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大陸鼻煙壺藝術 台南成大綠建築展出
by 黃俊諺, 2012-10-09 20:37, 人氣(1153)

主題: 大陸鼻煙壺藝術 台南成大綠建築展出

簡介: 台南成功大學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綠色魔法學校,在海內外綠能建築得獎連連,15日獲內政部頒給最高榮譽的鑽石級綠建築標章內政部設於成大的綠建築教育基地也一併揭幕,還展出大陸藝術家創作、具有環保概念的28個內畫鼻煙壺藝術品。

  台灣第一座零碳建築、全球第一座亞熱帶綠建築教育中心美譽的成功大學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綠色魔法學校,在今年元月啟用,316日就在中國大陸海口市舉辦的世界屋頂綠化大會,一舉拿下最高榮譽的世界立體綠化零碳建築傑出設計獎,名揚國際。


  這棟標榜世界第一節能,可以節省能源達65%的建築,15日獲內政部頒給最高榮譽的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由內政部次長曾中明代表頒給標章外,同時為館內由內政部設置的綠建築教育基地一併主持揭幕。


  綠建築教育基地為全球首座亞熱帶綠建築教育中心,介紹相關節能減碳建築概念信息,入口處展出28內畫鼻煙壺,全部出自大陸3位藝術家之手,包括河北衡水孟德浩、王國新、王紅衛三位內畫大師,3人共耗時1年所畫成這些具有環保、綠色節能概念的藝術品。


鼻煙壺是用來保存鼻煙的罐子,鼻煙是以鼻吸入享用的名貴煙草粉,一般加入麝香等名貴辛香藥材;據考,鼻煙係由美洲經呂宋,在16世紀流傳到中國。內畫鼻煙壺即在內部畫有繪畫的鼻煙壺,係清代嘉慶道光年間開始發展的一種鼻煙壺藝術,多半選用水晶、瑪瑙等透明材料,以特製的枸筆,由小口瓶內反手內繪微細的畫面,可謂鬼斧神工。

  如今,鼻煙壺化身成了象徵鎖住煙霧、重視環保的藝術品。綠建築教育基地展廳內,一共展示28個來自大陸名家的內畫鼻煙壺,其中各有12個主題為地球環境破壞16個主題為世界風土民居的內畫創作。


  部分的內畫鼻煙壺,陳列在館內的蘭嶼達悟族原住民為展館雕刻的獨木舟上;另有排灣族運用八八水災漂流目打造諾亞方舟大壁畫,兩位原住民也一併接受成大頒獎表揚。


  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綠色魔法學校由台達電子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崇華捐資1億與成大出資6000萬元共同打造,並獲30多家企業捐贈最尖端節能建材,全棟建築採用了13種綠建築計手法,包括5種建築本體與自然通風的軟性節能手法、2種設備減量的方法、5種設備節能技術以及再生能源等技術,預估可節能達65%,節水可達50%。這棟百分百綠建材建築,平均每坪造價台幣8.7萬元,堪稱為最具環境效益的平價綠建築

連結: http://news.secr.ncku.edu.tw/files/15-1054-77598,c9485-1.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