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1-2讀書會_張秀惠老師:這個字你認識嗎
by 黃彥慈, 2013-06-13 15:17, 人氣(1365)
       「中文可以更好」是商周九月分即將推出的一個書系。不為掉書袋、也非吟風弄月,而是要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活潑親切的筆調,耳目一新的現代風格,提供生動有趣的國語文知識,解決讀者對這再熟悉不過語言的疑惑,並讓讀者在閱讀中重新感受中文的活力、熱力與魔力。 本書系的第一本書為《這個字你認識嗎?》。
       「掮」免、「叨」光、罪無可「逭」、「訾」議、「顴」骨、公「帑」、「犖犖」大者、床「笫」之趣,這些報章書籍常見的字,你真的認識嗎?本書解說在當代的文章,常出現的一般人不會唸或不解其義的字。全書約十萬字,共一百篇,每篇約一千字,由二大部分組成。
       第一部分:先引一小段精彩的文字,出自如經典文學、名人語錄、新聞報導等,內容是情節發展的高潮,或事件的爆發點,而這個我們「不認識」的字即藏身其中,彷彿在美好的影象中布以神祕的煙霧,使人必欲解之而後快,一方面引起探索的動機,一方面又展現了可能的語境。
       第二部分:隨即登場進行關於這個「字」的全面性解說,包括字形、字音與字義,兼顧語文知識與生活情境,兼具閱讀樂趣與實用功能,既專業又活潑。接著是詞與成語的延伸介紹,並有例句或名言佳句說明實際的用法。更精彩的是,編寫者面對文字,每能賦以豐富的觸發與聯想,或縱向延伸,或橫向比較,舊典新聞,趣味故事與名人軼事莫不相映成趣。這就超越了「字典意義」,展現文學的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