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民間文學的跨文化意象
by 蔡士平, 2012-08-06 16:37, 人氣(2185)
教師簡介

姓名:蔡蕙如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中文博士

課程大綱本課程旨在引導學生透過民間文學的載體,真切地去觀察、除了瞭解在地文化,進而類推至其他族群文化。以本校地利、資源之便,透過實際采訪當地耆老,紀錄逐漸被忘卻、消失的民間文學,實地深入觀察周遭文化,具有深度及廣度的學習,進而延伸至世界各類型的民間故事及文化。課程可歸納為五項,並分述如下:
1.導論
2陳述民間文學(神話、傳說、民間故事、歌謠、諺語)的藝術形式表現
3.發掘民間文學的跨文化意象
4評析民間文學與文化的交互影響
5制定探查在地「神鬼傳奇文化」與「原住民-拜壺族文化」之專題報導


教學進度第一週  課程介紹(談談家鄉特殊的在地文化)
第二週  民間文學的界定及其內容類別
第三週  觀念講述:民間文學的內容
       (特徵:集體性、口傳性、變異性及其類別)
第四週  民間文學的理論發展及民間文學工作須知
第五週  引導活動:模擬第一次採訪:外籍生與週邊商家
第六週  校外參訪的回饋與問題檢討
第七週  觀念講述:神話、傳說、民間故事的相異
第八週   期中小考及繳交期中報告
第九週   期中考週
第十週   期 討論神鬼傳奇校外參訪的事前先備知識及出外注意事項
第十一週 第二次戶外教學「台南神鬼傳奇參訪」
第十二週 戶外教學回饋與問題檢討
第十三週 第三次戶外教學「台南東山吉貝耍參訪」
第十四週 戶外教學回饋與問題檢討
第十五週     洪水系列:大洪水時代人類面臨滅亡及再生的過程,透露人類對大環境的認知,也呈現出不同族群的意識文化。
第十六週 觀念講述:棄老系列:老人的智慧化解了一些危機,也讓當政者思考棄老政策。
第十七週 活絡文化:以繪製或撰寫的方式,改寫棄老系列的故事。
第十八週 總檢討及繳交期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