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國父主張與台灣經驗、國父理想在台灣實現?
by 趙春棠, 2011-10-09 21:47, 人氣(1782)
 
 
國父主張與台灣經驗 
 
國父孫中山先生其精神之可佩在終其一生,為追求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國努力不懈,亦為了建立一個自由、平等、博愛的中國。
 
 
孫中山先生在體制外推翻了滿清王朝,繼而在體制內推動革新,重建立族群融合,在族群認同下,達到建立國家的主要目的。可知,其對內追求的是中國境內族群的一律平等及整合,對外則是追求中國獨立自主的地位,不再受列強侵略剝削,以成為一個真真實實的主權國家。故而觀其民族主義內涵,包含了國家的獨立、自主及尊嚴,以及維護優良的傳統文化理想,和強調共同的政治、經濟、濟弱扶傾等。尤其是傳統文化的堅持,在面臨西化橫行的當時,諸多知識份子「以為有了新文化,使可以不要舊道德」,孫中山先生卻大聲疾呼,「我們固有的東西如果是好的,當然是要保存,不好的才可以放棄。」因此可見,他並不是盲目的崇古的老頑固,而是他認清「歐洲之所駕乎我國之上的,完全是物質文明」,因此他說:中國要學歐洲,要學他們的科學。
 
  至於「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些中國文化獨具的寶貝,他則主張應予保存。金耀基先生曾盛讚中山先生:「他倡導民族主義救國,但他不以為需要在中國文化與中國民族中作一取捨,反之,他覺得恢復中國文化中的儒家倫理原則,正是以強化民族主義~重建中國。」歷史也證明了中山先生的卓見,不是仇外,不是我當中心的民族主義。若從宏觀論,更是世界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民族主義。此與現今「地球村」概念,若合符節。
 
 
 
 ............................
 
 

馬總統:國父理想在台灣實現

更新日期:2011/10/09 15:43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百齡薪傳—海內外聖火會師暨聖火傳遞路跑活動時表示,政府遷台後,在中國大陸無法實現的國父理想,在台灣都實現了。

國父紀念館前下午聚集了來自全球海內外上百個城市的僑胞代表,一起替明天即將到來的雙十國慶暖身造勢,現場也有將近千名民眾共襄盛舉,將象徵自由民主的聖火,一路從國父紀念館傳遞到台北小巨蛋。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100年前的革命,帶來了完全不一樣的中華民國。他說:「我們很高興,也很驕傲的向大家報告,今天台灣所實施的自由、民主、均富的制度,對得起國父當年的革命,也對得起為我們國民革命,犧牲、奉獻,不知道有多少千萬人的努力」。

致詞結束後,馬總統和現場民眾擊掌,並在歡呼聲中,揮手致意離開。僑胞和聖火傳遞代表則從國父紀念館前起跑,從仁愛路轉往敦化南北路,最終抵達國慶四海同心聯歡大會小巨蛋會場。

百齡薪傳全球聖火傳遞路跑活動3月29日於 國父孫中山革命策源地—美國檀香山舉行全球首燃典禮後,透過全球僑胞和團體進行傳遞,下午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師。

從國父紀念館傳遞到小巨蛋的路上,民眾熱情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形成一片旗海,民眾一邊跑,也不斷高聲呼喊,用行動支持即將到來的建國百年慶典。1001009

 
Note:
    國父的理想,當然尚未實現!不過做為一個國家領導人,若是真發自內心,有這樣的方向,有這樣的理想,朝此目標前進,則全民之福也!        T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