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跨越親子的高牆
1樓
在你的親子相處與溝通經驗中,曾遇過最大的難題(或挫折)是什麼?你如何面對它或解決它呢?
2樓
爸爸是大男人主義,所以我們聊天都聊的戰戰競競
於是我都用行動來跟爸爸互動,例如幫他做事情之類的
3樓
籃球一直是我很愛的一項運動,很希望能夠以籃球來升學,但由於父母深感運動在臺灣的發展性不高,所以極度要求我的課業,要讓我把籃球當作是自己的興趣而不是職業,這也讓我很徬徨,也跟父母鬧了革命了很多次,最後經歷了許多溝通,我也漸漸釋懷,並只把籃球當作是興趣。
4樓
家庭和陸,無爭吵
5樓
上大學前我父母曾多次高壓要求我去報考軍校,剛開始我反抗,但是都沒什麼效果,後來我用行動跟一點一點溝通,終於革命成功。
6樓
曾為了上高職與高中與父母有好一段時間的爭吵
但在最後理性溝通後父母也尊重我的選擇
之後在各方面也開明許多
7樓
從前的父親常常借酒澆愁,以煙洗面,並且有些暴力的行為,看到家人常常必須在他喝酒後提心吊膽,心裡當然有些不甘,他為人固執,自我為中心,但經過一次暑假事件後,他終於有些改變,喝酒、抽煙的習慣已經少之又少了,雖然我如今上了大學,無法時常監督他,但我還是希望他能改掉悲觀的念頭。
8樓
高中選科系時和父母爭吵一段時間,之後一陣子不說話,到最後他們就以我的想法去決定。
9樓
會有一些溝通不順的地方!
多溝通
奈米一甲
10樓
以前我的爸爸很少和我們小孩有互動,可能是不知道要和我們聊什麼,或是不知道要怎麼與我們互動吧,我們小孩平時的煩惱也總是去找媽媽聊,讓我覺得我們與爸爸之間有一道牆。
某天我想到一個方法,就是每天主動與父母打招呼,早上道聲早安,晚上睡前道聲晚安,而爸爸也有給予回應,這漸漸的變成我們的習慣,我也開始主動和爸爸聊聊學校或是生活的趣事。
現在爸爸常常會跑來和我們小孩聊天和關心我們,而我覺得我們之間的牆已經消失了。
11樓
嘉祥:

看到你的分享真的好替你感到開心啊!原來這牆並沒有想像中的堅不可摧啊!

只要有心,跨越並沒有那麼難....
12樓
給7樓和峰:

想知道暑假裡發生了什麼事?讓爸爸有了幡然改變的契機?

不過......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吧?
13樓
給9樓奈米的永承:

歡迎你喔!你已經用行動告訴我們如何「跨越」高牆了啊!那就是............做就對了!
14樓
給2樓的世昌:

你也太厲害了!也是行動派的解決問題法。

其實,對家人的愛若無法「說」出來,那就直接「做」出來吧!都是最親近的家人,跨越「害羞」這道牆,就可以看見彼此了,不是嗎?
15樓
給5樓的韋凱、6樓的庚翰和8樓的詠棠:

真高興父母最後還是聽到了你的心聲。就算沒有,現在改變也還來得及啊!

千萬不要放棄「挖一條溝」的努力!
16樓
請問3樓是哪位?
17樓
自己有女朋友但不知道該怎麼跟媽媽開口覺得很尷尬
18樓
俊廷:

這實在不是一個問題啊!只要說:「媽媽,告訴你一個秘密......我有女朋友了喔!」就好了啊!

如果我兒子跟我這麼說,我一定會很開心,然後接著問:「有沒有照片?我想看.....」哈哈哈
19樓
空即是色 色即是空。有爭吵就是無爭吵 無爭吵就是有爭吵。六大皆空 八風吹不動。
20樓
家庭氣氛融洽,偶有小爭執
21樓
在國中叛逆期時,我和父母都會站在自己的立場,所以就會有衝突和爭執,因此這個牆就開始築了起來。但經過互相溝通和傾聽下這道牆變得好矮可以輕易跨越,所以我和父母的關係也變得更加親近許多。
22樓
爸爸媽媽一直都是民主教育
所以從小都沒有什麼爭執吵架
但是和爸媽之間總覺得有點距離
直到大學之後 可能是年紀比較大些了
所以爸媽比較開始會跟我聊一些
事情 沒有只是簡單的關心問候
而變成談天 我覺得這樣的感覺很好
家庭的感情也更親密
23樓
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 我家從我小時候到現在 發生的一大堆鳥事 我只能用八點檔來形容
我曾經面對過也解決過 但我想人真的很難預測 我盡力了 一個人的努力很有限
現在的我 只想守護老媽老姐~

