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複寫記憶-影像作品典藏展(國立台灣美術館)
by 黃俊諺, 2012-12-15 17:29, 人氣(978)
展覽日期:2012/10/18 ~ 2013/02/17
地點: 國立台灣美術館-F展覽室 
內容簡介:
 
記憶是人類心智活動的一種,是對曾感知過的事物在大腦所留下的印象痕跡,同一事件因觀點的差異,記憶存取、詮釋的方式也截然不同,所以記憶總是片面、主觀、不精確的。它可能長期潛隱在潛意識下,也可能因某種觸發瞬間重現在眼前,在時間中回憶與遺忘相互纏繞,使記憶處在一種不斷改變和發展的動態過程。人們常相信攝影圖像可以喚起曾有的片刻或儲存記憶,然而攝影所留下的影像,涉及了片斷的擷取、拍攝者主觀意識的選擇,並在不同觀者的凝視與詮釋中成為多重衍義的文本。因此若藉由攝影去再現記憶或見證歷史,必定涉及敘事的虛構與觀點的建/重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