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by 林如玉, 2012-12-09 15:10, 人氣(1206)

工作紀錄

時間: 10111121926            地點:N203

單元:第四單元

教師:駱育萱    TA:林如玉

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2.11.19 各組上台分享用喜怒哀樂講同一句話。

2012.11.26 free hug影片分享

2012.11.26 自由書寫,大家認真的樣子。

2012.11.26 老師詢問同學的想法。

2012.11.26各組分享課文相關討論。

2012.10.19各組上台分享討論成果

 

 

 

二、內容與省思

內容:

1. 期中考後發考卷,及檢討考卷,大家拿到考卷,幾家歡樂幾家愁,之後還       進行了自由書寫,老師告訴同學如果想不到主題可以以期中考當為這次書寫主題,書寫結束並請同學分享此次書寫的題目或內容。

2. 宣傳大一新生圖書館利用與閱讀比賽辦法,期中考剛結束就迎接而來的報告,讓同學們有點來不及反應,但同學們還是乖乖地接受。

3. 第十一週寒假文學營宣導,但由於是寒假期間,大部分的人都得返鄉,所以參與人數不多,外籍生同學仍是相當熱情踴躍報名。

4. 學期初有進行國文測驗,成績不理想的同學須接受國文補救教學,老師向同學們簡單說明網頁用途。

5. 第十二週介紹12/5演講者的作品,及事蹟,宣傳演講及座談會時間、地點,請大家務必到場。

6. 第十二週進行五感生命地圖學習單,視覺、觸覺、聽覺、嗅覺及味覺,請同學們選五感中兩個較有感觸的感覺進行短篇書寫。

省思:

1.  在課堂上的討論中或進行學習單書寫時,有些同學較害羞,有問題不好意思問,但我們卻又不知道他們遇到什麼樣的瓶頸,得一項一項猜測進行詢問。

2.  需在課堂上進行拍照記錄,但有時似乎會影響到同學上課,因為有些同學不喜歡入鏡,所以會躲避。

 

by 林如玉, 2012-11-26 00:50, 人氣(1129)
 

工作紀錄

時間: 10110152229            地點:N203

單元:第三單元

教師:駱育萱    TA:林如玉

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2.10.29 各組組員討論

2012.10.15 各組進行呼喚活動

2012.10.15老師加入組別示範呼喚的活動

2012.10.15自由書寫

2012.10.29各組上台分享,課文相關討論。

2012.10.15 老師加入呼喚的活動

 

二、內容與省思

1.第六週進行"我在"的課文講解,課堂上老師帶大家進入"呼喚"的活動,大家可以決定自己被呼喚的代稱,有些組別玩上癮,玩起角色扮演了! 這個活動,讓我們體驗到:聽到不同的呼喚名稱及呼喚者的語氣,代表著不同的呼喚者及呼喚者的情緒。

2.宣導10/24演講活動。

時間:1011024日星期三

地點:S708

演講者:鄭美里 老師

演講主題:塗鴉無罪,寫作有理-釋放你心中的說故事怪獸。

3.自由書寫的部分,幾個禮拜下來,隨著次數的增加,同學們也越來越快能進入情緒,進行書寫,更是在第七週,寫了一篇較完整的短篇書寫,題目自訂,以心靈書寫為主題,大部分同學也都卸下心防,分享自己心裡最深處的回憶。

4.第七週完成一份佳句的學習單

5.第八週進行"冬日隨筆"的課程介紹,各組討論直線式聯想及放射式聯想,並分類訂定主題。

7.公告期中考題型,及注意事項,學習單催繳。

 

 

by 林如玉, 2012-11-26 00:48, 人氣(1224)
 

工作紀錄

時間:101924 日、101100108            地點:N203

單元:第二單元

教師:駱育萱    TA:林如玉

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2.09.24 各組組員分享畫手活動學習單

2012.09.24 第一次的心靈自由書寫

2012.10.01各組討論課文天才夢的關鍵詞

2012.10.01老師請同學分享今天最美好的事

2012.10.08各組討論關鍵詞的學習單

2012.10.08影片分享: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二、內容與省思

1.      第三週進行第一次的心靈自由書寫,老師撥放輕鬆的音樂,描述一下書寫規則,順便讓大家靜下心來,雖然一開始大家都很迷茫的不知道如何下筆,但藉由柔和的音樂和老師的舉例,大家開始書寫,認真的樣子好可愛。

