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米開朗基羅展 《大衛像》現身
by 黃俊諺, 2013-01-30 19:26, 人氣(2462)
內容介紹:

米開朗基羅與達文西、拉斐爾並稱「文藝復興三傑」,他的《大衛像》現藏於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粉絲前往朝聖,觀眾無不震懾於於米開朗基羅竟能以一塊大理石,細緻雕刻出人體肌肉與量體的表現。《大衛像》自十六世紀初完成至今已相當脆弱,為了保留這件傑作,十九世紀曾以一八六件石膏翻摹製成的模具,細緻保留《大衛像》每一處微妙的凹凸轉折。在史博館廣場展出的《大衛像》就是從這組模具翻製而成,讓台灣民眾無需遠赴義大利也能看到這件名作。

昨晚開幕晚會上,副總統吳敦義、政務委員黃光男、中國時報副社長張景為、史博館館長張譽騰、義大利駐台代表馬忠義等貴賓,一同揭開矗立在史博館廣場上的《大衛像》布幕。這件「重量級」雕塑,含底座高七公尺、重五五○公斤,相當壯觀,吸引觀眾目光,許多人拿起相機、手機頻拍照。

吳敦義表示,文藝復興時期有三位巨星,米開朗基羅活了快九十歲最長壽,藝術成就備受肯定,「大師是天才、智慧和努力的結晶,而且越長壽藝術成就越精采。」

吳敦義也說了一段小故事,米開朗基羅花了四年繪製西斯汀禮拜堂壁畫,有人跟他說:「你畫的那些地方別人看不到,何必花那麼多心血?」米開朗基羅回應說,「別人沒看到,但我看到了」。「眾人關注處,他當然用心,眾人忽略處,他同樣用心,顯示他力求完美的個性。」

《大衛像》是米開朗基羅一五○一年至一五○四年完成,為了彰顯佛羅倫斯的城市精神。主角少年大衛以超人的力量拋出石頭,擊斃巨人哥立亞。這件雕塑原本放在佛羅倫斯市政廳廣場,米開朗基羅傳記作家瓦薩里形容為:「令古今所有雕像都為之失色的巨作。」這件雕塑也挑戰古希臘羅馬時期以來,對裸體雕刻淡化處理男性性徵的原則,當時引發議論,差點被要求以桂冠葉「遮羞」。

《大衛像》在佛羅倫斯市政廳廣場展示三百多年後,移往學院美術館珍藏,並藉由翻模希望保存這件巨作。由於每次翻模都會耗損原作,一八六○年起義大利政府就禁止翻製《大衛像》,因此,模具本身就是珍貴的古蹟。目前全世界僅存三具翻製模具,一具在東京,兩具在義大利,受到義大利政府保管限制。

這次在史博館展出的《大衛像》,是取得義大利官方授權、利用原作翻模的模具製作而成,觀眾依然可見原作身上完整的細節,連血管紋路與肌肉線條都忠實呈現出來。

為了讓觀眾可以更靠近一點觀看《大衛像》,展場中另有等比例的《大衛頭像》展示,可以看到大衛眼中有愛心形狀的瞳孔,還有皺眉時的嚴肅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