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by 錢芊伶, 2012-12-22 23:31, 人氣(1220)
工作報告  (控晶一甲  A  B )
時間:101.11.14/15―12.05/06 地點:I201B402
單元:感官經驗                     週次: 第 10-13
教師: 周靜佳                          TA  錢芊伶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給感官不一樣的體驗〈校園漫遊〉。
回想深刻感官記憶〈五感生命地圖〉。


各組提出感官分享主題。各組分享深刻的感官體驗。


老師以簡報方式導讀〈氣味〉。閱讀〈氣味〉一文,同學分享自己的經歷。

二、課程內容與省思

本單元共上四篇文章:陳幸蕙〈冬日隨筆〉、凌拂〈今年釀酒的春花沒有摘〉、周芬伶〈酸柚與甜瓜〉、楊照〈氣味〉。

1.期中考後,剛好讓同學活動活動。〈校園漫遊〉請同學嘗試走不同於平常的路線,讓感官有新的發現,並加以記 錄。

2.陳幸蕙〈冬日隨筆〉、凌拂〈今年釀酒的春花沒有摘〉,讓同學感受、回味不同季節的感官經驗,並欣賞感官摹寫的文字。

3.用蔣勳〈美的覺醒〉引導,讓同學寫下自己生命中深刻的感官經驗,完成〈五感生命地圖〉學習單

4.閱讀討論〈酸柚與甜瓜〉、〈氣味〉,了解經由感官記憶連結的生命故事。並嘗試回顧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

5.13週蛙大演講,鼓勵同學拓展經驗。

工作省思:

1. 期中考後學校各項活動增多,部分同學因公假不能到課,影響課程進度與參與。

2.從感官入手引導同學回溯自己的生命故事,進入一些以往可能忽略的細節,雖然同學文字表達能力還待加強,但畢竟還是「有感」。尤其是〈氣味〉一文,與同學高中生活經驗貼近,有較多共鳴。

by 錢芊伶, 2012-11-15 23:00, 人氣(1258)

工作報告  (控晶一甲  A  B )

時間:101.10.03/04―10.31/11.01地點:I201B402

單元: 我是?我在!課程引導週次:第 4-8

教師: 周靜佳                     TA  錢芊伶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楊佳嫻文章文意討論
張愛玲名句解壓縮
 
 
網頁問題討論
〈遙遠〉造樣造句,同學上台分享。
 
 
每組同學嘗試敘述〈我在〉課文重點
〈我在〉呼喚活動
 

二、課程內容與省思

本單元共上四篇文章:楊佳嫻〈到達詩的反面:讀辛波絲卡《寫履歷表》〉、張愛玲〈天才夢〉、林文月〈遙遠〉、張曉風〈我在〉。

1.      討論履歷表常見項目,借楊文反思其侷限。

2.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請同學以〈天才夢〉文中內容,試著練習解壓縮作者想要表達的重點。

3.      請同學上計劃社群分享自己的看法:有過甚麼天才夢?自己哪方面是天才,哪方面是廢物?

4.      〈遙遠〉的延伸活動:對於遙遠的感覺,以佳句仿作練習有層次的書寫,或模仿余光中〈鄉愁〉句型。每組討論出最有創意的句子到黑板上分享。

5.      〈我在〉,各組練習掌握、表達分配到的段意,書寫生命中「我在」及希望「同在」的經驗與想法,並分組相互呼喚回應。

工作省思:

1.          五週的課程因為有一節配合學校到圖書館聽簡報,有一週因國慶放假(另一班改為放映影片〈街頭日記〉),上課時間仍覺得相當有限。

2.          課中要多加一些同學互動,如小組上台或小組分享等,才能活絡課堂氣氛,但時間的掌控也要注意。

3.          這四篇文章,從履歷起進而自我檢視特質,到生命情境的感受。雖有交代其間的聯繫,但仍恐同學領略有限。

by 錢芊伶, 2012-11-15 22:22, 人氣(1211)

工作報告  (控晶一甲  A  B )

時間:101.09.26/27地點:I201B402

單元:悅讀舒寫心主張課程引導週次:第 3

教師: 周靜佳                     TA  錢芊伶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閱讀資料,挑選喜歡的文句接續。
閱讀(R)―生命(L)―書寫(W)

閱讀同學文句並給予回饋。
「悅讀舒寫心主張」TA與老師回饋

分享閱讀(R)―生命(L)―書寫(W)文句
分享組員「悅讀舒寫心主張」的成果

 

二、課程內容與省思

本週課程旨在引導同學了解計畫課程命名為「閱讀(R)―生命(L)―書寫(W)」之用意,期能幫助同學找回閱讀的熱情、書寫的渴望。

1.      透過教材P.2-P.4,讓同學從RLW所列文句中,各找出一句寫下自己的想法或回應,並找同組組員針對自己所寫再予回饋,形成三重的對話。

2.      R-L-W書寫活動」,邀請各組上台分享成果。

3.      以投影片引導同學思考「閱讀」「越讀」「悦讀」,檢討台灣文字教育的問題。

4.      補充郝明義〈壓縮與解壓縮的遊戲〉,討論其中的觀念。

5.      藉由「過去我以為…後來我發現…現在我可以…」請同學完成「悅讀舒寫心主張」的書寫,以重新省視對於閱讀和書寫的想法。最後由老師與TA給予回饋。

工作省思:

1.          經由課程引導,多數同學對閱讀與書寫不再有強烈的排斥,也有人因此為自己設下新的目標與挑戰,希望能真實體驗「悅讀」及「舒寫」。

2.          時間限制,對於郝明義〈壓縮與解壓縮的遊戲〉,沒有進一步練習討論。

3.          PPT及郝文之後進行「悅讀舒寫心主張」,同學固然有所發現,但只寫三句容易限縮其表達,宜用更多時間發展成三段,並舉實例,以免只流於觀念。 

by 錢芊伶, 2012-10-07 23:20, 人氣(1246)

工作報告  (控晶一甲  A  B )

時間:101.09.12/13—19/20             地點:I201B402
單元:  課程引導                             週次: 第1-2

教師: 周靜佳                                  TA  錢芊伶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老師向同學說明課程,並介紹本學期重要活動「真人圖書館」

「相見歡」活動,活絡課堂氣氛,讓同學更進一步的認識彼此。

同學透過「相見歡」找到彼此默契的朋友。

同學正進行「畫手」活動

「畫手」活動,鄭冠昂同學的作品,富有創意。

運用「九宮格」,幫助同學找出自己的資源,確認「真人圖書館」活動取材的方向。

 
 
二、課程內容與省思

1.      「課程說明」介紹計畫課程緣起與目標、教學團隊、課程大綱、評分方式、課堂要求等。

2.      「相見歡」活動讓同學互動,活絡課堂氣氛,增進認識與交流,以便進行分組。

3.      「畫手活動」,自由構圖畫出雙手,觀察感受並為之取名,然後寫出十件想做的事,最後由老師與TA給予回饋。

4.      以影片介紹「真人圖書館」活動的緣起,利用九宮格引導學生思考自己各個面向的資源,從中再選定主題,構思述寫初搞的大綱。

工作省思:

這兩週課程有期初的基本工作,加上配合學校的中文檢測,時間感覺相當匆忙。由於「真人圖書館」是本學期的重要活動,說明、示範與安排,也花費不少時間。但是看到同學從命題作文跨越到以自我為主體,自行發掘生命中足以分享的經驗,雖然從選材、構思一步步都需引導,卻是相當值得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