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永不放棄… 妹天天看顧 盼植物人兄能甦醒
by 楊劍豐, 2012-03-03 07:13, 人氣(1521)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他不重,他是我兄弟!」因著這一句話,小惠每天到創世基金會台北院區為哥哥阿武翻身、拍背、按摩、灌食,「期盼哥哥趕快自己『發電』!」

院長郭玉竹說:「上班也只有八小時,還有休假,阿武的妹妹每天都來,一待就是十小時!全年都沒缺席。」護士林亮宜感佩地說:「世間罕見的兄妹情,真令人感動!」

四十三歲的阿武原本是地標畫線工人,去年三月二日凌晨,在台北市長春路上畫線時,遭計程車司機撞上,顱內出血併發水腦症,成了植物人。但肇事司機才出庭一次,就遭討債集團打死,哥哥至今未獲賠償。

「剛開始,講到哥哥就狂哭!」小惠無法接受從小一塊兒長大的哥哥,轉瞬間竟不省人事!每天中午忙完家事,便坐上一小時車程到創世,替哥哥抽痰兼按摩,從手到腳,每個關節都要活動一百下,每隔兩小時翻身、拍背,還得不停和他講話,深夜十一點才回到家。

她曾試圖用手機鈴聲、掌上型電玩和童玩搏浪鼓的聲光吸引他。她說,哥哥原本全身僵直、只能睜開一隻眼斜視,如今能睜開兩眼,目光還會隨著新來的漂亮護士移動!去年十一月哥哥生日時,她用國、台、英語唱生日歌,還請護士一起唱,當護士嚷著說:「唱台語?這麼奇怪!」哥哥竟笑了。

姜家有八名子女,未婚的阿武排行第五、小惠老七,雖已結婚,但還沒有小孩,所以一肩扛起重擔,「一天不來,自己這關都交代不過去!我來了,八十歲的父母也才安心!」

昨天是阿武受傷滿一年,創世獻花給小惠打氣,小惠立刻把花送給哥哥,還帶了家人相本,「考」哥哥影中人是誰?雖哥哥不語,她仍不厭其煩地逗他,沒多久哥哥就閉眼沈睡了,小惠笑說:「這麼多人在看,你這樣不禮貌喔!」

四十公斤嬌小的她,使勁為一七○公分、六十多公斤的哥哥翻身,長期照顧不免全身痠痛。但她一心想著:「如果哥哥醒來發現四肢變形,一定很難過,我得多替他動動手腳,那天他自己『發電』了,『零件』才不會無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