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B.專業教育增強化-理念與目標
by 江閔樺, 2011-12-29 15:29, 人氣(3633)

A.理念:

       現今台灣專業教育呈現學科分工、理論與實務脫節及過早分流,衍生知識分割化、凌亂化、窄化、破碎化等問題,需要通識教育來補缺、糾偏,以消弭專業教育造成的狹隘與偏執。
       為因應廿一世紀人才,需要統整人文、社會與科學的人才,更需要跨領域整合能力人才,因此必須引入專業通識思維,強化學生的知識體系脈絡,逐漸淡化通識、專業教育兩者的藩籬。故提出「專業教育通識化」、「專業教育增強化」,強化基礎專業通識課程及融貫通識課程,乃突破通識與專業糾葛,並在專業教育中增強公民素養的必要作為。
       公民素養教育為通識教育的重要一環,落實專業教育通識化的同時,亦應強化專業教育的公民素養,因此,本計畫提出「專業教育增強化」分項計畫。
      「專業教育增強化」乃強化公民素養融入專業課程的教學,不應只是專業課程的延伸,或公民素養教育目標的累加,而應適度調整專業課程、公民素養課程的教學目標,讓融入卻不添加過多額外的教學目標,方為可行。
       基礎專業通識課程乃融入通識素養的基礎專業課程,是跨越專業與其他課程的銜接橋樑,與學生的專業相關,卻又不純屬於其專業領域的技術知識,即與修習基礎專業有關的通識素養內涵,如專業倫理、歷史、哲學或寫作等課程。因本計畫以落實通識教育(含公民素養)為主,因此,基礎專業通識課程將優先強化與公民素養相關的課程。
       融貫通識課程乃整合、跨領域的通識課程,卻與基礎、分類核心通識課程有別。基礎、分類核心通識課程是基礎的、必備的,然融貫通識程是高階的、發展的、整合的、融會貫通的,因此,後者課程通常安排於大三下與大四。因本計畫以落實公民素養為主,因此,融貫通識課程將優先強化與公民素養相關的課程。


B.具體目標:

本分項計畫之具體目標如下:

(A)持續提升通識素養(含公民素養)課程品質由優質邁向卓越。
(B)
持續強化問題導向與行動導向學習以提升公民素養及能力。
(C)
開設潛能開發課程以補救高中職通識及公民素養之不足。
(D)
持續推動並邁向通識課程全面E化。
(E)
建置並實施通識素養(含公民素養)學習成效評量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