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文人雅事-明人十八學士圖
by 黃俊諺, 2012-12-02 10:13, 人氣(1042)
展覽概述
唐太宗(626-649在位)為秦王時,設立文學館,徵聘博學儒士為參謀。登基後,命皇家畫師閻立本(約601-674)繪十八學士圖像,以彰顯禮賢下士之德,後世畫家也喜好援引此典故為畫題。此組四幅連作,《石渠寶笈三編》著錄為「宋人十八學士圖」,乃此類題材的衍變圖式。畫中人燕居寄興於琴棋書畫,展現出文士「四藝合一」的藝術修養與高雅志趣。
畫家為雅集盛事鋪陳苑囿景致,挺拔高大的松、柳、梧、槐掩映,漢白石、斑竹欄杆曲護;文士悠閒從事著燃香、奕棋、展書、觀畫等賞玩活動。全畫工筆重彩,人物面貌端嚴,姿態各具,尊卑主次分明,衣紋採用細勁流暢的「釘頭鼠尾」描。庭園內湖石盆景縱橫錯陳,几榻、桌案、墩椅、畫屏、雕漆、瓷銅、文房等日常用物擺設,皆以工整寫實技法繪出,顯現典型明代宮廷院畫風格。從畫中器具樣式,推斷其創作年代應在明代中、晚期。
時間、地點: 故宮博物院
展期:2012/10/01 ~ 2012/12/25
陳列室: 208
參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