24樓
父母基本上是放任教育,家裡氣氛一像都很歡樂,唯獨對體育這條路是反對的,因為運動在臺灣並沒有很好的發展與補助
曾經我一直希望可以一直練田徑,但是家人一直的反對,幾次的溝通後我妥協了,只把田徑當成我的興趣,高中時選擇了電機系,並以繁星為目標去努力,讓家人對我很放心,也會不時的關心我。
25樓
家裡是做土木包工的 很會蓋牆 特別是防土石流的
不管是那一種都要我看著但...不能碰!不准參與!不要問!
對我也是不聽.不看.不理 不過我看他們蓋的很開心啊 那就不打擾了
這墨西哥高牆什麼時候才能把美國的陽光擋住呢?(笑
26樓
博鈞:

會砌牆的人就一定會拆牆,雖然不一定是現在,但請把拆牆的功夫先學起來好嗎?
27樓
懿德:

父母的擔憂不無道理。運動當成興趣-而且是一輩子的興趣也很好。至少我就是這麼做的喔~(^。^)y-~~。o0
28樓
給23樓的宇軒:

每次上課都看到你充滿精神的笑臉,很難想像你來自充滿「鳥事」的「鳥樂園」.....不過我相信你努力過了,那就好。

未來很遙遠,眼前卻是如假包換的真實,就照你想的去做吧!((*_*))
29樓
給冠任和佳慶:

我真心替你們感到安慰。能夠走過「看不見」的迷霧森林,你才會發現前景真是無限美好!而且一定會越來越好的喔!

因為你相信,所以你就會看見!一起加油吧~
30樓
給19樓的葉昀:

為何小小年紀,就會引用這佛經上仿若參透了一切的話語呢?可以說清楚一點嗎?
31樓
上邪!回憶一圈一圈泛起~
那眷戀依舊被微風凋零~
回想當時~
那時想要去外地讀書的我~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但為人父母放不下擔心~
甚至阿公阿婆希望我留在家鄉讀書~
拿出好方便照顧的理由~
希望挽留~
然我下定決心~
不做後悔的事~
求父母相信我的決定~
答應阿公阿婆每個月回來看他們~
雖然有些爭執~
這就是老一輩愛的表現~
或許他們不懂說甜言蜜語~
我知道這就是甜蜜的負擔~
我很慶幸有這樣的家人~
也很感恩相信我的抉擇~
哪怕是剎那的永恆~
回想起湧上心頭~
甜在心窩~
謝謝~

32樓
我從小到大 都與我的父母相處融洽,沒什麼爭吵。
可能是我的父母都很民主,尊重我的選擇,所以我很感謝我的父母,
雖然我有時很任性,但他們都會說出他們的理由,以及讓我知道我的選擇以後會發生甚麼後果
時時提醒我,所以我很感謝他們

33樓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雖然與父母間沒有爭吵,但是也沒有話題,也不知道如開口。
34樓
家裡相處的模式就像是朋友一樣,遇到問題時都會互相溝通
35樓
與父母相處都還算融洽,它們不會給我太大壓力,也不常對我的生活管得太嚴,
遇到問題時也容易與他們溝通,也滿尊重我的意見
也感謝他們了解我的想法~~
36樓
我的經驗:因為在吵架的當下,難免失去理智,若是氣氛越來越差,跟對方打個pass,在口出惡言之前,先一人冷靜冷靜,好好思考,是我有理,還是被蒙在憤怒之下,想通後,再回頭好好溝通。
37樓
觀念問題,常常溝通
38樓
與父母的相處相處融洽,若遇到問題會與他們溝通,他們也會適時的給我一些意見。
39樓
通常會先好好講,但是有時候觀點不同,就會大吵一架,雖然想好好溝通,不過還是有點難。
40樓
家庭氣氛和諧
真的發生爭吵時也會先冷靜下來在慢慢的互相檢討
41樓
在國中時段跟家人很難溝通,時常動不動就被罵說頂嘴.
一直和他們聊天,把爸媽當朋友一樣.
42樓
和家人溝通的難題還是以溝通為最嚴重的問題,不管做什麼事都必須溝通,但是因為出生時代不同,而導致想法和邏輯出現了差異,所以溝通起來就特別吃力,完全連接不上,至始至終還找不到一個解決的辦法,但至少目前已經能和平相處了。
43樓
為了讀高中或高職,和爸媽有爭執了很久,最後還是成功說服了爸媽,希望我選擇的結果不會讓我後悔
44樓
剪頭髮是我遇過最大的難題,家人認為女生就是女生,長頭髮漂亮,我就想試試新造型,我的解決辦法就是先剪再說,先斬後奏,父母永遠吵不過小孩,剪完之後又說你還是短頭髮看,看起來有精神多了
45樓
我希望爸媽能再給我多一點自己的空間,因為我已經長大了。
46樓
當初身為家裡唯一的男生父母對我的期望過高,造成我極大的負擔,在高中時我終於受不了了,好在在高中班導的幫助下父母也慢慢看開了。

