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電影《神鬼網戰》Silk Road _議題探究
by 許藝菊, 2023-11-06 15:21, 人氣(422)


《神鬼網戰》Silk Road ,2021 年 ‧ 犯罪/驚悚 ‧ 1 小時 57 分鐘 
還原「暗網」賣毒真實事件!《神鬼網戰》講述崇尚自由主義,一直渴望擺脫政府干涉的網路天才羅斯烏布利希,為了挑戰法律與道德底線,創建出非法黑市購物網站「絲路」,提供許多毒梟一個買賣平台。在複雜的網路技術面前,還沒跟上網路時代的老鳥警探,誓言要用老道的經驗與些許「蠻力」,把犯罪主腦逮補歸案。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culture/filmandmusic/g35993704/silk-road-trailer/ 

 

 

  1. 最後被關的兩個人? 
     
     

  2. 他們為何被關? 
     
     

  3. 他們是壞人嗎? 
     

DC1 工作意義與工作願景 

 

  1. 網路犯罪主腦羅斯烏布利希,為何創建絲路?    
    是為了賺錢嗎?    
     
     
     

  2. 羅斯的理想是? 
     
     

  3. 羅斯捍衛網路販毒的理由是?   
     
     
    (比在街頭買安全) 
     

  4. 羅斯看到新聞因為買他網頁毒品而墜樓身亡(覺得自己可以飛),羅斯的反應是? 
     
     
    (與你我一樣,正常人的反應,不是電影中所描述的自私、冷血....壞人) 
     

  5. 羅斯後來下令殺人的原因是?   理性的藉口是? 
     
     
    成就大事,難免要犧牲小節。(我們與惡的距離,並不如我們想像的哪麼遠) 

 

  1. 劇中羅斯的爸爸唯一開心的時候是? 他說了甚麼? 
     
     
    (羅斯總算找到他喜愛、可以奉獻一生的工作)諷刺嗎?追逐理想有錯嗎? 

 

DC3 自我管理與敬業精神 

 

  1. 「網路白痴」警探為何不如27歲上司告訴他的,混8個月,穩穩拿退休金? 
    (如果是你,是否會這樣選擇? 還是會辛苦去學自己職場的專業知識/網路?) 

(這種行為應該算是敬業精神?) 

他可能不甘願,雖然滿口shit,內在似乎相信自己是可以幹一件大事。 
 

  1. But, 於私害公,為了家人不得不如此,是嗎?   

你會這麼做嗎? 

不這麼做就不是好爸爸/丈夫嗎?有沒有別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