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言論自由的 名言
by 趙春棠, 2011-10-10 16:29, 人氣(2844)
 
Dear 修課寶貝:
 
說到民主政治,就必須說到 言論自由。以下名句,同學不可不知!這也是現代公民必須具備的民主素養 喔!

 

中文:「雖然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利」
 
英文:「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法文原文Je ne suis pas d’accord avec ce que vous dites, mais je me battrai jusqu’à la mort pour que vous ayez le droit de le dire.
 

 

作者A:一般說是 法國 伏爾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C%8F%E7%88%BE%E6%B3%B0

伏爾泰Voltaire,原名:François-Marie Arouet169411211778530),法國啟蒙時代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啟蒙運動公認的領袖和導師。被稱為「法蘭西思想之父」。他不僅在哲學上有卓越成就,也以捍衛公民自由,特別是信仰自由司法公正而聞名。儘管在他所處的時代審查制度十分嚴厲,伏爾泰仍然公開支持社會改革。他的論說以諷刺見長,常常抨擊天主教教會教條和當時的法國教育制度。雨果曾評價說:「伏爾泰的名字所代表的不是一個人,而是整整一個時代。」

 

 

作者B另一般說是英國作家 伊夫林比阿特麗斯霍爾Evelyn Beatrice Hall18681919在其撰寫的《伏爾泰的朋友們》THE FRIENDS OF VOLTAIRE一書第199頁中提到的。

阿特麗斯霍爾(Evelyn Beatrice Hall

http://en.wikiquote.org/wiki/Evelyn_Beatrice_Hall

 
 
 

 

這讓老師想到,一般說到無線電的發明人,都說是馬可尼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9%AC%E5%8F%AF%E5%B0%BC ),馬可尼還因此獲得19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另一說則是

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http://en.wikipedia.org/wiki/Nikola_Tesla  ),這在《一路玩到掛》電影中,片中博古通今的男主角之一,還特別提出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