47樓
我的爸媽對我很好,在做任何決定之前會先與我相討一翻,己使我沒經過他們的同意就決定了某些事務,他們也會默默看著並在適當的時機給我一些幫助,有這樣的家庭我很幸福
49樓
家人對我滿嚴格的,小時候不太懂事,都會頂嘴,但現在想想都是為我好,如今想說聲謝謝您,怕沒機會了。
50樓
我家人一直都不好,很簡單的原因我阿公阿媽那代,給我爸不好的環境,加上婆媳問題,我一直覺得家很累,阿公生病更是拖垮我們家,我們顧阿公,阿媽都沒顧更別提大小姑姑,甚麼嫁出去的女兒跟水一樣,沒照顧就算還一直罵照顧阿公的媽媽,如今阿公走了,大家感情才變好,比較沒爭執和衝突,我和爸爸比較能溝通,也是上了大學離家才比較好。
51樓
籃球一直是我很愛的一項運動,很希望能夠以籃球來升學,但由於父母深感運動在臺灣的發展性不高,所以極度要求我的課業,要讓我把籃球當作是自己的興趣而不是職業,這也讓我很徬徨,也跟父母鬧了革命了很多次,最後經歷了許多溝通,我也漸漸釋懷,並只把籃球當作是興趣。
52樓
很慶幸自己能在和樂融融的家庭中出生,家人相處非常融洽,每天都有說不完的話,而每年一定都會一起出去玩,大學到現在,有時候也是會常常想起他們,家人是給我力量的來源,有他們的支持,做什麼事情都特別的簡單,然而,在國中時,因為不太愛讀書,所以交了一些壞同學,家人擔心我會踏上不該踏上的路,後來自己慢慢想通了,知道家人在擔心什麼,有時候發現,唯有自己想通,才能得到改變,別人說什麼,你聽不下去,就是聽不下去,未來的路是自己的,唯有為自己著想,才是最好的,但家人有永遠都是我的依靠。
53樓
從小父母就讓我學習如何獨立生活,很多事都讓我自己做決定,他們也都很支持我們做的決定,也都全力配合。
雖然是這樣他們也不是放任我亂來,他們也時常叮嚀我,要注意什麼小心什麼,每次聽都覺得很煩,但我知道這也是為了我好。
54樓
一切都讓我自己做決定,當有意見分歧時,會溝通,並討論

55樓
家裡的人都會讓我自己決定,然後再告訴我做這件事會遇到的困難。
讓我自己去考慮,因為著條路還是我自己要走的。
56樓
跟父母相處模式跟朋友一樣,雖然有時會有爭執,但溝通之後就沒事了。
57樓
其實我都跟阿公溝通比較多,雖然有時候會有意見不合,但是我覺得不二法門就是先讓步,再溝通,再讓不,再溝通
58樓
跟父母的相處小時後像父母長大像朋友,父母常跟我說他們不是100分的父母所以他們不會要求我當100分的子女,他們說當他們在教導我的時候他們也是在學習。所以在我們家,溝通比任何事情還重要
謝謝我的家人支持我選擇電機這條路,雖然我也是溝通很久他們才慢慢放心,三年過去了雖然他們每天都還是在擔心我,但是我相信我可以做到不再讓他們擔心
59樓
跟媽媽常常會有一些意見不合的地方,以前的我總是不能理解,現在才發現她都是為了我好。

