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老屋踏查
by 林妤倢, 2021-07-11 14:22, 人氣(959)
關於老而彌新—「人與建築的對話」的四場老屋踏查




百年侯宅的傳承與挑戰
踏查時間2020年09月29日
———————————————————————————————————————————
摘要】
侯良信(1953年生)是牙科醫生,曾祖父是侯嘉德自嘉德號皆得,1862年出生(約光緒十二年),1875年到府城(侯皆得13歲),1885年在府城結婚,對象為台南人,1895年台灣日治,1945年逝世。祖地泉州南安縣劉林鄉,為儒教敬奉父母,重視孝道、家庭倫理,但沒有祭拜任何神明,只有訂祭祖的日子。曾祖父小時候來到台灣和姊姊一起販賣茶葉,有很好的漢學基礎,考中明治時期漢醫眼科,當時沒有紅外線技術,所以眼睛敷藥拿布包紮抬頭曬太陽,利用紫外線來替代現在的紅外線照射眼睛。
從侯皆得先生開始算,侯良信先生為第四代,侯皆得先生有四個兒子四個女兒,侯良信為三男(第三房)的後代,現侯家老宅隔壁早期亦是祖宅一部分,因曾祖父有收養兒女,所以現在隔壁被分予養子女,老宅為兩進院落,現所見之老宅為正廳,左右廂房已改建,曾祖父沒有意識任何神明,大廳原有一張桌子上面擺放祖譜、家譜,姓侯家傳承下來曾祖父侯皆得為第20代,成年後回泉州修祖譜,因曾祖父意思是不再繼續住在泉州要來住在台灣,所以把祖譜修回來台灣。
曾祖父第二個兒子,也是一位醫生,被日本軍派去南亞做軍醫,光復後回台,白砂崙茄萣開業醫。



57創生空間的今與昔
踏查時間2020年11月18日
———————————————————————————————————————————
摘要】
位於青年路上的「斜槓青年/57創生空間」,從對街張望,頂樓外觀斜突,連接陽台,整面白牆,成為目光焦點。走近一望,整面活動式落地窗與騎樓平行,入口處的大面木造門卻與騎樓呈垂直,騰出一塊三角地帶,成為絕佳拍照留念處。經由徐偉泓先生解釋,才知道原來該空間不是與青年路垂直,而是斜插長屋,故設計大面木造門與騎樓構成直角,目的是在推門而入時,瞬間讓整個空間翻正。這樣斜插而入的特點,正好符合「斜槓青年」入住「斜屋」。



台南謝宅的民宿經營新思維
踏查時間2021年01月18日
———————————————————————————————————————————
摘要】
「台南謝宅」,走過13年,下轄共計8棟老屋民宿,沒有地址,沒加入訂房網站,只能透過FB訂房,網路上有許多謝宅的照片,東拼西湊還無法見到全貌,神秘感十足,卻是台灣老宅民宿的起點。本次老屋踏查,由曾碧卿老師邀請「台南謝宅」負責人謝文侃先生向計畫團隊成員分享經營老屋民宿的心歷路程,並參觀「台南謝宅」第一間老屋民宿──西門商場一號。



和寂旅人與台南日常的交集
踏查時間2021年04月21日
———————————————————————————————————————————
摘要】
宮後街,位於台南中西區水仙宮後方,因而得名。清領時期,宮後街因位於大西門旁,來台赴任官員,皆從大西門進入,又因水仙宮周圍為城西商業中心,故宮後街曾經是重要街巷之一,直到民權路(日治治時期三丁目)開通,宮後街才逐漸被取代。
此次老屋踏查,由丁介仁老師及曾碧卿老師安排,來到藏身於宮後街中的「和寂民宿」。有別於前幾次老屋踏查,和寂民宿負責人陳冠廷醫師未事先介紹這棟老建築的前世今生,而是先讓團隊成員利用15分鐘,在該空間中遊走觀察,把疑問之處拍照,之後再展示照片並提問。此番踏查方式,正好領略羅夏美老師帶領團隊成員閱讀羅蘭•巴特《明室》時所提及的「刺點」,團隊成員開始在和寂民宿中,搜尋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