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瑞里四天王山登山遊記
by 退休聯誼會, 2012-04-23 12:55, 人氣(1524)

瑞里四天王山登山遊記

南台科技大學

退休聯誼會成員參加學校教職員工自強活動

 

      瑞里四天王山登山遊記

雷兆恩 執筆

 

 

 

2月份退休聯誼會定期會議中,蔡會長請林秀英教官協調學務處,邀請本會成員參加教職員工自強活動,當時了解目的地是嘉義瑞里的四天王山時,大夥兒是雀躍不已,對我們這些退休的賢()人,能再一次和志同道合的一群人一起活動,這種嘗試或許是記憶中一段模糊的過往!

 

出發前上網查了資料,四大天王山由四座海拔約1,400公尺的山峰-天皇山(標高1458公尺)、篤鼻山(標高1423公尺)、青圍山(標高1437公尺)、知鳥山(標高1445公尺)環列而成,又名四季平安山,從天皇山登山口至山頂,爬升僅約380公尺左右,走來應該不太困難蠻適合我們的。417早上清涼的微風吹拂在臉上,概略730分從學校出發,接上二高中途在竹崎真武廟稍作休息,大約在10點左右我們在廢校的龍山國小仁光分校附近停車,下車後循鐵道抵達水社寮車站,水社寮車站距嘉義40.5公里,海拔1186公尺,位於四大天王群峰腳下的一個小站。它原名「水車寮」,因昔日設有多部水車而得名,在阿里山森林鐵路上是介於奮起湖與交力坪站之間,海拔1186公尺,因八八水災造成阿里山鐵路全面中斷,如今只能從舊式的木屋,頹圯的小車站、破損的洋樓、老樹、鐵軌去回想昔日的風華,在這裡一切彷彿是靜止的,瀰漫著一股別具風味的懷舊氣息與蒼涼氛圍,步道口就在車站月台正對面,登山口前幾株大葉曼陀羅,正綻放著白花歡迎我們的到來。

 

踩上第一個階梯,映入眼簾的就是整個綠意盎然的孟宗竹林,那又粗又大的身軀,遮天蔽日,清涼幽雅,當陽光灑落林間,竹葉疏影、婆娑曼妙,令人感覺彷彿來到了李安電影「臥虎藏龍」中,俠客輕功追逐的場景!一路上竹林的美著實令大夥驚豔,美得讓人留連忘返,不時的駐足讚嘆。因此山徑雖然偶有陡升的階梯,但行走其間,卻也完全感覺不到疲累。行約一個多小時抵達最高點「四天王山」,標高1458公尺,山頂上有一木造休息平台,大夥兒用著學校準備的午餐,就在此時有人大喊著:「誰身上有菸?」原來有位男老師腳上黏著一隻螞蝗,牠也正拼命的在享用的營養午餐!!只見著所有人同時從椅子上跳了起來,檢查褲管的、大聲嘶喊的、哀號呼救的,全亂成一團。

 

經過螞蝗這群不速之客的瞎攪和,大夥兒也無心戀棧,提心吊膽的邊走邊檢查下下了山,這時卻又起了大霧,朦朧的美讓人宛如進入人間仙境,途中遇到一群採茶工人,才聊了一會兒,大夥兒嘴上卻都嚼起了茶葉,那新鮮露水中揉合著濃郁茶香味混合著泥土芳香味,真是人間美味啊!下了山,喝了一碗愛玉冰,頓時透心涼了一大半;緊接著往下個行程「雲潭瀑布」出發。

 

雲潭瀑布又稱「瑞里第一景」瀑分三層,高約200公尺,瀑水由巨石縫隙傾瀉而下,有如白絹懸空水花飛濺,匯聚成一泓清澈潭水,十分壯麗雄偉。但是想見到這個美景,可不是那麼容易,有部分人聽到要走上350公尺、踏上547個石階,再猛然見到階梯往下走的陡度,紛紛打消前往朝聖的念頭,大約只有三分之ㄧ的人敢勇於去挑戰,其中當然也包括了我,當然經過一番的寒徹骨,我們終於也得到了撲鼻香,見到了它的真面目!

 

回程車上,大家幾乎都攤趴在座位上,似乎都耗盡了所有體力,車行到了新營,這時蕭學務長介紹我們今晚用餐是在民雄養生藥膳餐廳時,車上又是一陣歡呼聲,最記得是那一鍋雞湯,藥膳的味道令人垂涎,雞肉的嚼勁讓人意猶未竟,在大夥兒一副滿足的笑容中結束了這一次的旅程。

瑞里-1

 

瑞里-2

 

瑞里-3

 

瑞里-4

 

瑞里-5

 

瑞里-6

 

瑞里-7

 

瑞里-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