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減肥別再拖 年後30天最關鍵
by 楊劍豐, 2012-02-13 06:49, 人氣(1646)

減肥別再拖 年後30天最關鍵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春節的尾巴元宵節剛過,想要甩去過年吃胖的2、3公斤,不能再拖了,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醫師林硯農今天指出,超過1個月不採取行動,想在夏天前甩肉,就很難成功。

林硯農今天表示,過年期間接觸各樣美食的機會增加,加上心情放鬆,對飲食的節制力下降,導致熱量攝取爆量,加上放假在家,常坐沙發上看一整天電視,熱量的消耗減少,年後體重增加2到3公斤是常有的事。

林硯農提醒,一個減重計畫大約為期3個月,想在夏天前甩肉成功,春節過後的1個月內,就要展開行動,不妨遵循「減重123」的3原則、6秘訣,達到少吃多重健康瘦身的成效。

他說,「減重123」的三原則是:每天運動1小時,每天減少2成的熱量攝取,持續3個月。

具體的實施方法有6秘訣,首先是認清自己,擬訂減肥目標公斤數及3個月達成日;第二是除了青菜以外,其它食物都少吃兩成;第三是天天量體重:早晚各一次測量體重,並記錄變化督促自己。

第四秘訣是多喝水提高基礎代謝率,每日喝水量需達到2000C.C.以上;第五是體內環保日,每週訂定1天施行「全素食飲食」,主食類以糙米飯取代精製白米,蛋白質以黃豆製品為主,少油的水煮蔬菜等,提高膳食纖維攝取量,降低腸內壓力,促進腸道蠕動。

他提醒,第六秘訣是運動不可少,以會流汗的有氧運動為主,例如慢跑、有氧舞蹈、快走等等,這些運動牽涉到全身大肌群的收縮,消耗較多熱量,且最好能讓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以上。若要減重,每天最好運動1小時。1010211

(中央社檔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