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松本清張遺作《諸神的狂亂》 留謎團
by 黃俊諺, 2013-01-05 20:31, 人氣(1260)
內容:
日本社會派推理小說大師松本清張,一九九二年過世至今屆滿廿周年,他的絕筆遺作《諸神的狂亂》在過世後五年出版,但大師留下的缺漏始終未曾填補,留下永遠的謎團,只能透過編輯補充的後記想像終章。這部未竟之作中文版日前上市。

     《諸神的狂亂》架構在史實上,以二戰前夕、日本在中國東北扶植「滿州國」前的昭和八年為起點,格局龐大,集謀殺、死亡與神鬼於大成,不僅刻畫出日本軍政界的混亂,直指皇室黑幕,也藉書中神祕宗教組織「月辰會」暗喻日本現代社會新興宗教的亂象,展現社會派大師的批判力道。

     松本清張逝世廿周年,他的傳奇不只建立在四十歲才開始寫作、竟累積高達八百部的作品,更奠基於他在推理界掀起的「清張革命」,有別於以解謎為主的本格派、融合推理與恐怖鬼怪的變革派之外,開創出逼視社會黑暗、敲打正義之鐘的社會派推理。

     松本清張一九○九年生,出身貧困,僅小學畢業,做過小販、印刷廠學徒等雜工,四十四歲正式出道前,一直住在北九州的小倉市;評論家楊照曾說:「說他是個日本戰後文化的邊緣人、東京人眼中的南方鄉巴佬,並不為過。」

     松本在《朝日新聞》廣告部擔任製圖工之餘寫作小說,四十一歲以處女作《西鄉紙幣》入圍直木獎,三年後以《某「小倉日記」傳》獲芥川獎,之後遷居東京。一九五○年代末至六○年代,連續推出《點與線》、《零之焦點》、《霧之旗》、《砂之器》等傑作,迅速躍為暢銷作者,據說每天得寫上一萬字,以應付各報社連載需求,住所一樓還特設招待室讓編輯們等稿休息。

     在松本的推理世界,真正的謎底不是誰是兇手,而是「他為什麼殺人?」他筆下揭發黑金政治、反省媒體力量、著墨醫病不對等關係,從謀殺的殘酷挖掘出社會更深的惡,撼動日本集體社會心靈。

     至今,松本的作品仍是影視界改編熱門,《砂之器》在二○一一年已被五度改編。台灣自一九八○年代起大量引進他的小說,二○○九年松本清張百歲冥誕,出版社更舉辦展覽,推出他的自傳《半生記》等。

     《諸神的狂亂》就是根據他在歷史《昭和史發掘》中研究的「二二六事件」發展而來,他先讀遍編輯團隊為他搜集的三、四箱資料,不料小說連載兩年後便病逝。編輯在出版這部遺作時還附上後記,根據松本的想法提出幾項結局的問答,以遂書中未解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