的熱情心與溝通力是在上台報告之前非常重要的訓練。

創意心表達力

分組報告相對於個人報告不僅在報告內容和報告時間上都是比較困難的。加上同學的報告內容多半專業科目,常見專有名詞滿場飛,台下同學聽起來索然無味,更常見分組報告的聽眾似乎就是評分教師而已。參考葉丙成老師要求修課同學必須講給國小生聽,讓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我們將用換班或加班評分的方式,讓修課同學能將自己在課堂上所學的專業知識,不僅由授課教師和修課同學評分,同時也將納入另一班不同課程的同學參與期末報告及評分。因此規劃兩班合一的共學機制,成立網路讀書會並於期中考前後各召開一次討論會。同時 針對各班精英同學,舉辦強化簡報及短講能力的工作坊,精英同學受訓後,將回到各小組去帶動其他小組成員敘事能力的共學機制。

利他心實踐力

丹尼爾·巴特森(C. Daniel Batson)支持有純粹的利他精神,他認為我們對身處困境當中的人感同身受時,便會產生真正無私的給予行為,對方越需要幫助,或我們對他們的情感越深,所引發的同理心就越強烈。本計畫之利他精神層次有三:

1. 分組團隊合作講求提昇組員共同能力,而非以個人表現為主。

2. 各門課程目標本身就具有利他精神,可詳見附表五各門課網:

(1) 工程‧倫理與社會:運用專業知能實踐於社會,達到知識與社會之良性互動,並將專業知識與社會實踐之概念、想法或行動,予以再現或表達。分組得提出一符合「工程.倫理與社會」價值的工程的設計或規畫,解決、改善社會或社區的現存問題。

(2)電影與文學—自我追尋之旅:強調人我關係及人與自然關係能從環境與能源的觀點看待世界,同時強調幸福之方在無私助人。

(3) 天然物概論:探究中草藥用藥安全、化妝產品的安全性及食品安全的問題,並將此專業知識傳遞且影響他人。

(4)電影與兩性課題—兩性‧敘事‧愛蜜力:共構「當我們同愛一起」的意義,借位支持兩性關係觀點的移動、置換與重新定位,創造和諧自信的兩性關係,並傳遞相關專業知能。

(5)創意性工程設計:「族群關懷、弱勢照顧」:本課程所探討的主題是醫療輔具,特別是針對老人等行動不便者的行動輔具的研究與創新。使用者導向生活應用:合作學習+個案研究+使用者導向,各組學生以個案研究方式進行社區關懷和弱勢照顧。

(6)文學與生活—親子‧利他‧敘事:有能力與他人互換立場,瞭解他人之立場與需要,進而能從家庭的傷害、病痛中,走出一條「自利利他」的路。

3. 實踐力:

鼓勵計畫班級同學能將小組報告依各班報告主題,分成環境能源、身心健康、醫療等三大主軸,錄製成影片,放在 YOUTUBE 上供公益下載觀看。

上下學期皆舉辦一次課程班級的小組報告競賽,優良團隊將輔導參加校內築夢逐夢計畫以及口頭報告競賽。此外將輔導計畫班級遴選出的優良團隊利用寒暑假,爭取社團經費,安排到國中小以及社區去做說明推廣,宣導有關電影、文學、工程倫理、食安、家庭等相關知識。

本校之前閱讀書寫團隊曾開設融滲式服務學習於閱讀‧生命‧書寫課程中,所以對於利他精神應可掌握。然本次計畫第一年並不急於開設融滲式服務學習課程,主要是想在計畫第一年先將敘事能力培養起,再挑選優良分組進行培訓實踐校外利他活動,同時也希望計畫課程所引導的利他精神,並非由課程規定被迫,而是希望這些大二以上的學長姊能被激發他們主動實踐的精神,所以將積極指導優良團隊參與本校築夢逐夢計畫。由本校通識中心和教學發展中心合辦的築夢逐夢今年已是第三屆,同學可透過提案實踐其夢想,可抵免通識三學分。此外運用計畫機制,將每學期的四個課程班級串連在一起,鼓勵同學形成跨科系小組學習氛圍。


三、教學助理運用

教學助理是教師和修課同學之間的橋樑,根據我們的經驗,同學有問題不一定會問老師, 但是如果有教學助理 TA 就會求助。這次計畫規劃的 TA 希望是碩士班的同學,一方面專業知識較豐富,可以作為同學的引頭羊。一方面也能協助處理教師部份行政工作,教學助理在此計畫 的具體運用如下:

1、 TA 年齡與生活經驗較貼近選課同學,借助他們的意見,參與各門課主持人的共同教材編輯與授課內容之調整。

2、 教材、教具準備,以及每堂跟課,以融入整學期的教學活動。

3、 協助主持人上課分組討論,從討論單的設計到實際的分組討論操作,TA都需全程介入。

4、 協助主持人蒐集課程相關資料。

5、 上課錄音、攝影;記錄上課課程日誌。

6、 組織、整理上課內容與學生心得供作網頁更新使用。

7、 協助主持人學生課後問題解答。

8、 協助主持人整理計畫成果及彙整結案報告。

9、 負責本計畫之經費核銷及相關行政庶務。

 

四、課程網頁規劃

 計畫介紹、各課程之討論區(電影與文學、工程倫理與社會、天然物概論、電影與兩性課題)、共同課程討論區(你的健康是我的幸福、環境能源)、課程剪影、常用連結等,彈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