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看戲像遊戲 《桃花與渡伯》邀你擺渡
by 黃俊諺, 2013-01-05 20:29, 人氣(1092)
內容:
以南管音樂、梨園戲演出聞名的江之翠劇場成軍邁入廿年,今年推出新作《桃花與渡伯》,以傳統梨園戲《桃花搭渡》為故事骨幹,融入團員的生命經歷,藉著劇中擺渡的川流意象,映照人生如川流不停向前的樣貌。

     演出中,觀眾將被要求脫去鞋襪,一入場就化身船客,一同搭上主角桃花與渡伯的小舟,共同參與這場擺渡經歷。

     《桃花搭渡》是傳統戲曲中常見的劇目,除了梨園戲,歌仔戲也經常搬演。故事內容很簡單,講述婢女桃花替小姐送信,在小舟上與掌舵渡伯聊天、說唱的愉快過程。通篇唱段輕快、清新,渡伯的唱演帶有詼諧趣味,加上掌舵、船身搖晃等身段腳步表現,可聽又可看。

     經過改編的《桃花與渡伯》,由現代劇場導演張嘉容編導,保留原有的故事樣貌,延伸虛構了船上的對話內容、行經的碼頭與渡口場景。透過渡伯和桃花的引領,觀眾將聽見、看見十個碼頭所發生的十段故事,故事飽含百樣世情,有失親的遺憾、陌生人適時的支援溫暖、情感的糾結執著等。

     張嘉容說,這個作品是梨園戲現代化的嘗試,精神底蘊遵循傳統,但內容與現代人的生命經驗有關,「希望能改掉許多觀眾懼怕傳統樂曲演出、覺得聽不懂南管的想法。」演出中也設計許多與觀眾互動的橋段,除了「船客」身份的扮演,在搭船擺渡過程中,桃花也會邀請大家一同唱和、聊天,最後請大家提筆寫信給最想說話、最親愛或最感謝的人,讓看戲也像是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