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賈伯斯 旁聽 字體美學 影響深遠
by 趙春棠, 2011-10-06 20:49, 人氣(2239)
"美" 是 最大發明家!
 
 
 
 

賈伯斯旁聽字體美學 影響深遠

 
中央通訊社新聞 更新日期:2011/10/06 12:54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5日專電)
波特蘭東南邊的里德學院綠意盎然的校園看起來與其他美國大學沒兩樣。但是,30多年前賈伯斯若不曾前來旁聽字體設計課程,後來蘋果電腦的設計風格,可能會整個改觀。

蘋果公司今天宣布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逝世,得年56歲。消息傳出震驚國際。

賈伯斯1955224生於舊金山,單親媽媽的生母生下他後,不到1週就交給加州山景市(MountainView1對夫妻領養。

賈伯斯從加州古柏迪諾(Cupertino)的荷姆斯特德高中(Homestead High School)畢業後,1972年來到波特蘭就讀里德學院(Reed College),雖然只唸了1學期就休學,但這所學校仍對他後來的人生與事業發展,有著重大影響。

20056月,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StanfordUniversity)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對於自己短暫的大學生涯有詳細回顧,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期許畢業生們,要勇敢追求自己真正的喜好。

他在演講當中說,17歲時很天真地選了一所學費幾乎與史丹佛同樣昂貴的學校,「屬於勞工階級的父母親,全部積蓄都花在我的學費上頭。」

他說:「讀了6個月之後,我看不到有什麼價值。我不知道我的人生要怎麼過,也不知道唸大學究竟是否可以幫助我找到人生方向。」

不願意看到爸媽存了大半輩子的錢都用來幫他付學費,賈伯斯決定休學。他說:「當時做這個決定滿可怕的,但回想起來,那是我所做過最棒的決定。」

他在演說中提到,休學後不再有宿舍可住,只好寄住在同學房間打地鋪,並且收集可樂瓶子去換取每瓶0.05美元的押瓶費,把錢累積起來買東西吃。

他說:「每週日晚上,我都步行足足7英里的路,到位於城市另一邊的奎師那(Hare Krishna)寺廟吃一頓豐盛的美食,我愛死了。」

這段日子,讓賈伯斯隨著自己的好奇心與求知慾自由探索,對日後的人生與事業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在演講中,賈伯斯說,1970年代初期,里德學院的字體美術設計課程堪稱全美頂尖,校園中放眼所見每張海報與公告,都印著極為美麗的書寫體。他對此產生高度興趣,因此跑去字體設計課旁聽,學到什麼叫做襯線與無襯線字體,不同字體之間會產生的不同行距,以及要怎麼做才會讓好看的字體更趨完美。

在當時,對他來說,學習字體設計對於過日子似乎並沒有「實質」幫助,但相隔10年之後,當他開始設計麥金塔電腦時,卻發揮重要影響力,麥金塔電腦對於電腦字體的美學特別講究。

他說:「如果我不曾去旁聽過那堂課,麥金塔電腦就不可能會有各種不同的字體或成比例間隔的字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報導,賈伯斯曾說,當年他在里德學院字體美術設計課的旁聽,就是影響了蘋果公司後來塑造「優雅而極簡的美學標準」的主要原因。10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