60樓

親情則是一輩子的,是一輩子不會忘記的,但是總是常常與父親經常意見都不同,依執會吵,不過還是我爸爸啊,總是會用自己認為的觀點來說這是正確的,叫我跟她一樣做,這常常是為我好的行為,但也常常對我常常遇到的問題已經解決的方式衝突,不過我還是家人總是為了自己的兒子好。

61樓
以前常跟外婆吵架,但慢慢長大了以後才覺得外婆罵我的都是有道理的
所以現在我為了補償我以前的不懂事非常孝順外婆
62樓
在選大學時,我跟家人說我要來南部念大學,但我家人不太想要我到這麼遠的地方讀書,在經過一陣子的討論,家人還是同意讓我來南部念大學。
63樓
看到大家幾乎都是跟父母溝通在溝通甚至讓步再讓步,讓我非常羨慕,因為從小只要是我認為對的事情就會去做,雖然好幾次差點打死,但也因為經歷過無數次的死裡逃生,從中獲取不少經驗與改變,到現在慢慢長大了才體會到大人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青出於藍勝於藍,我也深深的感受得到愛之深,責之切這句話,幸好我現在還活得好好的。
64樓
父母是老古板,我靠著多次的家庭革命才成功,我很高興我革命成功了,我知道父母束縛著我們是為我好,但是我還是有自己想達成的目標,被束縛著會另我很困擾,不過我很高興我的父母能與窩溝通
65樓

我的父母思想上雖有些古坂,喜歡嘮嘮叨叨的,有時候會覺得很煩,但是一想到他們是在擔心我為我好,心情也很快就平復了。

我父母會尊重我所做的選擇,在我說我要去南部讀大學時,雖然有一些意見,但是經過討論後同意了,很感謝他們願意尊重我的想法和意見

66樓
我跟我父親聊天總是覺得壓力很大,因為如果提問的問題,我的答案不是他想要的,他就會把我糾正,但卻不是我想要的,我爸總是對我的期望很大,希望我是在那1萬個人當中,脫穎而出的人。我想我能做的就是把他想要我做的,盡量做得更好。
67樓
父母基本上對我的選擇都是支持的,但如過失敗了結果要自己承擔。
從國中畢業要選擇高中還是高職的時候,父母就完全是看我自己選擇哪個,我選擇了高職的時候他們卻要我找出理由來說服他們我的選擇是我無怨無悔的,所以我便開始想辦法說服他們,然而我發現這樣是對的,能讓我提前知道我進入高職後要做哪些事情。
68樓
孩子就是要脫離父母,自立自強才對,父母不可能跟一輩子

69樓
小時候爸爸常常在外地工作,所以造成我和爸爸不太熟,常常會有誤會。但在不斷的磨合與爭吵,也讓我們更了解彼此。很多事情只要肯花時間,就算沒辦法立即解決但也能有些微的改變。
70樓
再選高中的時候
我們坐下來不斷的溝通讓他知道我的想法我也知道他的想法進而達到共識
71樓
我和父母親感情都很好,他們都很尊重我的意見,所以很少吵架,就算吵架也很快就好了。
72樓
父親對於規劃與態度非常嚴苛, 因父親嚴格的態度, 從以前到現在從未與父親開過玩笑, 交談皆已嚴肅之討論與解決問題為主, 也許就如此持續下去吧! 雖說這也許並非親子關係的最佳發展方式, 但我相信對我的未來必有莫大幫助.
73樓

家裡的氣氛一直都很好

家人脾氣 包容度 都很夠

所以很少有爭執

維持在一個平衡點

74樓
父母都讓我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大事,也會提供一點參考性的意見,所以很少爭吵
75樓
父母往往對於我提出的想法、跟做法,常常會提出質疑跟反對,往往需要很長時間的溝通跟解釋來讓他們認同我的想法。
76樓
家人會尊重我的意見,但也會提供給我意見做參考,所以我們很快就達成共識,很少會有爭執
77樓
父母對於自己的期望太高,常常會有些爭執,但是我會努力達成他們的期望。
78樓
跟我爸媽無法溝通
以他們的價值觀來看待我的事情
我的處理方式就是耍賴 冷戰 用line跟他用文字溝通
79樓
有時候跟父母的想法不一樣就很容易有爭吵
雖然都會冷戰 可是還是會面對面好好談開
80樓
彼此冷靜下來 才能好好溝通
81樓
有時候會很難溝通,大概需要吵過才能溝通,平常都可以很順利
82樓
溝通上會有差異,父母無法理解我的想法,用實際行動來證明我的想法
83樓
想法有落差,不好表達,想說又說不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