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柯錫杰奇幻之旅攝影展(高雄市立美術館)
by 黃俊諺, 2012-12-15 22:38, 人氣(1163)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展覽名稱:柯錫杰奇幻之旅攝影展
展覽日期: 101.11.17- 102.02.17
展覽地點:201-203展覽室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
內容簡介:
攝影大師柯錫杰,1929年出生於台南,揚名於國際,卻是在高雄踏出攝影的第一步。1950年代末,柯錫杰與陳田稻、洪清雹等高雄的攝影同好組成「加菜會」,交流攝影心得;1961年更與當時高雄市長陳啟川等二十餘人發起並創立高雄市攝影學會;1962年柯錫杰在高雄台灣新聞報畫廊舉辦第一次攝影個展,也因為這次展覽引起藝評家顧獻樑的驚艷,堅持將他帶往台北藝文圈發展繼而成就了日後的柯錫杰。之後的數十年,柯錫杰足跡踏遍大半個地球,成為不折不扣的宇宙遊子,也嚐到揚名四海的巨大成功。距第一次個展五十年後的今日,柯錫杰已然是國際知名的攝影大師,選擇在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盛大的攝影創作回顧展,對於柯錫杰以及高雄而言都有著非凡的意義。

1942年,柯錫杰隻身前往高雄工業學校唸書,畢業後進入台灣鹼業公司工作,日本廠長送他一台WELTA蛇腹式相機,這也是他「玩」攝影的起點。從19歲拿起生平第一部相機開始,柯錫杰便全心投入於攝影藝術的追求。柯錫杰於1959年赴日進修攝影,六○年代前往美國紐約,成為少數在美國商業廣告攝影界展露鋒芒的亞裔攝影家之一。

1979年毅然結束紐約的工作室,展開一趟不帶地圖的旅程,先到印度、繼而歐洲,然後北非,隻身進入廣大的撒哈拉沙漠;沈澱多年對現代藝術的體認,在這孤獨的旅程中,透過孤寂的風景,完美地呈現了出來,進而開創出獨具個人風格的「心象風景」;柯錫杰許多足堪傳世的經典之作,如〈等待維納斯〉、〈樹與牆〉、〈瀚海〉等,都是這時期的產物。

參考網址: 高雄市立美術館 http://www.kmfa.gov.tw/home02.aspx?ID=$1003&IDK=2&EXEC=L&DATA=2065&AP=$1003_HISTORY-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