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退休教職員工聯誼會成立側記---黃源典
by 退休聯誼會, 2012-04-22 19:46, 人氣(1511)

退休教職員工聯誼會成立側記---黃源典

日期: 
2009/12/17
【南台科技大學退休教職員工聯誼會成立側記】

五年前,我的岳父以八十三高齡辭世,他老人家是在六信高商以工友的身分退休,當時的校長羅金龍先生已升任該校董事長,他率領現任校長與教務主任前來奠祭。羅董事長眷念舊屬的熱情,確實令我們家屬非常感動。在他卓越的經營之下,六信商職成了一個人情味非常濃郁的學校。這不禁使我了解到一個團體要凝聚向心力,對於退休人員的關懷和照顧是不可或缺的。
   
回顧我們南台科技大學創立至今已屆滿四十週年,退休的同仁也有數十位之多。他們一旦退休,踏出校門,就很少再回到學校來。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學校內沒有專屬退休人員歇腳的地方,也深怕回校拜訪,會耽誤在職同仁的工作。退休之後,他們與學校的關係,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年復一年,老同事之間的聯絡就愈顯困難了。對照六信高商的濃郁人情味,使我興起了幫助催生本校「退休教職員工聯誼會」的念頭。
   
由於因緣際會,我被通識教育中心人文藝術組推選為98學年度校務會議的代表,於是有機會在校務會議中提出「請建立關懷本校退休同仁之機制案」,希望成立退休人員聯誼會,並設置專屬退休人員的聯誼場所。原先預定在20091021召開的98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即提出,本人可以當場陳述緣由,後來會議因故改為1022,因為我有「東方哲學的智慧」課要上,所以委託通識教育中心邱創雄主任代為提出並說明。會中戴校長表示支持,而且立即裁示:學校樂觀其成,以人事室為聯繫窗口。
   
本人獲得這個訊息,即刻聯絡楊開南老師,楊老師也迅速轉知蔡明彥前學務長,接著蔡前學務長敦請楊開南老師、吳道明老師,洪博昭前總務長、孫克讓老師、辛秀花小姐、黃德明教官等人共同擔任發起人。他們在111930日與12714日共開了四次籌備會。同時,收集成大、逢甲、高應大、永仁高中、後甲國中等五校的退休教職員工聯誼會組織章程,由本人撰擬草案,經發起人逐條推敲,完成草案定稿,再請通識教育中心甫退休的謝金美老師潤飾。之後,委託人事室丁主任文生轉送本校高階主管會議,審查學校配合事項。最後決定在本校40周年校慶當天(1215)召開成立大會,使之更深具歷史意義。於是迅速寄發邀請函暨聯誼會組織章程,通知退休同仁前來共襄盛舉。
   
當天上午十點,在本校L007會議室舉行成立大會,各界祝賀的花籃不少,真是喜氣洋洋。總共有39位退休同仁出席,還有許多位學校的工作人員在場觀禮。在成立大會上,首先由蔡前學務長明彥報告籌備經過。接著,戴謙校長受邀致詞時表示,南台有今日的成果,就是靠以前和現職同仁的共同辛勤耕耘,所以他要代表學校對諸位退休的前輩表達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學校非常重視這個退休聯誼會,所以在教室空間本已不敷使用的情況下,儘快特別騰出T0931講座教授研究室作為暫時的聯誼會辦公室,等將來學校再興建大樓時,一定會規劃比較寬敞舒適的場所供聯誼會使用。戴校長也曾在本校高階主管會議指出,在座每個人都會退休,所以現在我們怎麼對待聯誼會,將來我們在聯誼會就會受到怎樣的對待。接著,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林前校長壽宏、本校吳副校長新興博士、92歲高齡的倪前秘書嘯風、莊前主秘振昌都受邀致詞,他們或提到本校創校之初的趣事,或提出對本校發展的祝願,讓老同事可以重溫舊夢,也可以前瞻未來。
     
之後,就是本次會議的重頭戲,開始逐項討論「南台科技大學退休教職員工聯誼會組織章程」的條文,經過熱烈的討論、充分的交換意見,最後委由莊前主秘振昌全權整理。然後選出前學務長蔡明彥為首屆的會長、楊開南教授為副會長、葉鴻彬教官為總幹事。會後,大夥兒安步當車走到本校東大門旁的妙口食堂聚餐,下午150分圓滿地完成了退休聯誼會的成立程序,也實現了本人的一個心願。因此很高興的記述其成立經過如上。
                       
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黃源典2010217完稿)
黃源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