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C.南臺教育前瞻化-理念與目標
by 江閔樺, 2011-12-28 15:21, 人氣(4252)


A.理念:

       通識教育是大學公民教育的基礎及框架,更是強化公民核心能力的主要平台,本校擬以學習者為中心,提出創新前瞻的「全校性」制度性措施,強化倫理、民主、科學、美學及媒體素養,以全面提升本校學生的公民核心能力。

       為縱貫呼應校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橫向整合各院課程,統整正式與非正式課程,區隔大一至大四課程重心,本校以通識教育、專業教育為基礎,建置全面輔導、階段規劃及全人發展的氛圍,從制度面、課程面及輔導面著手,推動大一年與通識年、建置文化學習圈及整合資訊平台建置學生學習地圖,方能有效培養全人發展、務實致用的優秀人才。

       態度與習慣是企業界關切的關鍵素養,大一是大學生涵養核心能力、培養態度與習慣的關鍵年。若能推動「大學入門」課程,結合新生始業輔導、閱讀運動及其他非正式課程活動,促使大一生改善學習方法與態度及生活習慣,並建構自己的價值觀,將可為大學學習、生活、生涯奠下深厚的基石。「大學入門」課程規劃為必修的通識基礎課程,以學習、生活、生涯為課程三大主軸,全面提升大一生在三大主軸的知能。

      大一年不僅是態度、習慣的關鍵年,更是「學術奠基、生涯探索」的奠基年。倘能將通識課程與全校院、系與垮領域課程,全面性檢討與改善,規劃大一以通識素養為主的「通識年」,大二是專業基礎紮根的「基礎年」,大三是專業成長的「進階年」,大四是專業統整精進的「整合年」。大一以通識年為基礎,落實「學術奠基、生涯探索」,並分年階段規劃循序漸進,將可提供學生階段、聚焦、完整的四年課程規劃及學習路徑。

       校園是境教的場域,如何結合宿舍學習、導師輔導體系、體驗學習活動、感性藝文活動及知性休閒活動,將生活、學習及文化經驗相互融滲成為「文化學習圈」,乃境教的重要課題。宿舍學習可建置「南台書院」,輔以導師輔導體系,將生活學習、生活輔導、文化涵養及成功事蹟(校園榮譽榜)納入,是宿舍成為生活輔導、學習輔導的重鎮。校園學習可規劃體驗性、感性及知性的各種活動,讓校園處處是學習、處處是文化、處處是教育,充分發揮全人教育的境教功能。

       由於通識教育中綱計畫及教學卓越計畫之推動,各大學紛紛建置全校課程地圖,然課程地圖多以系所為中心未引導學生建置學習地圖,多限於通識及專業課程的正式課程未納入非正式課程,多為靜態框架式的地圖未能整合資訊成為動態彈性的地圖,多為個別課程的呈現,而未能呈現核心能力的關連,因此,必須推動「學習地圖的整合化與資訊化」,結合正式課程與非正式課程,納入核心能力、各類學程與證照的課程碼,整合資訊平台與雷達圖,導引學生有系統地規劃、組織、整合所選修課程或學程及各項非正式課程,規劃自己大學四年的學習路徑,並以核心能力(含核心素養)雷達圖呈現各階段學習成效及其與預期職業的關連,以鼓勵學生成功學習。


B.具體目標:

本分項計畫之具體目標如下:

(A)推動大一年並開設「大學入門課程」;且推動通識年為學術奠基並落實生涯探索,並全面
     檢討與改善大一至大四的各年課程重心。
(B)建置文化學習圈,全面落實校園境教。
(C)調整課程地圖為學生學習地圖,並予以整合化與資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