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宋趙昌《歲朝圖》 看鋪殿花之美
by 黃俊諺, 2013-01-05 20:26, 人氣(1246)
內容:
華貴的石青鋪底,不同層次的紅色妝點紅梅、山茶花顏,宋趙昌《歲朝圖》流露出富貴吉祥的喜氣。迎接二○一三年,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推出「鋪殿花之美:宋趙昌歲朝圖」,這件畫作以工筆精緻描繪正月當令花卉之美,極盡華麗之能事,也讓《歲朝圖》「擊敗」《清明上河圖》,成為去年故宮參與Google「Art Project藝術計畫」的十八件精品當中,唯一被放大達十億像素的代表作。

     「鋪殿花」式的繪畫,是為裝飾宮廷所作,故宮書畫處研究員譚怡令指出,北宋郭若虛在其著作《圖畫見聞志》中,描述「鋪殿花」式的繪畫特色包括畫幅上有很多花卉疊石,搭配禽鳥蜂蟬,裝飾性強。

     《歲朝圖》畫中花種主要有四,梅花、山茶、水仙和月季,梅花還分白梅和複瓣紅梅二種。前三種花卉都是正月當令花卉,月季又名長春花,取其「長長久久」之意,畫面由下而上層層堆疊,布滿花卉與奇石等圖樣,整個空間彷彿被壓縮似的。

     譚怡令指出,經過分解,景深大致可分三層,第一層是波石、水仙、立石與竹;第二層是奇石,最後一層則是繁星般的山茶與梅花。

     畫作雖以紅色為主色調,卻是層次有別,如複瓣紅梅、月季是白色又染胭脂的粉紅色;山茶則是硃砂上分染胭脂的豔紅等,頗為細緻。

     畫面上還有乾隆的題跋,內容提及從花木枝幹的裁切,如左下的水仙、左上方的複瓣紅梅都出現不自然裁切造成的空間侷促之感,乾隆因而推測原作尺寸應該更大,可能因為破損而遭到切割。

     雖然故宮註錄《歲朝圖》是宋代花鳥名家趙昌之作,但譚怡令說,從筆墨風格來看,「比較接近明代宮廷畫家的面貌,而非趙昌的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