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計畫內容
by 李心慈, 2017-09-18 10:28, 人氣(1401)

壹、 計畫目標

一、發揮酵母精神,實踐課程改革

本校自 100 學年度起積極推動「全校型中文閱讀書寫課程革新推動計畫」,先後投入的老師有 11 (其中一位已退休)之多,過去幾年教學團隊不斷交換經驗、彼此鼓舞,激發教學熱情,以多元活潑的教學方式,引導同學進入文字閱讀與書寫的世界,頗獲同學與同仁們的肯定。這幾年來本校通識中心力求革新,新的學年度起在學分安排、課群連結及學生自主學習等各方面都將有重大的變化,閱讀書寫團隊教師在執行計畫的磨練下已然具備樂於革新、勇於挑戰的精神,因此在學校各項改革的腳步中,我們不僅是重要的一環,同時也期許自己發揮酵母的作用,將在計畫中所規劃的各種活動擴大參與,也分享各類有形無形的教學資源(:教師研習、教案分享、教財教具等),更願意將自己所累積的教學知能發揮在其他通識課程中,以實踐通識課程全面革新的理想。

二、強化人文素養,提升同學讀寫能力

由於網路科技發展飛速、社會經濟變幻莫測,現代學生普遍對文字產生疏離、對人情顯得冷漠、對自己更是感到茫然,因此做為大一通識必修的國文課不該只是為必修而必修的句讀之學,而應是在全人教育的精神下肩負起「通識」的啟發之責,以多元的閱讀與書寫為徑帶領同

學踏上感知世界、表達自我之途。以目前整體觀察而言,科技大學學生閱讀與表達的能力普遍較為低落,學生或許也意識到提升語文能力的重要,卻苦於找不到興趣與門路。透過計畫的執行,我們得以有更多的嘗試,讓學生感受到這是一堂不同於過去以升學考試為導向的國文課,更讓我們在教學現場清楚的意識到只有建構新的學習經驗,才有啟發興趣的可能。故而在既有經驗的基礎上,本計畫仍將以各種閱讀策略帶領同學親近文字,藉著文本閱讀與寫作引導,讓同學意識到自我存在的價值,勇於表達自己,厚植以語言文字表述的能力;透過演講、座談、校園活動、作業設計可以讓同學接觸不同的生命故事、體會不同的生命情境,不僅能活化冷漠無感的心靈,也能強化學生的動態思維能力,盼能藉此讓同學們走出封閉的「宅」文化,重啟對人的熱情、對土地的關愛以及對社會的使命感。

三、持續校際交流,活化教學革新風氣

本校在執行閱讀計畫的這些年中與南區各大夥伴學校均有交流,今年四月下旬更與崑山科大及中華醫事科大在台南市愛國婦人館聯合舉辦「青春,三重奏」三校聯合成果展,「活動」本身不只突破了教師間僅止於「分享」的交流,更有實際合作的互動,同時也為 TA 和同學帶來互相學習和觀摩的機會,尤其可貴的是我們走出了校園,和一般民眾有了互動。未來也將持續這個合作的模式並擴大舉辦(詳參 P.24)。相信藉此成果展的機會能不斷激發各校校園裡的教學思維與閱讀書寫風氣。

貳、課程設計理念與課程教材規劃


一、課程設計理念

本計畫延續過去的教學理念,課程設計仍秉持過去「淡化國學知識色彩,聚焦生命情境連結」的精神,將課程內容以「全人教育」的脈絡來思考,以全人為軸心開展為天人物我四大面向,每個面向有三個主題,每個主題都是生命中重要的課題,無論是自我價值的探索、人際情感的梳理還是對物質世界或精神層次的觀照都是將智能學習內化至生命情感之情意教養,透過文本的閱讀、討論與書寫培養學生的閱讀力、覺察力、表達力與創造力,不僅要彰顯語文教育情志啟發的價值,也要強調理性思辨的重要,進而在性靈上有所提升。


叁、每周課程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