2.      我的手啊!我的手,我要…….”各組分享畫手活動的學習單,老師教大家活動規則,有些同學的答案,惹得大家哄堂大笑,有些同學想歐趴、有些想環島、有些想努力充實它們大學生活,一群充滿熱血的大一新生,我也跟著被渲染了。

3.      第四週我們進入張愛玲的天才夢,課堂上老師請同學們分享今天最美好的事,有同學說:「今天最美好的事是上國文課看到國文老師」老師回答:「我今天遇到最美好的事,就是聽到你這句話」。

4.      第五週進行關鍵詞的學習單,藉由周哈里窗理論來舉例學習單中的關鍵詞,TA學姊舉例盲目我即是也許我不知道我自己很聰明,但別人卻知道我很聰明,雖然大家不贊同學姊真的很聰明,但是大家很快地就了解此理論的意思。

5.      影片片段分享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片中提到各個城市的關鍵詞:EX:羅馬的關鍵詞為性感、倫敦的關鍵詞是””窒息……等等,接著各組組員討論自己家鄉的關鍵詞。

6.      於課堂上瀏覽閱讀.生命.書寫的社群,給大家介紹,分別有討論版及留言板,請大家有空多多上去留言及參與討論。

 

by 林如玉, 2012-10-08 00:24, 人氣(1121)

101年上學期第一、二週工作紀錄

時間:101910、17                地點:S510N203

單元:相見歡、畫手學習單

教師:駱育萱  TA:林如玉

一、課程(活動)照片及說明

2012.09.10 同學們一開始很害羞的坐在座位上

2012.09.10 開始離開座位,尋找同好人。

2012.09.10 老師請TA一起加入,大家慢慢放開來。

2012.09.10 有人陷入膠著,TA教大家把自己想找的條件大方喊出來,尋找條件相同的同伴。

2012.09.10  一小群一小群在簽名,順便彼此認識,找到自己的志同道合。

2012.09.10時間進入倒數階段,大家努力增加自己的簽名數。

 

二、內容與省思

1.      一開始得知要帶討論,還有點害怕,畢竟是在陌生的環境,和學弟妹們也還不熟,最怕的就是有代溝,但是才相差兩年加上我本身還算活潑應該可以。

2.      實際和他們相處後,發現大家都比我害羞,大概因為這是他們上大學來的第一堂課也有影響,但是經過尋找同道人的小遊戲之後,大家對彼此又更熟悉了!

3.      在尋找同道人的過程中,發現有些人真的很害羞,我會主動去找那些遇到瓶頸的同學,看看自己有沒有和他們條件相同的,幫他們簽名,了解他們想找那些條件的人,幫忙他們,增加他們的信心,讓他們更有信心走向人群。

4.      之後進行畫手的活動,老師請同學們,把雙手描在學習單上,接著在分別的十隻手指寫下自己想做的十件事,大家都很同心協力,幫助隔壁的同學描繪,增加互動。

5.      一開始大家都絞盡腦汁,摸不著頭緒,但經過老師和同學們舉例,大家就開始有了方向,有些同學還寫得滿滿的,大家認真的樣子真可愛。

6.      在回饋同學們的畫手學習單時,發現大部分同學都是想歐趴順利畢業、環島旅遊、參加社團及上台演出,果然有大學生的熱血,期待他們的表現,而我也把自身經驗回饋給他們,希望對他們有幫助。

7.      第二週確定教室調到禪修教室N203,第一堂是排定小組座位、參觀圖書館,完成上館子成績單、第二堂中文能力施測。

 

附件
1. DSC01071.JPG (629 KB)
2. DSC01074.JPG (603 KB)
3. DSC01080.JPG (550 KB)
4. DSC01081.JPG (737 KB)
5. DSC01090.JPG (699 KB)
6. DSC01070.JPG (623 KB)